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9-03 02:19:48幻羽

《三少爺的劍》~*幻羽*題~殺手鐧!



                    殺手

 

                    劍勢威

                    磨礪焰

                    燕上行

                    入

 

                   璀璨靈芒

                   妖豔淩

                   掠雲顫鳴

                   磅劍意

 

                   桀驁暴虐

                   貪婪

                   舞動殺戮

                   殷紅血飄

 

                   鷓鵠天!

                   迅如雷!

 

                   天外有天

                   山外有山

 

                   *幻羽*




個少年沒有江湖夢,誰家兒不圖功名利。只有古龍這樣最豪邁的浪子才能寫出最江湖的武俠世界,以前看武俠玄幻小說,零零散散的看過金庸古龍,不甚深刻。

入網絡玄幻小說世界,對這些膚淺的情節已無感,直到看了《三少爺的劍》,才明白什
才叫武俠,回想之前所讀,與之相比,就是螢燭之火與日月爭輝。

江湖不是打怪升級,不是一路裝逼,不是情情愛愛,更不是帝王霸業,也不是江湖人不說江湖話。

江湖是「立談中,生死同,一諾千金重。」的氣「十步殺一人,千里不留行。事了拂衣去,深藏功與名」的超然

江湖也是「竹仗芒鞋輕勝馬,誰怕,一蓑煙雨任平生。回首向來蕭瑟處,歸去,也無風雨也無晴。」的瀟洒。

江湖更是「魔非魔,道非道,善惡在人心; 欲非欲,情非情,姻緣由天定。不回頭,何必不忘;然無緣,何需誓言。今日種種,似水無恆;明夕何夕,君已陌路。」的無奈。



所謂無情劍客多情劍,電影中的三少爺被表現成了一個不敢面對過去而選擇墮落的懦弱劍客,如果三少爺是這樣的人物能成
天下第一
無論如何不能服的

反觀電影中的另一個角色,一個可愛可悲可敬的角色,何潤東飾演的燕十三,電影中將他表現成活在三少爺陰影下的人物,
自己證明而去找三少爺一戰。

膚淺!大大的膚淺!

“劍氣縱橫三萬里,一劍光寒十九洲”的代劍客─燕十三,如何成了這樣的膚淺人物?!他只劍而生,他的眼裡只能有劍,他的一生都了劍,他最後也只能劍而死!他的眼裡沒有名,更無利。

他說:「練劍的人遲早要死在別人的劍下,能死在天下第一劍客的劍下死而無憾。


他沒有周瑜「
生瑜,何生亮」的小氣,他很高興這個天下有三少爺這樣的人物,他只能死在三少爺手中,他也相信三少爺也是這樣的人,他們是一類人,他們的一生只了劍,所以只有他們成代劍客。

世人都以
他殺人無數,殘忍無道。他也會疲倦,也許是因殺了太多的人,有些甚至是本不該殺的人,但他沒有選擇的餘地,因他掌中有劍。

燕十三和三少爺都是最厲害的劍客,也是最無情的劍客,更是最多情的人。燕十三不願殺有天賦的年輕劍客,也不願他們白白送死。他一生孤獨,不屑算計,一人一劍,無所顧忌,只想與三少爺一戰定生死,兩人無冤無仇,但註定有生死一戰。




每個時代只有一個天下第一劍客,天底下
然出現了兩個代劍客,一個人必須死,這是他們兩個人的不幸?不!這是他們的幸運,三少爺和燕十三不在乎這天下第一的名頭,天下第一太寂寞,他們都很高興有人能自己的劍,能配得上自己的劍,死在對方手裡是他們最好的歸宿。

而被電影糟
了的三少爺,實在是個苦人。翠雲峰,綠水湖,神劍山莊三少爺─謝曉峰。他聰明英俊,健康壯,而且是個俠義正直的人。在他的一生中,無論誰都很難找出一點瑕疵,一點缺憾來。

他說:「我想要每個人都自由自在的過他自己願意過的日子。

他的前半生太順了,6歲學劍,7歲解劍譜,10歲打敗了聞名天下的劍客,16歲已經無敵天下了,沒有人能接住他三招。三少爺和燕十三一樣,只劍而生,眼裡只有劍。他手中無劍,劍卻在心中,什東西到了他手中都能成最鋒利的劍,使出最厲害的劍法。

