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0-16 10:25:19幻羽

【世界機器人化的趨勢】


 
                        
【世界機器人化的趨勢】 

「機器人」來了人類該怎麼辦?

天下雜誌日前刊出一篇文章,標題《英國僅5%年輕人不怕被機器人取代》。大數據之後,機器人時代來臨,看著AlphaGo世界棋王,身人類的是否感到手足無措?不過人類創造的機器人,究竟何如此聰明?他們是怎麼被創造出來的?

大數據最重要的就是資料,因此透過將人類生活中的小細節記錄並分析,就可以得到想要的資訊。例如阿里巴巴、台灣的許多銀行透過開發APP來蒐集使用者的生活足跡,這些生活足跡會匯集到手機上面,甚至是雲端,數據庫擁有者就能第一時間、第一手的運用這些數據,萃取、分析出最新趨勢,或是發現新的生活習性,這就是大數據的功用。

Big Data之後?讓機器人透視的心

台北大學資管所溫演福授接受民視新聞網專訪時表示,在大數據越來越普遍之後,機器人逐漸被賦予看大數據的任務,因此電腦分析數據的能力不斷的被要求。未來理想的機器人科技,是未來新聞能完全由機器寫出來。事實上,人類的一一動,一直都在電腦的「窺視」中,這時候想想siri能跟說話,那也就表示,其實一直都在「聽」著

台灣的大數據業,目前有台大授楊立偉博士所主導的意藍(eland)科技,致力於數據分析、知識管理,分析大數據獲得的資料,進而生知識,再以視覺化、動態的方式呈現趨勢、數據資料等。

他們會將這種數據分析方式運用在選,取代較難以了解選民正想法的傳統問卷。透過長期記錄民眾平常瀏覽的網路內容,分析民眾生活足跡,進而找到選情風向球。另一方面,他們也搜刮社群媒體上的新聞、討論區文章,他們的目標是每天提供使用者一則1000字的文章,藉由文章,使用者可以知道他想看的所有新聞。

機器人上工了 記者、老師失業了?

當電腦運用大數據撈走網路上的知識,並能針對需求做出分析時,這些資訊、知識所製的出的內容,甚至比新聞媒體、老師更有價。雖然機器人未完全取代文字工作者、育類型等行業,但當民眾在網路上已經能上各式各樣,甚至大學課程,這暗示著,未來有一天,民眾將能藉由電腦獲得所有想要的內容與知識。

人類還能做什

溫演福目前全球最厲害的超級電腦例,運算速度大約等於兩百台一般電腦,資訊蒐集能超越國界。但能做的事情其實還是有限,智力相當於三、四歲小孩。而像Alphago則是專職下棋。不過溫演福預測,電腦要超過人類,最快大還需要230年。

不過溫演福也說,未來人類的工作被取代,其實並不需要恐慌或害怕。儘管電腦的學習能力又快,在演化的過程中,知識是以累積的方式堆疊,而並不像人類有生老病死,知識系統需要用載具或語言記載、傳授,一代一代重新「學習」。但別忘了,電腦還是由人類發明出來的,人類的優勢「創造力」,目前還是電腦、機器人學不來的,因此將例行的事務交給機器人執行後,人類應該用這些多出來的時間去從事休閒,或是更專注於自己的專長與喜好,並進行「業轉型」。

機器人超越人類 就無敵了?

科技不斷發展,但使用的決定、自主權仍由人類掌握,因此不能忽略科技倫理,當超越人類的電腦落在有心之徒手上,可能引發難以想像的災難,因此也必須接受約束。例如在法律邊緣,運用電腦高速運算而快速獲利的方式等,這些難以掌控的金融犯罪,就需要金管會、資安相關部門想出更有效的方式防範、控管。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2017/10/13 17:48:56


2035年發達國家三成人口的工作將被機器人取代

據俄羅斯戰略究中心專家分析報告顯示,發達國家勞動力市場將發生巨大變化,到2035年,25-30%的職業將被機器人取代。

據報告指出,在不久的將來,勞動力市場特別是傳統行業和傳統職業將發生巨大變化,勞動力市場結構正走向生機器人化,這將對技術工種的就業生影響。據預測,到2035年,發達國家25–30%的行業從業人員將被機器人取代。

