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2-05 19:04:47幻羽

**中國的農村,知多少......**










































中國農村,居然這複雜? 20171119 13:10:07 瞭望智庫

中國農村規模巨大,地域廣闊,世紀之交發生的農村巨變正在影響著我們的生活。總體來講,當下的農村社會大到整體格局,小到生活日常,無不與時代發生著關係。社會在進步,我們的村莊也在隨之改變。

1--村莊有類型

中國人口眾多,歷史悠久,幅員遼闊,且經濟發展不平衡,這就決定了中國村社會的差異。不計入邊疆少數民族地區,僅以人口密集的漢族居住區例,中國村社會就有很多差異很大的村莊類型,且這些類型具有明顯的區域特徵。大致說來,有兩種不同的區域因素對村社會性質具有影響,並因此決定了村莊的不同類型,這兩種不同的區域因素即我們通常所說的東中西部農村與南中北方農村的差異。

南北差異:宗族力量的

中國村莊社會結構的差異具有顯著的區域特徵,這與歷史、地理、種植結構、戰爭以及開發時期等很多因素有關。無論如何,從村莊社會結構維度上看,可以將中國農村劃分南方農村、北方農村和中部農村三大區域。

南方農村村莊結構的一個顯著特點是聚族而居,宗族結構比較完整,宗族力量比較大,一個村莊往往就是一個宗族,村莊與宗族同構,從而形成了團結型的村莊結構。比較典型的南方農村如福建、廣東、廣西、海南、江西、湘南、鄂東南、浙東南地區的農村。

與南方農村不同,華北地區村莊內大多是分裂的結構,一個村莊記憶體在著眾多門子”“門派等小親族結構,即使出自同一祖先的村民也大多以五服限,分裂互不相關的不同門子”“門派。村莊內眾多分裂結構之間相互競爭,形成了華北農村特定的治理狀況。華北農村的村莊因此呈現出分裂的村莊結構,我們稱之分裂型村莊。不僅華北地區的河南、山東、山西、河北、皖北、蘇北農村多分裂型村莊,而且西北地方的陝西關中等地也大多是分裂型村莊。華北、西北地方可以稱北方農村,我們因此說北方農村多分裂型村莊。

以長江流域典型的中部地區農村,村莊內缺少有力的建立在血緣基礎上的行動結構,農民往往以戶單位行動,甚至兄弟分家之後也缺少責任連帶關係,村莊內部高度原子化。這種內部缺少宗族結構、缺乏行動力的小親族結構的村莊,就是原子化程度很高的農村,我們稱其分散型村莊。地處中國中部的長江流域,農村大多分散型村莊結構,典型如雲貴、川渝、湖北大部、安徽大部、江浙、湘中湘北。此外,東北地區的農村,因開發時期比較,建村時間比較短,其村莊結構與長江流域極相似,因此也被我們劃入中部分散型村莊。

東西差異:農民收入的分層

在村莊結構的維度以外,經濟發展水準也存在顯著的區域差異,這些差異的典型表現不是南中北的差異而是東中西的差異,即總體來講,東部沿海地區經濟發展比較快,市場化程度比較高,是人口流入地區,而中西部農村經濟發展比較慢,人口大量從農村流出,農村自給自足的經濟仍然佔有相當比重。因此,經濟發達程度,可以大致將中國農村分東部沿海發達地區的農村和中西部欠發達地區的農村。東部地區數量不大,但地位重要,主要集中在長三角”“珠三角和京津唐地區,以及山東、遼寧、福建沿海地區。中西部地區大都以農業主,屬於傳統農業型地區,除了東部沿海地區以及大中城市近郊農村,其他農村都屬於中西部地區。

從經濟發展程度上劃分東中西部,落到村莊層面,就有一個十分重要的結構,即村莊內部會出現因村民收入差異而生的分層的差異。這樣,我們就以東中西部地區的經濟發展水準差異將中國不同區域的村莊劃分三種類型:低度分化村莊,中度分化村莊,高度分化村莊。中西部農村大多低度分化村莊,東部沿海發達地區則有更多中高度分化的村莊。

