2017-12-06 19:22:56幻羽

人類若產生於「工廠」這世界將怎樣?...機器人未來發展趨勢又如何?...

















《美麗新世界》這本書是20世紀最經典的反烏托邦小說之一,是對未來社會最深刻的洞察和批判。

反烏托邦小說反映的是反面的理想社會。這種社會物質充裕,科技高度發達,但精神文明受物質控制,並且屈服於科技,沒有自由。這一類小說通常描寫高科技表面上提高了人類的生活水平,但本質上掩飾著虛弱空洞的精神世界。最終,人類文明在高科技的牢籠中走向滅。

《美麗新世界》這部小說就我們描繪了一個反面的理想國。在這個國度,科技高度發達,人類從出生到死亡都受到科技的精準控制。所有人被分成五個等級,並且按照優劣等級的排序被安排灌輸他們要承擔的工作,以及等級意識。除了被灌輸的幸福和快樂,沒有其他的情感,沒有思想,不會生病,不會變老。沒有親情、友情、愛情的念。人們從早到不是工作就是娛樂,服用蘇摩獲取快感。人們早已習慣被安排,服從命運。這便是主宰者期望的穩定。

正是在這個「美麗新世界」里,人們失去了個人情感,失去了痛苦、激情和經歷危險的感覺。最可怕的是,人們失去了思考的權利,失去了創造力。

本書精彩地描寫了這個美麗新世界,顯示出了作者高超的想象力和對社會發展的隱隱擔憂。比如本書中提到的睡眠育、體外受精培育胚胎的技術、服用蘇摩而獲得快感、文明世界的居民熱衷感官電影……小說還通過塑造伯納德、赫姆霍茲、萊尼娜、野蠻人約翰這幾個人物,來展現文明世界和保留區的價觀的衝突。

比如,野蠻人約翰和文明世界居民萊尼娜對愛情的不同理解和表現,比如赫姆霍茲因想得太多而被孤立,比如伯納德因比其他同類人矮而被孤立……

本書的高潮和精彩之處,在於野蠻人和主宰者的一番長談,可以說,那是作者借主宰者之口,讓世人反思現在的社會體制以及人類的存在發展。

某種程度上說,這本出版於1932年的書,所描述的文明世界的狀況並不是危言聳聽,很多東西,其實正在這個時代悄悄地發生。得思考的地方也非常多。我看完本書後,最想問:毫不費力就能滿足的慾望和通過一番努力獲得的幸福,個更有意義呢?

人物簡介:

穆斯塔法:主宰者

托馬金:生育與培育中心主任

琳達:托馬金曾經的情人

約翰:琳達和托馬金的兒子,來自非文明世界的「野蠻人」

萊尼娜:生育中心護士

伯納德:心理學家,優等阿爾法

赫姆霍茲:情感工程學院講師,優等阿爾法

精彩內容

. 主任語重心長地說道:「而這就是快樂和美德的秘密——熱愛必須去做的事情。培育的目標就是:讓人們熱愛他們無法逃避的社會使命。」

. 書本與噪音,鮮花與觸電——已經在這些嬰兒頭腦里緊密地聯繫在一起,經過兩百次相同或類似的重複育,將會變得根深蒂固。人類締造的聯繫是大自然無力解開的。

. 被抑制的衝動決堤了,這道洪水就是情感,這道洪水就是激情,這道洪水甚至就是瘋狂。取決於浪潮的力量和堤的高度與度。無拘無束的水流順著指定的河道自由地流,成平靜的康莊之河。

. 正是這類思想或許會輕而易地讓上流階層那些思想不穩定的人所接受的培育統統作廢——使他們失去對快樂是至善的信仰,轉而相信人生的目標高於現實生活,相信生命的目標不是讓快樂一直持續下去,而是意識的化與升華,還有知識的進步。主宰者心想:這些或許是的,但在目前的情況下,對不能承認。

. 文明對不需要高貴或英勇。這些事情是政治低效的表現。在像我們這一個組織得當的社會,沒有人能有機會去做高貴或英勇的事情。只有在極其動蕩的時候才有這樣的機會。有了戰爭和忠誠;有了需要抵制的誘惑,得去爭取或捍衛的愛情,高貴或英勇顯然才有意義。但如今,已經沒有戰爭了。最需要關注的事情是不讓太愛上某個人。如今沒有忠誠可言。