專家認,不僅辦公室人員的就業結構會發生變化,有時甚至連高管人員的結構也會改變。該中心預測,2025年,高達30%的企業審計工作將由人工智能技術完成。此外,在銀行、法律服務、會計審計、複雜分析行業的個別環節將可能實現完全機器人化。” (2017年10月12)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10月在日本京都行的年度「科學技術與人類未來」論壇上發言稱,機器人拖拉機可以幫助解決農村人口老齡化問題,其可以在全天候條件下在農田裡勞作。

他說:讓我們積極地看待這些。一個很好的例子是機器人技術,以及我們可以依靠達到甚目的。安倍總理列了北海道的一個農場作例子,今年8有四台機器人拖拉機投入使用,據安倍說,們可以相互之間交談

安倍向論壇參會者展示了機器人拖拉機視頻。據他說,這些都是全自動,自己運行的拖拉機,並將來這些機器將與GPS鏈接,能
在任何天氣、任何時間,甚至是機器人的主任睡覺的時候自己工作。

安倍指出:這樣
就不用擔心農民正在老去這個問題。

日本京都
行每年都科學技術與人類未來,論壇吸引來自全球的各國政府官員、商界領袖和科技精英參加論壇。俄副總理德沃爾科維奇作俄方代表抵達京都參加論壇。


世界工業機器人市場2019年將達到250萬台

聯合國貿易與發展會議《貿易發展報告-2017》稱,全球工業機器人總量將從2015年的160萬台增長到2019年的250萬台。

報告稱:儘管圍繞使用機器人將帶來何種影響的炒作紛紛揚揚,工業機器人的使用仍然相當有限,其中2015年僅有160萬台。然而,自2010年以來,其數量急劇增長,預計到2019年其數量將超過250萬台。

究,大多數的現有工業機器人都在發達國家。例如,德國、日本和美國擁有的機器人數量佔總量的43%左右。

報告指出:機器人化(製造業中每名工人對應工業機器人的數量)程度最高的是發達經濟體和目前處於工業化最後階段的前發展中國家,如韓國。

根據究,使用機器人威脅到一些國家的經濟發展進程、人口就業和收入。貿發會議首席經濟學家和報告共同作者伊戈爾·保諾維奇在報告發佈會向記者表示:目前機器人僅出現在那些高薪行業。


業科技新聞從智能製造動態中獲悉:工業機器人作智能製造領域的代表,在業轉型升級的過程中正發揮著越來越重要的作用。受業扶持政策影響,各領域企業開始積極布局工業機器人服務供給,發展與製造業緊密相關的生性服務業,業服務能力將不斷完善。

政企學
通力合作 工業機器人吹響業衝鋒號

當前,我國已成世界第一大的工業機器人需求國,市場發展穩定,汽車及其零部件製造仍然是工業機器人的主要應用領域,隨著我國業結構調整升級不斷深入和國際製造業中心向中國的轉移,我國的機器人市場會進一步加大,市場擴展的速度也會進一步提高。

配套政策和技術日益完善 業發展水平大幅提升

當前,政府與企業不斷合作建設工業機器人業園和示範基地,完善業配套服務供給,鼓勵業鏈上下游企業加資源整合,推動業健康有序發展。受業扶持政策影響,各領域企業開始積極布局工業機器人服務供給,發展與製造業緊密相關的生性服務業,業服務能力將不斷完善。

此外,智能傳感器、機器視覺、人工智慧等技術取得突破性進展,將成提高工業機器人智能化水平的推動力。工業機器人是工業智能化的一個標誌,需要外部傳感設備支持,觸覺傳感器、視覺傳感器等智能化傳感設備的成熟應用,將大幅提高工業機器人的精確度和靈敏度,實現生數據的實時採集與傳遞,讓工業機器人具備智能化感知。人工智慧與工業機器人的結合將進一步增數據分析處理能力,深度學習在工業機器人領域的創新應用,將使得工業機器人從單純的執行機構轉變可進行自主學習和自主分析決策的智能化設備系統。

政企學獻智謀策 完善工業機器人發展規劃

從各方面的統計來看,機器人現在已經成了一個學科,一個工業領域、一個技術企業的發展方向,因此不管是科技部還是工信部、工信委和「十三五」,都將人工智慧作支撐之一,各個國家提出了各種各樣的計劃,同時由於我們國家的老齡化和人工成本的上升趨勢明顯,因此也讓我們對機器人提出了需求,同時由於先進的智能機器人發展對於國家的安全、國防技術、軍事技術的也起到了很大的支撐,因此機器人在現代化的實現,對我們的生活質量的提高、製造業不管是工業4.0還是智能製造、「網際網路 」是一個技術保障。