2--人情有禍福

隨著經濟的發展,村莊熟人社會內部由此出現了大量開工廠經商致富的企業家群體,這些企業家經濟收入很高,收入水準遠遠超過了一般村民。這些在村莊熟人社會中生並生活于其中的企業家群體或富人群體,因經濟收入高,就可以將自己過去的舊房拆掉建豪華別墅,買得起豪車,辦得起豪華婚禮,並提高酒席與人情往來的標準。

在熟人社會中,這些富人的場面消費不僅會刺激本村村民,而且直接與村民發生聯繫。婚喪嫁娶,無論是人情的標準還是酒席的標準,一開始大致是一樣的。送人情一次 1000 元,還人情也一次 1000元。吃酒席一 3000 元,辦酒席也就不能低於一 3000 元了。村莊富人群體在場面的消費上是九牛一毛,一般村民卻感到越來越吃力。最終,少數貧弱的村民難以負擔,他們被排斥出這樣的場面消費,成熟人社會裏辦不成事、說不起話的邊緣群體,甚至是陌生人。大部分村民則會想方設法通過勤扒苦做、精打細算,在場面消費上跟上形勢。

勤扒苦做、精打細算,就必然在不該消費的地方節儉,家庭中的老年父母就一定要參與到力所能及的生中去,生活就沒有那精緻從容,家庭成員甚至容易了利益發生爭執乃至公開的衝突。相反,富人群體家庭收入高,生活中的精緻不是包裝出來的,而是從內向外展示的,他們可以讓父母退出生而有更多機會外出旅遊,顯得更孝道;他們可以讓子女接受更好的育,從而顯得更重視子女育;他們有更多時間和經濟能力進行文化娛樂活動,顯得更有品位,他們當然也更慷慨。富人求異,他們有能力追求不同于一般村民需求的更高消費和品味。一般村民則是竭力求同,少數最貧弱的群體更被排斥出村莊場面消費的競爭。

在富人求異、一般村民求同的進程中,村莊熟人社會即形成了一種以消費論高低的地方性規範,富人通過在村莊內的消費將熟人社會變成了自我實現的場所,富人的場面消費主導了村莊內的文化再生,成標準,成規範,成對弱勢群體的排斥機制。在富人通過場面消費來主導文化再生、排斥最弱勢群體村莊邊緣人的過程中,村莊內的一般村民則苦苦追,以免被排斥出局,因此喪失了其消費的主體性和文化再生的主體性。在村莊這個熟人社會中,三個不同的群體——富人群體、一般村民和貧弱群體,通過面對面的互動,共用了一套由富人群體所發明、主導並暢遊於其中的場面消費與文化再生,形成了對一般村民極不利、將貧弱村民排斥出局的公共生活上的政治正確。

這種由富人群體所主導的對一般村民和村莊貧弱群體不利的場面消費,顯示出村莊熟人社會中富人群體的文化消費對其他群體構成面對面的壓力,乃至壓迫、剝削和排斥。在這個過程中,人數很少的富人群體獲得了體面、尊嚴和美好的感受,大多數村民卻疲於奔命,最弱勢群體則被排斥出去,烈的無力感、自卑感,徹底成村莊中的失敗者,甚至會自暴自棄,被富人所主導的文化與價自我論證失敗者。最重要的是,這個過程是自然而然進行的,是所有人都認同的,是弱勢群體也參與其合法性建構中來的。

在這樣一個合法建立起來的剝削性的場面消費不斷展示的過程中,一般村民苦苦追尋,失敗的邊緣群體退出村莊公共生活與競爭,回到家庭,甚至退到宗以尋求安慰,這種後退也可以看作是一種無的反抗。問題是,多數人的一般村民缺少主導自己消費的能力,喪失了文化主導權?

當富人很少時,他們炫富、高消費就只是特例,沒有人跟進。富人無法主導公共生活。而當富人數量有了一定的規模,且一般村民也開始有能力跟從時,少數富人的場面消費就逐漸對所有人生了示範壓力,這種壓力到了一定程度就會成霸權性的,就無條件成所有人必須遵從的規範。但若是村莊中富人群體與一般村民之間的流動性降低,富人群體相對穩定,一般村民也很難再有上升空間,村莊內可能出現結構的固化,比較典型的是富人與一般村民之間出現明顯區隔,彼此的聯繫大幅度下降,各有各的朋友圈,各有各的文化。此時,一般村民反而具有了文化的主體性。