. 科學的每個發現都有著潛在的覆性,科學有時也不得不被看作可能的敵人。」「跟幸福相對的不只是藝術,還有科學。」

前面我們大致介紹了《美麗新世界》這部小說,接下來我們一起去領略書中的精彩之處,故事就從一個巨大的人類生工廠,一批批嬰兒從玻璃里誕生開始。

這是一個離奇的國度,叫文明世界。這個國家以汽車大王福特的名字用作記年的方式,比如,福特217年或者福特789年,也把福特以及T形作一種信仰,因此,文明世界的人發表感慨時,總喜歡說:「我主福特!」

文明世界時刻銘記著格言:集體、身、穩定,並且這個世界的一切都牢牢地遵守這六個字。文明世界有個專門負責生和培育人的機構,叫「生育與培育中心」。所有的人都是在這個中心發批量生出來的,所有的人都是試管嬰兒。而且這些人的成長過程,都是社會控制的,沒有所謂的父母,也沒有所謂的父母的參與。

有一天,生育中心主任迎來了一批參觀的學生,他正自豪地向學生們介紹生育中心。

這裡的受精卵被分成五個等級,最優等的是阿爾法,其次是貝塔,然後是伽瑪、德爾塔和埃普斯隆。伽瑪、德爾塔和埃普斯隆還要經過「波卡諾夫斯基」流程。這個流程簡單地說,就是用破壞性手段抑制正常發育,但是細胞會不斷地分裂,這樣,一個受精卵就會發育成許許多多單獨的胚胎,最後成長一模一樣的多胞胎,而這個中心的最高記錄是16012個,也就是培育出了萬胞胎。

主任解釋說,這個製造標準化群體的流程是社會穩定的主要手段。這些子一律用T表示男性,O表示女性,最多允許30%的女性胚胎正常發育,其他的都會注射男性激素,發育成雄化雌體,沒有生育能力。

所有的胚胎都將進入「命運規劃室」,多少個體,分別是什品質,在此基礎上精準計算,以某某數量進行分配。比如,最末等的埃普斯隆胚胎,就必須要有埃普斯隆的環境和資質。因此會人工破壞這些胚胎,從而可以導致他們智力低下,或者畸形。

除此之外,這些胚胎的意識會接受培育,以認同他們的身體感受。比如,工和鍊鋼工人就培育他們的耐熱能力。這就是快樂和美德的秘密,培育的目標就是讓人們熱愛他們的身,以及無法逃避的社會使命。

隨後,學生們又被帶到育兒所,他們見識了一些更有趣的課程。首先要培養出嬰兒們對自然的厭惡。這個時候,著名的巴普洛夫的條件反射實驗得到了合理實踐,只不過,實驗對象把狗換成了集體培育的嬰兒。

這些嬰兒們起初面對的是裝滿玫瑰花瓣的大碗,旁邊有展開的書本,上面畫滿了漂亮的圖案。小嬰兒們都向書本興奮地爬去,同時對玫瑰花瓣充滿好奇和喜愛。突然,劇烈的爆炸聲響起,然後是刺耳的警報聲,聲音越來越刺耳,幾乎讓人瘋狂了。

小嬰兒們都嚇壞了,表情曲,哇哇大哭。隨後,嬰兒們又經歷了恐怖的電擊。整個過程會多次重複,直到嬰兒們一見到書本和玫瑰花,就會嘔吐、厭惡,這個過程才會停止。

一個學生不太理解,雖然這些都是德爾塔的下等嬰兒,但是也沒必要讓他們討厭花朵啊? 

主任很耐心地解釋:這是了經濟政策,培養這些人討厭野外,但與此同時,也讓他們熱愛野外運動,國家會確保所有的野外運動都需要使用精密的儀器,這樣可以促使這些人消費工業品和交通工具。

接著,學生們又去參觀了基礎階級意識課,這是睡眠育的一部分。在孩子睡覺時,廣播不停地播放有關階級意識的內容。這樣的睡眠育會持續三個月,每星期重複120次。廣播的內容不時傳入學生們的耳,比如,埃普斯隆就覺得做埃普斯隆最好,成優等阿爾法和貝塔是很累的,根本毫無快樂可言。總之,經過這番培訓之後,每個等級的人都覺得在自己這個等級是最合理最幸福的。