但他很痛苦,他不明白世人何受累於名利,而他心愛的女人更是這樣的人。當他以世上無人能做他的對手,而他又不能去過自己想過的生活的時候,他放下了手中的劍,他的心也跟著死了。

棄了一切,成沒用的阿吉自暴自棄,流浪人間。小嘍囉拿刀他,他不反抗;妓院的老鴇羞辱他,他不反抗;混混讓他吃沾了屎的饅頭,他也不反抗。他放下了劍,他的心就死了,他不再是天下第一的三少爺,他只是沒用的阿吉。

可當別人傷害他的朋友的時候,他反抗了,他的朋友不是出身顯赫的貴人,也不是浪跡江湖的俠客。他的朋友都是最底層的,願意挨窮受苦,只要心安,受點苦也沒有關係的人。

沒用的阿吉反抗了,但他還是那個阿吉,他沒有拿起他的劍。他的家人,愛他的女人們,恨他的仇人們都希望他拿起他的劍,都希望神劍山莊的三少爺回來。

阿多尼斯說:「好,我將從孤獨中脫身,但是,去往何處?」

他的家族神劍山莊對外宣稱三少爺去世了!認生活沒有了意義的三少爺確實死了,以三少爺死了的燕十三也失去了活著的意義,他將自己的劍到了綠水湖裡。

終有一天,當謝曉峰知道燕十三的存在的時候,沒用的阿吉會變成翠雲峰,綠水湖,神劍山莊三少爺─謝曉峰

當燕十三知道三少爺沒死的時候,燕十三也會重新撿起他「劍氣縱橫三萬里,一劍光寒十九洲」的劍。

宿命的對決終究來了!燕十三知道三少爺活著卻即將死去的時候,易容後救了三少爺。因他不願意影響三少爺的劍,他要堂堂正正,公平地和三少爺生死一戰,這樣才對得起手中的劍,也才對得起三少爺的劍。

三少爺說:「謝曉峰不能敗,只能死。」

燕十三說:「燕十三也一樣。


一個
正的男人只能被滅,不能被打敗!

燕十三知道三少爺劍法中唯一的破綻,三少爺也知道燕十三的奪命十三劍的第十四劍。燕十三知道他的第十四劍不一定能打敗三少爺,三少爺也知道第十四劍不一定能破他劍法中的破綻。

但三少爺和燕十三也都知道奪命十三劍有第十五劍。三少爺說:「奪命十三劍是好劍法,但只是根,十四劍是枝葉,只有第十五劍才是花。」這一劍將成劍道峰,前無古人,後無來者,不屬於人間。

三少爺想看到這一劍,燕十三也一樣。三少爺知道,沒有他,燕十三無法使出這一劍,也知道,燕十三一旦使出這一劍,他必死無疑。但三少爺是
劍而生的,了看到這一劍他死而無憾
這一劍代表著滅和死。

他們終於正式見面了。他們沒有馬上交手,三少爺說:「我們先散散步,最後再看看這風光。」他們同時邁出第一步,談笑風生,又同時出手。

三少爺的劍最終釘死了燕十三的第十四劍,燕十三馬上要死了

但他的劍發生了變化,發生了無法想像的變化,這個變化讓三少爺和燕十三都沒有想到——不屬於人間的第十五劍,三少爺知道自己要死了

燕十三沒有把這一劍刺向三少爺,他將這一劍刺向了自己。他沒有瘋,他死得很平靜,死前的一瞬間他沒有恐懼和怨恨。

三少爺知道那一瞬間他已經天下無敵,而且
正站在了劍道之,傲視古今。沒有人知道,只有三少爺明白,只有三少爺他,三少爺割掉了自己的兩個大拇指,從此不再拿劍。

三少爺說:「燕十三的第十五劍代表著滅和死,必須有人死於劍下,他對我沒有殺機,他也不願意這樣的劍法禍害人間,除了他只有我才能再使出這樣的劍法,我也不願這樣的劍法禍害人間。」

從此,江湖再無三少爺和燕十三的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