同時我們國家在工業機器人領域也有很大的市場,目前進口機器人占了96%,但是我們作一個大國,必須要有工業機器人的技術支撐,就像上個世紀數控工具機的發展一樣,當時由於政策的不支撐,最後導致數控技術還處於一個高端數控落後於國外的局面,因此在這個機器人領域,我們需要的不是僅僅是社會需求,還要有國家意志和戰略的需求。

同時,由於機器人技術是一個設計多學科領域的技術密集型的領域,因此我們說的結合、企業的資金、市場的需求讓甚至是加上用的結合,才能促進我們機器人正技術的發展。

注重新興技術應用 構建業生態新體系

「工業4.0」和「中國製造2025」最核心的方面是智能製造,不管網絡化還是數字化,最前端都將是智能化。工業機器人作智能製造領域的代表,在業轉型升級的過程中正發揮著越來越重要的作用。工業機器人作智能製造的重要實施基礎,行業應用需求呈現爆髮式增長,業鏈上下游廠商紛紛加大工業機器人服務供給力度,市場布局出現新特徵。在這種大壞境下,業內人士對工業機器人市場的發展給出了中肯的建議。

1.注重新興技術應用,提供行業解決方案

注重軟硬體一體化與系統集成發,加大數據、雲計算、機器視覺、人工智慧等新一代信息技術創新應用,推動企業「網際網路 」轉型。依託信息技術手段不斷增解決方案輸出能力,以行業和區域應用切入點,根據不同的企業客戶需求提供柔性化、定製化的解決方案。

2.推動行業資源整合,構建業生態體系

充分發揮聯盟作用,以龍頭企業核心,積極圍繞技術、市場、服務等領域開展跨國合作,推動行業資源整合與業生態聚合。布局機器人業綜合服務,促進工業機器人及其相關品、服務的業化,加快商業模式創新,構建涵蓋工業機器人發設計、生製造、銷售及服務的完整業生態體系,推動業轉型升級。


機器人

一、機器人業發展現狀

近幾年,隨著國際製造業自動化發展潮流的來臨,國內工業製造業正在極速轉型,對於自動化軟體以及硬體設備的需求都是高居不下,在這個過程中,不可避免的機器人的市場需求正在勁上漲,發展工業機器人不僅是衡量一個國家製造業水平和科技水平的重要標誌;更是重塑我國製造業競爭優勢的重要工具和手段;也是加快我國工業轉型升級的務實之選。

回顧2015年,受益於相關政策的扶持和傳統業轉型升級的拉動,國內機器人業實現了穩定增長,尤其是在《中國製造2025》勾勒出的中國製造業未來10年發展藍圖,將包括機器人在內的十大重點領域上升國家戰略之後,機器人業發展再次提速,步入一個新的繁榮發展期。不過需要看到的是,我國機器人業創新弱、競爭能力差等業發展頸仍存在。在帶領傳統製造業轉型升級的過程中,機器人業被寄予厚望,因而展望2016年,機器人業亟須補足短板,增自身競爭力,惟有如此,才能翻開智能製造新篇章,助推經濟轉型升級貢獻更多的力量。

在「機器換人」浪潮的推動下,中國已經連續兩年蟬聯全球最大工業機器人市場。從統計機構時下統計的數據來看,2015年國工業機器人銷量繼續增長,全年累計銷售22257台,比上年增長31.3%

據統計,中國正在服役的機器人已占全球總量的9%左右,而2015年國內市場的工業機器人突破歷史高位,達到了75000台。在銷售上,以工業機器人代表的國機器人業更是節節攀升。數據顯示,2015年上半年共銷售國工業機器人11275台,同比增長76.8%,是2014年全年銷售量的66.5%2015年國工業機器人銷售總量超過20000台,同比增長40%左右。

2015年,機器人市場發展呈現三大特點:第一,上市公司重金不斷湧入。自20153起,每個月都有上市公司涉足機器人業,如3的臥龍電氣、4的中興通訊和中國南車、一直到12的京東方、科大智能等;第二,應用市場不斷擴大。隨著工業機器人發展的深度和廣度以及機器人智能水平的提高,工業機器人已在眾多領域得到了應用,除了汽車行業,電子、食品加工、非金屬加工和日用消費品等行業對工業機器人的需求增長快速;第三,品類型出現變化。隨著人機協作趨勢的發展,小型的機器人幾乎成各家企業發展的核心品,以協作機器人主,市場基本都3C電子製造業。