學生們感嘆著,這是有史以來最偉大的道德化和社會化的力量。

文明世界好神奇,那這個國家是樣運轉的呢?居民的生活會是什樣呢?讓我們期待下一節

出版於1932年的《美麗新世界》是奧爾德斯·赫胥黎最傑出的代表作,是20世紀最著名的反烏托邦文學經典之一,與奧威爾的《一九八四》、扎米亞京的《我們》並稱「反烏托邦」三部曲,在國內外文學界和思想界影響深遠。這是一部寓言作品,展現了赫胥黎眼中的人類社會的未來圖景:通過最有效的科學和心理工程,人類從遺傳和基因上就已經被先天設計各種等級的社會成員,完全淪馴順的機器,個性和自由被扼殺,文學藝術瀕於滅。

作者簡介:

奧爾德斯·赫胥黎:英國傑出的小說家、詩人、散文家、批評家和劇作家,著名的人道主義者。他以大量的小說和散文、雜文、評論作品,有意識地擔負起一個人文主義知識分子的道義職責,充當了社會道德和現代文明的拷問者。




















如今機器人發展的特點可

橫向上,應用面越來越寬。由95%的工業應用擴展到更多領域的非工業應用。像做手術、採摘水果、剪枝、巷道掘進、偵、排雷,還有空間機器人、潛海機器人。機器人應用無限制,只要能想到的,就可以去創造實現;

縱向上,機器人的種類會越來越多。像進入人體的微型機器人,已成一個新方向,可以小到像一個米粒般大小;機器人智慧化得到加,機器人會更加聰明。

機器人行業發展前景

中國製造2025”其中一個積極重要的部分就是機器人業。

預計到2025年,機器人工業產值預期可以達到4.5萬億美元,其中2.6萬億來自提高並延長人類壽命,1.4萬億可能來自工業自動化和商業服務任務;在工業和服務領域使用先進機器人承擔的工作量相當於7500萬全職職工。最終,節約時間的家用服務機器人創造效益可達5000億美元。

談到機器人和人工智慧的關係,機器人並不是只需要人工智慧技術,還需要感測器等更多的東西,是一個更大的系統。

機器人業的發展中,中國引進機器人有很早的歷史,汽車行業自動生線上的機器人多數都是從國外進口。2014年,全世界生機器人中間有40%是中國消費。同時,中國正在發展機器人業,且南北方風格不同:北方生機器人,就是我們常見的生線上的機器臂,這種機器人發展的比較早;而南方提倡的是做機器人,即醫療、老人看護等服務機器人。

機器人未來發展趨勢

機器人的發展史猶如人類的文明和進化史在不斷地向著更高級發展。從原則上說,意識化機器人已是機器人的高級形態,不過意識又可劃分簡單意識和複雜意識之類。

對於人類來說,是具有非常完美的複雜意識,而現代所謂的意識機器人,最多只是簡單化意識,對於未來意識化智慧型機器人很可能的幾大發展趨勢,在這裏括性地分析如下:

一、語言交流功能越來越完美

智慧型機器人,然已經被賦予的特殊稱義,那當然需要有比較完美的語言功能,這樣就能與人類進行一定的,甚至完美的語言交流,所以機器人語言功能的完善是一個非常重要的環節。主要是依賴於其內部記憶體內預先儲存大量的語音語句和文字辭彙語句,其語言的能力取決於,資料庫內儲存語句量的大小,以其儲存的語言範圍。

對於未來智慧型機器人的語言交流功能會越來越完美化,是一個必然性趨勢,在人類的完美設計程式下,們能輕鬆地掌握多個國家的語言,遠高於人類的學習能力。

另外,機器人還能進行自我的語言辭彙重組能力,就是當人類與之交流時,若遇到語言包程式中沒有的語句或辭彙時,可以自動地用相關的或相近意思片語,按句子的結構重組成一句新句子來回答,這也相當於類似人類的學習能力和邏輯能力,是一種意識化的表現。

二、各種動作的完美化

機器人的動作是相對於模仿人類動作來說的,我們知道人類能做的動作是極至多樣化的,招手、握手、走、、跳、等各種手勢,都是人類的慣用動作。不過現代智慧型機器人雖也能模仿人的部分動作,不過相對是有點僵化的感覺,或者動作是比較緩慢的。

未來機器人將以更靈活的類似人類的關節和仿人造肌肉,使其動作更像人類,模仿人的所有動作,甚至做得更有形將成可能。還有可能做出一些普通人很難做出的動作,如平地翻跟,倒立等。

三、外形越來越酷似人類

科學家製越來越高級的智慧型機器人,是主要以人類自身形體參照對象的。自然先需有一個很仿的人型外表是首要前提,在這一方面日本應該是相對領先的,國內也是非常優秀的。

對於未來機器人,仿程度很有可能達到即使近在咫尺細看的外在,也只會把當成人類,很難分辯是機器人,這種狀況就如美國科幻大片《終結者》中的機器人物造型具有極至完美的人類外表。

