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8-12 18:40:53幻羽

**北韓啟動核戰的背後…**



                                                       **動核戰的背後**

 

一旦美國與北韓爆發核戰

Donald Trump 威脅北韓,倘若再不放棄核武,將讓火和憤怒延燒到北韓。美國的一報告指出,平壤政府可能已經擁有襲擊美國本土的導彈技術。

北韓國營媒體報導:如果美國要襲擊北韓,會將核戰爭帶到美國本土。

雖然美國和北韓之間的軍事衝突,對於誰會勝利基本上毫無疑問,但在許多的沙盤推演中,短暫的野蠻戰爭將有數百萬人死亡,特別是平壤正在將核子彈頭放在導彈上。

不過,Trump 調美國的核子武器比以往的任何時候都更大。(2017年8月10鉅亨網編譯趙正瑋) 

朝鮮先天有發展核武的最大優勢,也就是產鈾礦,光是平壤附近的順川和博川山就是中型鈾礦;該兩處藏就近位於首都重兵力的防禦範圍內,除非全面開戰否則不可能以任何有限規模戰爭拿下。

1956年與前蘇聯締結「核能究合作計畫」並每年派遣數十名科學家到莫斯科的「杜布納核子究中心」學習,更與東歐各國進行技術交流。1962年在距平壤北方90公里的寧邊地區設立核能究所興建反應爐,積極進行核能的發工作。朝鮮于1974年加入國際原子能機構,隨後於1985年加入《不擴散核武器條約》。約在1980年代初開始在寧邊建造第二座反應爐,這個5000萬瓦的究反應爐於1987年開始運轉每年可生700公斤的,有潛力足以每年製造一到兩枚核子武器。

1991年北韓主動提出朝鮮半島無核化,因當時韓也準備製核武器,而且美國在韓布署了戰術核武器。19911231日,南北韓簽定《關於半島無核化協議》。 19921月,又簽訂《保障監督協定》,北韓接受國際原子能機構的監督並多次接受其核

在這場與美國與韓的談判交易中,北韓被國際媒體稱獲利者。 1:北韓阻止了韓開發核武器的計劃; 2,美軍終於撤掉了部署在韓的戰術核武器。

金日成認發展核武可住韓國,在統一朝鮮半島時可阻止美國干預。

美國從1970年代起就關注北韓的核項目,1988年下半年美國正式對國際宣稱北韓有可能正在開發核武器項目的信息,此立刻引起北韓當局的烈反應和國際社會的廣泛關注。

1994530,聯合國安理會提出對北韓進行核項目調並對其進行制裁。19946月,前美國總統吉米·卡特前往平壤斡旋後,美國總統柯林頓與北韓政府達成了《朝核問題框架協定》此一協議,是北韓核危機的直接淵源。按照《朝核問題框架協定》的要求北韓必須凍結其各種核項目,並在所有核設施上加裝監控系統,禁止一切關閉項目的重。然而美、日、韓三國協助北韓拆卸石墨反應爐並幫助朝建設兩座輕水反應爐和每年提供重油的承諾一拖再拖。朝鮮認美國對條約沒有誠意,只是想箝制北韓發展。

這兩座反應爐的發電能力約2千兆瓦。對外資訊有稱無法順利進行的原因中約45億美元的資金缺口是一個不小的因素。20028月輕水反應爐僅在北韓平壤奠基。在此之前北韓與美國就反應爐的建設資金分攤問題討價還價。

美國共和黨一向反對朝核問題框架協定,認無法解決朝鮮核問題。總統小布希上台後2002年初把朝鮮列「邪惡軸心」並將朝鮮列核打擊對象之一。200210月,美國透過偵察機構掌握了北韓仍在秘密製核武器的證據,從而對北韓核項目再次提出異議。北韓當局當即承認了美國的指控,北韓坦承在巴基斯坦協助下秘密發展核武。隨即引起國際社會對此的關注,朝美關係再次陷入僵局。由於北韓當局堅持能源短缺理由,拒美國提出的先停核項目,再談能源問題的提議,北韓核危機正式爆發。