事實上,機器人時代的到來,已陸續成各國政府的共識,美國再工業化和工業網際網路戰略、德國工業4.0戰略、日本機器人新戰略、歐洲「火花計劃」等均將發展重點向機器人。而我國也將機器人業提升到了國家戰略的層面,並予以了諸多政策扶持。

十八屆五中全會便提出,要構建業新體系,加快建設製造國,實施《中國製造2025》,實施智能製造工程,構建新型製造體系,促進機器人等業發展壯大。此前的《關於推進工業機器人業發展的指導意見》、《機器人行業白皮書》和《智能製造科技發展「十二五」專項規劃》等體現出國家相關部門對機器人業發展的支持。

眾多政策扶持之下,國內市場短短兩年時間內,機器人企業就已達到近千家,不過當下國廠商的經營狀況卻令人堪憂。行業統計數據顯示,2015年上半年,80%以上廠商本體業務出現同比增長,僅有20%的廠商同比下降;但從盈利能力來看,機器人本體業務虧損面高達70%。換言之,70%以上的企業的本體業務處於虧損狀態。不但如此,2014年中國工業機器人市場高達5.6萬台的銷量中,本土供應商的銷量僅1.6萬台,七成以上「蛋糕」被海外供應商分去。究其原因,核心技術遲遲難以突破,而且多數中國機器人企業還在走低品質、低價格和低端行業應用的道路。

就目前來看,東北、京津冀、長三角和珠三角四大機器人業集群初成。

其中,東北有裝備製造業基礎,是國內最早從事工業機器人生的地區。

京津冀則依託富的高校和中科院自動化究所等資源,承接一大批科技成果轉化項目,並在此支撐下發展出特色機器人業。

長三角是目前國內最大機器人業集聚區,立足機器人業化和示範應用兩個環節。

珠三角則憑藉作全國最大工業機器人市場的優勢,以需引供,通過吸引大量機器人企業落地,帶動業發展迅速。

得注意的是,擺在機器人這個未成熟業面前的,除了機遇也有困難。

依照國家有關機器人業的「十三五」發展規劃,自主品牌機器人國化率要達50%以上。

此外,到2020年,我國工業機器人年銷量將達到15萬台,保有量達到80萬台;到2025年,對應的數字要求提升至26萬台和180萬台。

金地毯行業究團隊認這些目標將給業帶來不小壓力。

首先,當前機器人行業魚龍混雜,企業多是小企業,不少更是帶有投機性,企業停留在簡單湊、複製和山寨的初級階段,導致高端業低端化。

其次,中國機器人業的核心零部件和關鍵技術受制於人,應用系統開發不足,也較落後,導致品層次不高,難以有效滿足需求。

以工業機器人例,我國工業機器人的核心零部件大部分依賴進口,這些零部件占到整體生成本70%以上。比如,精密減速器國內高價購買占到生成本的45%,但在日本僅25%,進口成本過高導致國機器人整體缺乏競爭力。

此外,服務機器人的剛性需求痛點難尋。一般認,服務機器人是機器人業的下一個風口,並且考慮到中外在服務機器人發生上的差距不大,中國有望突破。

但是,與工業機器人痛點明確,多數矛盾集中在供需平衡上不同,服務機器人的最大問題是缺乏足的剛性需求支撐,難以形成足的市場,問題的層次更深。

21世紀宏觀究院分析認,「十三五」期間,中國機器人業將面臨一輪洗牌,恐有相當大比例的散、小、弱企業遭到淘汰。

事實上,已有不少聲音持類似看法,有的觀點甚至預測淘汰企業的比例達九成。需要指出的是,這將有助於機器人業的整體培育和發展。

此外,深入透工業機器人業鏈核心環節的培育過程、積極尋找到服務機器人剛性需求的痛點,或將是下一步的投資關鍵。

二、對機器人業的未來展望

機器人根據其應用環境可分工業機器人和服務機器人,目前世界上至少有48個國家在發展機器人。「工業機器人」念於1960年提出,技術發展應用也超過50年,服務機器人國內外的市場發展都在起步階段,水平相差不多。在世界範圍內,從技術和市場需求的發展來看,機器人業呈現幾個明顯的特徵或者趨勢:

1、機器人的智能化水平不斷提升,貼近用戶需求

工業機器人已實現業化,被認是全球增長最快的業,預計2017年全球銷售量將達到25萬台,市場總容量將達2700億。服務機器人市場容量也增加至500億,但有些類型的服務機器人還處於業化前期。五年後,對注重技術融合,並貼近用戶需求的服務機器人將會形成一個比較大的市場。目前機器人應用領域以汽車工業主,其領域的銷量增幅更大。中國已成世界最大的機器人消費國,有望崛起幾家機器人企業。

製造業的智能化發展已是大勢所趨,機器人技術在工業製造過程中的應用,極大地推動了工業製造的智能化水平。隨著發展中國家人口紅利漸漸消失,人力成本不斷上升,「機器換人」是未來全球製造業的發展方向,未來工業機器人需對人類行進行學習,解決大量手工生工藝的自動化問題,同時不斷拓展工業機器人的新功能,使用「機器換人」,突破複雜工作的技術頸。服務機器人的發展也將依賴人工智慧技術的發展,從應用角度看,機器人需要有一定的自主性,能與人和環境交互,對人工智慧技術的要求較高。

近幾年,從會跳舞,會打球、羽毛球,會聊天的服務機器人取悅娛樂大眾開始,機器人已逐漸進入百姓視野。而谷歌圍棋人工智慧AlphaGo大勝世界頂級圍棋棋手李世石的事件,令大家之震驚,人機大戰總比分1:4的結果表明,機器人將不再是傳統的代替簡單重複的人類勞作,而是會有「腦」+「眼耳口鼻手」,機器人會越來越聰明。比如:家庭服務機器人,可以進行主動提醒、語義問答、燒飯等服務。

2、基於神經網絡深度學習的機器人將是未來的發展趨勢

早在1956年,以麥卡塞、明斯基等首的一批科學家提出人工智慧念以來,機器人的智能化水平得到不斷發展。1997年,IBM公司的深藍戰勝了西洋棋大師卡斯帕洛夫標誌,表明人工智慧的發展達到了一個新高度,某種程度上已經開始超越人類。2002年,深弗里茨(Deep Fritz)戰平俄羅斯西洋棋大師克拉姆尼克,到2016年,人類在最複雜的圍棋領域敗於人工智慧。人工智慧正在迎來一個新時代。

至今止,全球人工智慧技術發展已有60年,中國是1978年將人工智慧納入國家究計劃,也有近40年的發展。近幾年隨著網際網路業的發展,人工智慧領域業也隨之爆發,人工智慧的應用趨於平民化。目前,在全球範圍內,人工智慧的五大技術中,包括模型算法、模式識別、機器學習、問題求解、自然語言處理,擁有機器學習技術的公司較多,這對於機器人的發展也非常的有利,使得機器人和人工智慧業發展相輔相成。

三、機器人業投資和創業機會

當今社會的快速發展,促使機器人業逐漸成市場需求。企業的發展需要高效和應變能力,業鏈也需要更高效運轉,人力成本的居高不下,使得工業機器人率先得到大量應用。同時,全球正以驚人的速度奔向人口老齡化,對服務機器人的需求也快速升溫。另外,對於一些特殊環境、惡劣環境下的工作,如深海探測、水下清污、核輻射監測等等,這些人們較難完成的工作,也寄期望於機器人來完成。

物聯網、雲計算、人工智慧、機器人、3D列印等新興的自動化、信息化技術正在全球製造業領域引發一場新的業革命,其中機器人不僅是自動化技術的集大成者,亦是工業4.0的最主要的基礎設施之一。

20154月,中國南車斥資1.3億英鎊全資收購全球第二大深海機器人供應商英國SMD公司;20154月,小米、紅杉、順、華山等基金聯合8000萬美元投資NineBot平衡車,全資收購國際巨頭Segway20156月,阿里巴巴與富士康分別向日本軟銀旗下機器人公司SBRH注資11800萬美金。

國內機器人領域的投資熱潮今年以來正在迅速升溫。春江水暖鴨先知,除了海外機器人巨頭,也開始有創投機構開始準國內科實力不容小覷的公司,開始在機器人業提早布局。

國內首家登陸新三板的創投機構,聯創永宣近日宣布將戰略投資哈工大機器人集團,除了首期投資工業機器人,聯創永宣在服務機器人、特種機器等方面都有長期投資的計劃。

具體來說,金地毯行業究團隊認以下行業投資創業機會得關注。

1、機器人系統集成領域,發展潛力巨大

工業機器人屬於工廠自動化和設備智能化的範疇,硬體系統;而系統集成、行業應用則是要實現智能生,側重於實現管理流程智能化,主要依靠ERPMESPLM等偏軟體的系統,是智能製造下一步的重點發展方向,潛力巨大。