四、復原功能越來越

凡是人類都會有生老病死,而對於機器人來說,雖無此生物的常規死亡現象,但也有一系列的故障發生時刻,如內部原件故障、線路故障、機械故障、干擾性故障等。這些故障也相當於人類的病理現象。

未來智慧型機器人將具備越來越大的自行復原功能,對於自身內部零件等運行情況,機器人會隨時自行檢索一切狀況,並做到及時排除。和檢索功能就像我們人類感覺身體里不舒服一樣是智慧意識的表現。

五、體內能量儲存越來越大

智慧型機器人的一切活動都需要體內持續的能量支援,這就像人類需要吃飯是同一道理,不吃會沒力氣,會餓死。機器人動力源多數使用電能,供應電能就需要大容量的蓄電池,對於機器人的電能消耗應該說是較大的。

現代蓄電池的蓄電量都是較有限的,可能滿足不了機器人的長久動力需求,而且蓄電池容量越大充電時間也往往需越長,這樣就顯得較麻煩。

針對能量儲存供應問題,未來應該會有多種解決方式,最理想的能源應該就是可控核聚變能,微不足道的品質就能持續釋放非常巨大的能量,機器人若以聚變能動力,永久性運行將得以實現。

不過這種技術對人類來說,簡直太困難了,現在人類連熱核聚變裝置的穩定運行都還有許多難點要攻克,冷聚變能否實現還是一個謎,所以核聚變動力實現是遙遙無期的。

另外,未來還很可能製造出一種超級能量儲量器,也是充電的,但有別於蓄電池在多次充電放電後,蓄電能力會逐步下降的缺點,能量儲存器基本可永久保持儲能效率。且充電快速而高效,單位體積儲存能量相當於傳統大容量蓄電池的百倍以上,也許這將成智慧型機器人的理想動力供應源。

六、邏輯分析能力越來越

人類的大部分行能力是需要借助於邏輯分析,例如思考問題需要非常明確的邏輯推理分析能力,而相對平常化的走路,說話之類看似不需要多想的事,其實也是種簡單邏輯,因走路需要的是平衡性,大腦在根據路狀不斷地分析判斷該怎麼走才不至於倒,而機器人走路則是要通過複雜的計算來進行。

對於智慧型機器人了完美化模仿人類,科學家未來會不斷地賦予許多邏輯分析程式功能,這也相當於是智慧的表現。如自行重組相應辭彙成新的句子是邏輯能力的完美表現形式,還有若自身能量不足,可以自行充電,而不需要主人幫助,那是一種意識表現。

總之邏輯分析有助人機器人自身完成許多工作,在不需要人類幫助的同時,還可以儘量地幫助人類完成一些任務,甚至是比較複雜化的任務。

七、具備越來越多樣化功能

人類製造機器人的目的是人類所服務的,所以就會盡可能地把變成多功能化,比如在家庭中,可以成機器人保姆。會掃地、吸塵、還可以做的談天朋友,還可以為你看護小孩。到外面時,機器人可以幫搬一些重物,或提一些東西,甚至還能當的私人保鏢。

另外,未來高級智慧型機器人還會具備多樣化的變形功能,比方從人形狀態,變成一輛豪華的汽車也是有可能的,這似乎是正意義上的變形金剛了,載著到處駛馳於想去的任何地方,這種比較理想的設想,在未來都是有可能實現的。

我們目前還不能預料未來機器人新的用途。因世界上很多機器人的形式跟大家腦子裏想到的機器人是很不一樣的。包括現在很多汽車裏面的智慧軟體,能幫自動導航,這實際上也是機器人的功能之一。

而且,機器人的價格越來越便宜,目前有精確靈敏度的機器人價格大10萬美金左右,預計到2025年,價格可以降到5萬多美金,每年價格下降10%。這個速度可能會比預想的更快,因整個晶片業發展非常快,如果機器人生規模能有很大的發展的話,相信這個價格肯定會比這個便宜得多。機器人會生巨大的經濟價,能代替很多人的工作,以後人們不需要從事這類體力勞動。

最後是人比機器人聰明還是機器人比人聰明?人發明了機器人,機器人也不斷在學習,能增加自己的知識,我們一天要睡8個小時、工作12個小時、玩4個小時,而機器人一天24個小時,只要有電源就會不斷學習,積累知識的過程可能比人類更快。這或將是我們日後發展人工智慧必須要考慮的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