中國在北韓核危機方面採取比較主動積極的態度,發起在北京行的北韓問題六方會談。20052月,北韓在官方電視台的新聞節目中正式宣布國家擁有核武器。913日開始的第四輪北韓問題六方會談第二階段會議取得顯著成果,與會各方一致通過《s:第四輪六方會談共同聲明》,其中在該聲明第一條中,朝方承諾:放棄一切核武器及現有核計劃。在第二天,北韓外務省又發表聲明:在北韓重新加入《不擴散核武器條約》(NPT)前,美國應該向北韓提供輕水反應爐。而美方表示:在北韓放棄核武器、重返《不擴散核武器條約》並履行安全保障措施協定前,任何國家都不能與其開展輕水反應爐等核合作。

200675,朝鮮在無預警情況下試射大浦洞二號、蘆洞及飛毛腿導彈七枚導彈,並全部落入日本海。109日上午93533秒,北韓在咸鏡北道吉州郡舞水端裡一座360米高的山的地下水平坑道進行了一次地下核爆。造成一次規模芮氏3.6級的人工地震,相當於800噸三硝基甲炸藥(TNT)爆炸生的震度,核試後消息對東南亞股市造成即時短暫的負面影響(南韓股市受影響較嚴重,中國股市則逆市向上)。1014日,聯合國安理會一致通過關於北韓核試驗問題的第1718號決議。決議對北韓核試驗表示譴責,要求朝方放棄核武器和核計劃,立即無條件重返六方會談,並決定針對朝方核、導等大規模殺傷性武器相關領域採取制裁措施。

2007714,北韓關閉了寧邊核設施。715日,國際原子能機構的核人員確認,北韓關閉了寧邊核設施的核心反應爐。

2008626,北韓政府向六方會談代表團提交其國內核子專案及核子設施單,美方允諾將北韓從「支持恐怖主義國家」的名單中除名,並解除「敵國貿易法」中相關貿易製裁。1011日,美方認美國和朝鮮之間,關於「恢復國際檢的談判」目的已達到,同意把朝鮮從「支持恐怖主義國家」名單上除名。

20094月,聯合國安理會譴責朝鮮發射了一枚飛越日本的遠程火箭。朝鮮則聲稱重新動其濃縮反應爐,並命令在其主要核設施內的國際監督人員離境。

2009525上午,北韓再次進行了一次核試驗。612日,聯合國安理會一致通過1874號決議,對北韓再次進行核子試爆提出最嚴厲譴責,要求北韓立刻停止核武計畫及試射彈道飛彈,加對北韓的經濟制裁,並授權各國可攔檢北韓的可疑船隻及貨物。

2013212,北韓進行了第三次核試驗。311日宣布朝鮮停戰協定完全無效,進入準戰爭狀態。

20141118,聯合國第三委員會第一次通過有關北韓人權問題的決議案後,北韓當局對此表示「烈抗議」,並聲稱無法克制核試驗。在此情況下,有分析指出,北韓開始準備重新動寧邊的廢核燃料再處理設施。但是韓國防長官韓民求對此表達消極態度。

2015322,北韓駐英國大使玄鶴峰接受英媒專訪;表示北韓隨時可以發射核飛彈,並認若是半島發生戰爭就一定是核戰爭,美國無權自己有核武同時又阻止他國有核武。該言論暗示北韓核武小型化已經完成,可以裝於飛彈,但沒有出實證之前國際持懷疑態度。2015915日朝方宣布寧邊核設施已經重完成能大增,若美國和其同盟繼續威攝朝鮮將在「核雷聲」中驚醒。

201616,朝方宣布半島有史以來第一枚彈試驗成功。但爆炸當量根據外界偵測似乎只達到原爆等級,遠不及彈爆,然而也有分析表示可能是一種小型可彈,以低威力換取超小型的體積,容易運輸和隱藏,甚至販買給恐怖組織。隨後韓國媒體披露北韓曾於1970年代在平安北道香山郡妙香山地區興建地下核武庫。32日,聯合國安理會全票通過第2270號決議,對北韓實施嚴厲制裁。99日,朝方再次宣布核試驗成功,被認是歷次核試驗中規模最大的一次。

20174月,唐納·川普政府計劃改變美國對朝鮮二十多年的政策。應對即將到來的北韓第六次核試驗,美國2個航母戰群開向朝鮮半島,並對北韓提出嚴正警告。74日美國國慶,朝鮮試射了一枚飛彈,飛行高度達2,802公里,而飛行距離933公里,在飛行39分鐘後準確擊中目標,眾多軍事專家分析這已經是理論上的洲際飛彈,可以打到夏威夷和阿拉斯加等美國邊緣領土。77日的央視一專題節目中國專家表示「朝鮮已經跨入洲際飛彈門檻,只是美國不敢承認。」