對於以軟體主的系統集成相關領域,由於離散製造行業較多、個性化較,且目前未形成對龍頭和統一的行業標準,能做出樣板工程並行業接受的公司將具有先發優勢。市場更加關注相關企業獲取訂單和執行項目的能力。金地毯專家團隊認項目經驗富、團隊聲譽高、擁有知名客戶和樣板工程的企業有望脫穎而出。

2行業購或合作是很好的投資主題

國內機器人行業處於發展初期,各機器人企業規模普遍不大,而且很多沒有上市。因此,現有的傳統行業上市公司,通過購或合作的方式進入機器人行業,是很好的投資主題。例如,慈星股與固高合作;亞威股收購徠斯部分技術,並組建合資公司等。

3、服務機器人領域,爆發點逐步臨近,將誕生全球巨頭

服務機器人大多屬於消費品,理論上可實現標準化、系列化品,較易批量化;一旦拳頭品成功推廣,業績將爆髮式增長,有望形成類似於AppleGoogle、微軟、IBM等全球巨頭級龍頭企業。

預計2014-2017年全球服務機器人市場規模將達到300億美元,而2013年僅約50億美元,未來三年複合增速將達22%;在300億美元的市場規模中,專業服務機器人市場可達189億美元,個人及家用服務機器人市場可達110億美元。

金地毯行業究團隊預計中國市場增速遠高於全球增速,未來十年全球服務機器人市場需求超1萬億。

4、醫用機器人前景無限

醫療機器人是指用於醫院、診所的醫療或輔助醫療的特殊一類機器人,主要用於傷病員的手術、救援、轉運和康復,是一種高端智能型機器人。根據用途不同,醫療機器人大致可以分救援機器人、手術機器人、轉運機器人和康復機器人。

直覺外科公司、Rewalk引領全球醫療機器人行業發展。醫療機器人作服務機器人中最尖端的領域,具備很高的技術壁壘和資質壁壘,以美國直覺外科公司典型的手術機器人占據全球50%以上的市場額,公司市接近200億美元。以色列製造商ReWalk設計製造的外骨骼系統,已於2014年通過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認證。

國內醫療機器人市場剛剛興起。國內手術機器人存量僅30餘台,且手術機器人主要進口直覺外科公司的達文西機器人,而康復機器人處於萌芽階段,發展前景樂觀。

人工智慧機器人業發展四大趨勢

一、

(一)機器人念定義

機器人是靠自身動力和控制能力來實現各種功能的一種機器,它既可以接受人類指揮,又可以運行預先編排的程序,也可以根據以人工智慧技術制定的原則綱領行動。

(二)機器人種類和主要應用領域

對於機器人的分類,雖然國際上沒有統一的標準,但一般可以按照應用領域、用途、結構形式、自由度、負載以及控制方式等標準進行分類。按照應用領域的不同,目前我國的機器人主要有兩種,即工業機器人和特種機器人。工業機器人,即面向工業領域的多關節機械手或多自由度機器人。按用途來分,工業機器人可分搬運機器人、接機器人、裝配機器人、空機器人、碼機器人、噴漆機器人、切割機器人、潔機器人等。

機器人家族中的新生代,服務機器人沒有一個特別嚴格的定義,各國科學家對的看法也不盡相同。其中,認可度較高的定義來自國際機器人聯盟(International Federation of RoboticsIFR)的提法:「服務機器人是一種半自主或全自主工作的機器人,能完成有益於人類健康的服務工作,但不包括從事生的設備」。而我國在《國家中長期科學和技術發展規劃綱要(2006-2020年)》中對服務機器人的定義,「智能服務機器人是在非結構環境下人類提供必要服務的多種高技術集成的智能化裝備」。服務機器人可細分個人、家庭機器人、專業服務機器人。


機器人種類和主要應用領域

二、機器人業發展

(一)工業機器人業發展狀況

1. 全球工業機器人發展

工業機器人是最典型的機電一體化數字化裝備,技術附加很高,應用範圍很廣。作先進位造業的支撐技術和信息化社會的新興業,將對未來生和社會發展起著越來越重要的作用。自全球金融風暴過後,市場復甦使得機器人行業恢復好轉,全球機器人行業增長態勢延續,市場規模不斷擴大,各國政府和跨國企業在機器人行業投資活躍。2016年全球工業機器人訂單量258900台,存貨1779000台,中國85000台,存貨332300台。