3--生活有妙招

當前學界和政策部門在某種意義上已在農民靠人均一畝三分、戶均不過十畝的小規模經營農業不能致富的問題上達成共識。中央提出2020 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目標,小康不小康,關鍵看老,農民不小康就不可能有全民小康,農民又不可能靠人均一畝三分達到小康。

家庭農場

有專家測算,農戶經營規模至少要達到 100 畝才可能通過農業實現小康生活。受到建設全面小康社會、農民致富目標的影響,按大約 100 /戶來經營農業就可能進入小康行列了。100 / 戶的經營規模正是當前政策部門大熱的家庭農場的規模。因此,地方政府普遍有通過推動農村土地流轉來形成家庭農場,從而使從事農業生的農民也可以實現小康的政策意圖乃至行政行

一旦經營規模達到 100 / 戶,這樣的家庭經營就高度市場化了。市場而生,從市場上獲取收入。這樣的經營規模很難再有自給自足的經濟成分了。而在當前農業領域,人均一畝三分、戶均不過十畝的小農經濟專業化程度不高,自給自足成分仍然佔有相當大的比重,僅僅計算小農的現金收入,從事農業生是很貧困的,但若按物質消耗來計,農民實際生活水準卻可能相當不錯。小農經濟中,農戶實際生活水準與按現金計算出來的水準相差甚遠。按物質消費計算,小農經濟中農戶收入水準或幸福指數可能要遠高於城市底層群體。

隱性收入

當前中國仍然有近 7 億人口生活在農村,其中有接近 3 億農村勞動力。按全國 21 億畝耕地來計算,農村人均耕地不足 10 畝,這樣的經營規模顯然達不到現在農業生技術條件下勞均 3050畝的合理規模。也就是說,農業中仍然存在大量剩餘勞動力。

當前農村的勞動力多數是中老年人,他們缺少在城市就業的機會,從事農業生的機會成本很低。還有部分中年農村勞動力因在農村有兼業,或家裏父母太老、子女太小,無法進城務工經商,而留村務農。在當前農民家庭收入統計中,農業收入大約只占 50%,另有 50% 的收入主要是進城務工所獲工資收入。

從現金上看,農戶家庭收入不高,且主要現金收入來自進城務工經商所獲工資性收入。不過,農業生是在村社熟人社會裏進行的,有相當一部分農業品並非面向市場,而是有很高自給自足的成分。自給自足經濟並未計算到農民收入中去,其中吃和住兩個方面尤其得討論

吃:庭院經濟

用於自食的糧食、果蔬、肉蛋奶。農民種田必自留口糧,一般情況下都會點兒庭院經濟,自種蔬菜,栽幾果樹,一般都會養雞。大部分農戶仍然養豬,部分農戶牛和羊,甚至在自家的池塘裏養魚,閒時撈魚摸蝦,因此,農民家庭可以幾乎不花錢地獲得營養富、數量充足、新鮮的有機天然食品。或者說,農民只花很少的錢就可以獲得比城市市民更高品質的農品。

住:宅基地經濟

農民住房不要錢。當前全國大多數農村地區,農民都已經修建了品質不錯的住房。農民在自家宅基地上建房,成本不高,住房面積不小,農民住自己的房子不用付租金。如果按城市住房消費來計算,農民住自己房子所節省的支出,也是一筆不低的收入。農民仍然在村莊生活時,雖然他們務農收入不高,但他們的消費支出也比較少。將他們在農村自給自足經濟下的消費和收入折合現金,進行平價計算,農民實際收入會有一個大幅度的提高。

尤其重要的是,當前中國農村普遍存在以代際分工基礎的半工半耕家計模式,也就是說,留村務農的以缺少城市就業機會的中老年人主,中年農民則進城務工經商去了。一個農民家庭同時有務農收入和務工收入,農村消費又比較低,這個家庭就可能在保持較高生活品質的情況下,將務工所獲現金儲蓄下來辦大事。收入比較多,消費比較少,年年有餘錢,這樣的農民家庭,不論按市場價計算的收入水準高不高,是否達到小康水準,他們的生活至少是寬裕的,日子過得還是不錯的,甚至是幸福的。

中國農村規模巨大,地域廣闊,世紀之交發生的農村巨變正在影響著我們的生活。總體來講,當下的農村社會大到整體格局,小到生活日常,無不與時代發生著關係。社會在進步,我們的村莊也在隨之改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