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9-12 02:33:17幻羽

*幻羽*捻題~賴神ㄚ─泰利颱風與賴神─


 

                 幾許風雨透  飄灑落紅塵
                
幾許微寒意  飄落詩詞海
                
幾許雨中人  飄下了愁緒

                
人間何處得聞無風也無雨
                
廟堂之上一聲令驚風疾雨
                
尋常人家
得能遮風避雨

                    
包拯已歸隱無蹤
                    
岳飛歇了滿江紅
                    
賴神
笑傲風雨

                   *
幻羽*捻題~賴神




網友大喊:「完了,是賴神ㄚ我的颱風假要沒了!?」

颱風泰利恐將襲台,這也是賴
德就任行政院長後所面對的第一個颱風。由於賴德「賴神」封號的由來,就是因在台南市長任內神準不放「颱風假」的決定;但後來也有「落漆」錯估情勢的紀錄,太慢宣布放假,而且淹水引發民怨,因此有民眾調侃:「完了,我的颱風假要沒了!」

泰利預測路徑在周一已往北偏移,颱風中心可能會在周四橫掃北部,中央氣象局科技中心主任鄭明典下午1點多在
po出賴德視察中央氣象局的照片,並寫下「行政院長來氣象局,反應很快,還沒發警報就先來氣象局,我們一向很歡迎院長來看第一手的氣象資料~」。

網友貼文卻「大歪樓」,崩潰大喊:「完了,是賴神ㄚ我的颱風假要沒了!?」、「會等到
晨五點再放假
」、「果然對氣象很感興趣呢!」,但也有不少網友大讚賴德速度快、態度積極,替他抱屈,「關心被虧沒假放,不關心又被酸沒做事,賴神還為啊!」

德則是根據過往擔任市長的經驗,提醒氣象局預報一定要即時和準確,因地方政府決策時依據的法定資料,就是氣象局的預報內容,「若以少報多,放颱風假事小,若以多報少,問題會很嚴重」。



                     
─泰利颱風與賴神─

2017-09-11 22:50:43 nownews

中央氣象局今(11)日間發布最新颱風消息,確定今年第18號颱風泰利增強為中颱,7級風暴風半徑也從原來的150公里擴大180公里,預定明早1130分發布海警,明830分發布陸警,提醒民眾注意安全。

中央氣象局
間發布最新資訊,證實泰利於8時正式增強為中度颱風,近中心最大風速每秒33公尺,瞬間最大陣風每秒43公尺,7級風暴風半徑擴大180公里10級風暴風半徑則50公里

氣象局預報中心預報員張承傳表示,目前泰利距離鵝鑾鼻東方約1360公里,以時速29公里朝西北西移動,由於路徑比今日稍早前預測的更偏北,
判泰利中心將以「擦邊球」方式路過北台灣,大的暴風圈將壟整個台灣。

氣象局預估,泰利接近颱風時,7級風暴風半徑可能在擴
220公里,並預定明天上午1130分發布泰利海上颱風警報,明830分發布陸上颱風警報。

周二(9/12)的天氣提醒大家:
1.
泰利北轉變數大
2.
周二逼近東部海面
3.
度至少中颱上限
4.
周三四風雨最大

泰利颱風位於台灣東方約1400公里海面,
輕度颱風上限,目前受太平洋高壓導引,快速朝台灣東部海面逼近,預估周二受颱風外圍下沉氣流影響,上半天各地天氣還算穩定,多雲偶晴,下半天沿海的風浪逐漸增,東北部的新北及宜蘭有短暫雨勢,影響最大的時間落在周三中午到周四間,暴風圈觸本島,風雨再加大,以中部以北到宜蘭花蓮影響最明顯,但影響程度需視颱風北轉的時間及位置而定,目前看來周三有機會登陸宜蘭一帶,也不排除會在往北修正,擦邊東北角,接近台灣時度可能在增至中度颱風或烈颱風等級,而且暴風圈有機會再擴大至200公里以上,千萬不能掉以輕心,請務必要隨時關注颱風的最新動態。
 