據聯合國歐洲經濟委員會(UNECE)和國際機器人聯合會(IFR)的統計,世界機器人市場前景看好,從20世紀下半葉起,世界機器人業一直保持著穩步增長的良好勢頭。其中,亞洲機器人增長幅度最突出,高達43%

2. 我國工業機器人發展

1)市場規模迅速擴大

2015年以來,我國經濟下行壓力進一步加大,企業面臨超出預期的困難和挑戰。受國內外經濟的綜合影響,同時隨著我國勞動力成本的快速上漲,人口紅利逐漸消失,工業企業對包括工業機器人在內的自動化、智能化裝備需求快速上升。

2)發展自主品牌機器人

隨著《中國製造2025》及其重點領域技術路線圖的發布和發改委、財政部、工信部等三部委《智能製造裝備創新發展工程實施方案》的出台,以及工業和信息化部《智能製造試點示範專項行動》等政策的實施,自主品牌機器人發展壯大步伐加快。

3)應用領域不斷延伸

隨著國家層面出台的《工業和信息化部關於推進工業機器人業發展的指導意見》、《原材料工業兩化深度融合推進計劃(2015-2018)》、《民爆安全生少(無)人化專項工程實施方案》等相關政策不斷推進落實,以及地方政府出台的相關推進措。工業機器人的應用領域從目前的汽車、電子、金屬製品、橡膠塑料等行業,逐漸延伸到紡織、物流、國防軍工、民爆、製藥、半導體、食品、原材料等行業。

4)應用區域不斷擴展

近年來,在需求快速擴張及國家自主創新政策作用下,國內一大批企業或自主製或與科院所合作,進入機器人製和生行列,我國工業機器人和服務機器人分別進入了初步業化和業孕育階段。其中,工業機器人發展已形成環渤海、長三角、珠三角和中西部四大業集聚區。

(二)服務機器人

1. 全球服務機器人發展

服務機器人的出現時間稍於工業機器人,上世紀90年代才正式登上歷史舞台。從目前發展狀況來看,全球服務機器人處於起步階段,市場化程度不高,但由於受到簡單勞動力不足及人口老齡化等剛性驅動和科技發展促進的影響,服務機器人業發展非常迅速,應用範圍也在逐步擴大。服務機器人按照其應用領域劃分,主要包括個人/家用服務機器人和專業服務機器人兩大類。其中,個人/家用服務機器人主要包括育機器人、掃地機器人、娛樂機器人、殘障輔助機器人等;專業服務機器人主要包括國防機器人、野外機器人、醫療機器人、物流機器人等。

2. 我國服務機器人發展

1)市場透率低

由於我國服務機器人業起步較,加之我國城居民消費能力不高,服務機器人在中國市場的透率較低。我國的服務機器人於2005年前後才初具規模。國內專門發生服務機器人的企業少且多半集中於低端市場,與日本、美國等已開發國家相比差距較大。目前,業化已經初具規模的品包括潔機器人、育娛樂機器人等,但也陸續湧現了一批研產結合良好的企業。

2)政策支撐力度大

隨著「人工智慧」時代的到來,已開發國家紛紛將服務機器人業列國家的發展戰略。我國也陸續出台相關政策,將服務機器人作未來優先發展的戰略技術,重點攻克一批智能化高端裝備,發展和培育一批產值超過100 億元的服務機器人核心企業。其中,公共安全機器人、醫療康復機器人、仿生機器人平台和模塊化核心部件等四大任務是重中之重。在政策的大力支持下,我國服務機器人業正在快速擴張。

3)市場前景良好

服務機器人在國內發展的阻力遠遠小於工業機器人。一方面是因服務機器人是中國公司和國外公司差距較小的領域。這是由於服務機器人往往要針對特定市場進行開發,可以發揮中國本土公司與行業緊密結合的優勢,從而在與國外競爭中占據優勢地位;同時,國外服務機器人也屬於新興行業,目前比較大的服務機器人公司業化歷史也多在5-10年,大量公司仍處於前期發階段,這也在時間上客觀給予中國公司縮小差距的機會。再者,服務機器人更靠近消費端,市場空間非常廣闊。在人口老齡化的加劇以及勞動力成本的急劇上升等剛性因素的驅動下,服務機器人業必將迎來大發展的春天。

4)應用場景日趨成熟

個人/家庭服務類

個人/家庭服務類機器人主要包括智能家居、娛樂育、安全健康和信息服務這四大類,技術相對簡單,應用場景明確,商業可行性高,是服務機器人行業發展最成熟、競爭最激烈的領域。目前,我國已有數家企業涉足該領域。

醫療類

醫療機器人可分手術機器人和康復機器人兩大子領域。醫療機器人在我國仍處於發展緩慢的起步階段,缺乏專有的人才和技術,整體水平不高,與已開發國家差距巨大。目前,我國還沒有成型的規模化醫用機器人品,醫用機器人在各大醫院的普及率也較低。

特殊應用類

除個人家庭服務機器人和醫療機器人之外,我國對公共安全、農業、測繪等特殊應用類機器人也有較大需求。目前,我國有部分上市公司通過兼收購或業務升級進軍消防、巡視等公共安全服務機器人領域,已經取得初步成效。在農業和測繪應用領域,我國農業機械化程度還較低,地面農用機器人技術還處於技術究過程當中,測繪作業也缺乏高科技支持。無人機經濟性更高,實用性更,市場前景廣闊。

軍用類

從應用來看,軍用機器人可分,地面軍用機器人、空中機器人、水下機器人和空間機器人。目前,我國軍用機器人還處在發的初級階段, 新松機器人於20146月成軍隊採購的一級供應商,且具備軍工品二級保密資格及計算機信息系統集成一級資質等多項資質,是我國唯一一家獲此殊榮的機器人企業。

三、機器人
業發展趨勢

(一)全球機器人發展趨勢

1. 工業大國出台機器人業政策

工業大國提出機器人業政策,如德國工業4.0、日本機器人新戰略、美國先進位造夥伴計劃皆納入機器人業發展重要內涵,不僅將促使工業機器人市場持續增長,也帶動專業型與個人/家庭型服務機器人市場快速增長。

2. 汽車工業仍工業機器人主要用戶

現階段汽車工業製造廠商仍然是工業機器人的最大用戶,以2014年汽車工業使用機器人密度來看,日、德、美、韓每萬名人員中皆使用超過一千台以上的工業機器人。由於日本、德國、美國與韓國均是汽車工業大國,未來工業機器人主要需求仍在於汽車工業。

3. 雙臂協力型機器人工業機器人市場新亮點

隨著人事成本持續增長,包括組裝代工大廠與中小企業等的人事成本負擔相對沉重,加上人口老化嚴重國家勞動人力短缺,使得雙臂協力型機器人成其降低人事成本、提高生效率與補足勞力缺口等的解決方案。

4. 服務機器人市場成長動能十分可期

服務機器人方面,現階段以掃地機器人、娛樂機器人及醫療看護機器等支撐整體市場。此外,部分國家地區農業高齡化日益嚴重,因此也帶動農業機器人增長需求。

(二)我國機器人發展趨勢

1. 智造升級勢不可

隨著國內勞動力人口增長趨緩,勞動力占總人口的比例也在迅速下滑,未來將面臨勞動力短缺的狀況,人口紅利也將隨之消失。目前最有效的方法就是進行製造業的自動化升級改造。在政府的大力扶持和傳統業轉型升級的拉動下,機器人念或將持續火爆,市場參與熱度繼續上升。

2. 仍需增強研發能力

國內工業機器人起步較,目前已初步形成業化,也誕生了一些實力雄厚的標杆企業,但總體發創新能力落後於世界先進水平,與國際先進位造國差距仍較明顯。要打破技術壁壘降低成本、突破重點品向中高端製造邁進,還需要加人才隊伍建設,投入更多的發力量和時間精力。

3. 服務機器人或將

當下人口老齡化加劇和勞動力成本升,其他社會剛性需求增多,在這樣的背景驅動下,服務機器人的普及成必然。另外,在此新興行業,中國發展程度與外國差距較小,結合本土文化開發特色需求場景,可獲取競爭優勢。因此,服務機器人業具有更大的機遇與空間,或將成未來機器人製造業主力軍,市場額不可估量。

4. 扶持政策將趨於規範

國內機器人業因政府利好政策和極具潛力的市場空間引來大量跟風資本,存在過熱隱患,緩解機器人行業盲目擴張和「高端業低端化」的趨勢,政府將進一步規範完善鼓勵扶持體系,助力市場有序化形成,促進機器人行業良性穩健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