氣象局表示,預估周三暴風圈接觸陸地,中心可能在宜花登陸,也不排除再往北登陸。泰利影響最明顯的時間,是從周三下半天開始到周四一整天,全台各地將有風豪雨。

泰利度之所以增,氣象局指出,與經過海域較溫暖,垂直風切較小有關,今有機會增強為中颱,接近台灣時,泰利預估是中颱上限,不排除變成颱襲台。

原本各國預測泰利路徑在台東、恆春一帶登陸,不過隨著颱風接近,路徑往北修;各國氣象單位將路徑從巴士海峽至台東登陸,向北修正至宜花間登陸。中央氣象局則預估泰利颱風的登陸地點在花蓮以北,對台影響大增。

氣象局指出,泰利朝西北西方向往台灣直撲而來,東半部與北部地區首當其衝,明天開始會有陣雨出現,預估周三暴風圈接觸陸地,中心可能在宜花登陸,也不排除再往北登陸。泰利影響最明顯的時間,是從周三下半天開始到周四一整天,全台各地將有風豪雨,請民眾提前做好防颱準備,周五颱風逐漸遠離。

另外,菲律賓東方海面有熱帶性低氣壓生成,若增強為颱風將是今年第19號颱風杜蘇芮(Doksuri)。氣象局表示,熱低壓位於鵝鑾鼻東南方約1000公里海面上,與泰利相距約1200公里左右,未來將通過菲律賓進入南海,預估到南海後,熱低壓發展颱風的機會較大,是否生藤原效應或是其他影響還要再觀察。


 

2017-09-12 01:36聯合報

泰利颱風直撲北台灣,接任閣揆才四天的賴德,面對首個颱風考驗,以行動展現「做實事內閣」;在海、陸警報都還未發布前,提早在昨天訪視中央氣象局,提醒預報資料要準確、即時,雨量若以少報多,多放颱風假是小事,若以多報少,水庫先洩洪恐影響民生。

德要求氣象局預報資料要準確,一般認和他擔任台南市長放颱風假的「經驗」有關。二一二年天秤颱風襲台,時任市長的賴德宣布台南市不放假,在南部縣市獨樹一格,一開始雖被市民罵翻,事後證明當天風雨不大,被網友讚稱「賴神」。

但前不久海棠颱風來襲,賴德以「彈性處理」颱風假,上午六點半狂風暴雨才宣布放假,市民罵翻,「賴神」招牌一度失靈。接下行政院長一職後,調是「做實事內閣」的賴德,面臨第一個颱風泰利,不敢大意,昨天特地前往氣象局了解情況。

德臨時由交通部長賀陳旦陪同,到氣象局視察並聽取颱風動態簡報後表示,面對颱風應「料敵從寬,禦敵從嚴」,泰利是他接任閣揆後第一個襲台颱風,特別來聽取簡報,也希望最辛苦的氣象局人員加油打氣。

德說,氣象局預報資料是地方政府防颱的「唯一」參考依據,預報內容一定要即時、準確,雨量以多報少或以少報多,都會有問題,並造成不便,這是他過去在地方的經驗,也是對氣象局的期待。

德要求預報資料要準確、即時,縣市長幾乎都有同感,但「唯一參考依據」的說法,則引來不同意見。新北市長朱立倫就表示,中央氣象局的預報是最重要,也是最主要參考依據,但不能說是唯一的參考。




事實上,政府機關及公私立學校是否放颱風假,是依據「天然災害停止上班及上課作業辦法」,而且決定的權責單位是縣市政府,再彙報給行政院人事行政總處,而不是行政院長做決定;而且停班停課不
限於颱風因素,所以已正名「災防假」。

至於災防假的基準,颱風暴風半徑於四小時內可能經過之地區,其平均風力可達七級以上或陣風可達十級以上時; 或未來24小時雨量達到350毫米(部分山區
200毫米)。

災防假的宣布時機也有所規定,全日或上午半日停止上班及上課時:應於前一日
間七時至十時前發布;但因風雨增,可於當日上午四時三十分前發布。下午半日或間停止上班上課,應於當日上午十時三十分前發布。但辦法是彈性的,也可以依現實狀況隨時發布,亦可授權各鄉鎮市機關學校彈性應變。

另外,勞工朋友其實是不受上述辦法規範的,但依據「天然災害發生事業單位勞工出勤管理及工資給付要點」規定,勞工若因公司所在地、住家所在地、上下班必經之路途受影響,導致無法出勤或遲到,雇主不得記曠職、要求補班等秋後算帳;主管機關並建議,颱風天出勤應另加給工資,並提供交通工具、交通津貼或其他必要協助,保障員工安全;有些事業機構的規章則有所規範,避免勞資糾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