無人可否認中國立場是北韓核問題中最重要參數,足以主導事件走向。

由被動立場方面朝鮮中國戰略緩衝區,避免有敵意的親西方軍隊抵近邊境,當年艱苦的韓戰毛澤東長子毛岸英都死在朝鮮才換得,所以任何情況下不可能接受由南韓統一半島的選項出現,也不太希望出現某種長期戰火影響經濟發展進程,所以北朝鮮國家政體永恆穩定存在是處置的前提紅線,因此反對制裁涉及民生物資層面,這在許多官方與半官方媒體管道都已經透露過多次。在主動立場方面其認六方會談的失敗全部責任美國,因製造核武的動機在於美國不放棄對朝動武,加上90年代第一次朝核條約美國的約與中東等國的下場先例,所以北韓有充分理由對內國民說明製核武的原因,也能對外高此一理由,所以問題主動解決鑰匙在美國手上而非中國,美國只要永遠放棄介入半島局勢或至少永遠放棄主動攻擊北韓尋求關係正常化,那困局就有解決曙光。

因此延伸出另一種半官方管道長期暗示性的論點在中國民間蔓延,也就是美日深層本質希望半島持續惡化然後開戰,最好將戰火燒向中國以阻止崛起進程,未有民調曾調過此一看法是否成中國民間輿論主流,但不可否認此一觀點已經非常常見。

20174朝鮮問題有所升級,全國人大外委會主任傅瑩在美國重要智庫布魯金斯究院發表論文《朝鮮核問題:過去、現在和未來--中國視角》,系統性闡明許多立場。首先列出了事件終極只有三種路線的可能性:

第一可能

第二可能

第三可能

美國首國家不斷制裁升級
惡性循環到達臨界點。

美日韓最希望看到的是北韓政權台。

有誠意的談判解決問題,並重視朝鮮提出的訴求。

美國只能採取自己都未知後果的極端行動,或是乾脆承認朝鮮核武地位。

中方判斷此一事態幾乎永無可能,其國民基本生存問題已經解決,其實北韓內部有進行一些經濟改革,飢荒也早已是遙遠的歷史事件,只是西方媒體刻意忽略。

現在的核武進展下此一談判相比10多年前已經非常困難,但對話總是有機會,若是美國能開出重大讓步,棄核還是有可能。

傅瑩認中國外交部多次表明半島「生戰生亂」是不被容忍,且生戰生亂者將付出代價中俄不會袖手旁觀,其實已經暗示想透過武力解決朝鮮者恐怕事情不會想像中簡單,想輕鬆取勝的機會也根本不存在。所以目前掉入困局其實不是中國而是美韓,同時也在論文中列了事件幾個轉折點美國犯下的錯誤。

1988年漢城奧運行後當時蘇聯和中國都改善了和南韓關係,相比之下美日並沒掌握住和北韓關係正常化的時機以引導其內部事態。

美方於柯林頓總統時曾派遣國務卿前往平壤,雙方甚至談及互設聯絡處,但後美國忙於中東事務而錯過時機。

小布希總統對平壤的硬政策和利比亞格達費放棄發展核武最終卻被殺的命運,讓朝鮮放棄對西方的幻想。

20049月南韓承認曾祕密提煉濃縮,但國際原子能機構並沒對南韓採取任何一點行動,採雙重標準讓朝鮮放棄對國際機制的幻想。

201756央視《防務新觀察》節目中再次調,朝核問題是美國與朝鮮雙方問題,中國不是主角也不對結局承擔任何責任。

未來前景

雪梨大學國際關係副授袁勁東認北韓離攻擊性核武只有一步之遙,核武能力分三方面:核材料、運載工具、小型化技術。目前北韓擁有中短程導彈能力,三次試爆也證明其有濃縮核材料技術,只差核彈小型化技術便能完成圖。國際戰略家布熱津斯基認就算在沒有小型能力只能固定式安置的核彈作防禦能力,西方對北韓能打的牌都已經極度有限,因南韓首爾的距離太近;就算是採用多輛卡車在戰亂中將老式的核爆裝置運入組裝引爆都很容易,同時今日北韓不須威脅使用核武,只要威脅將僅僅一枚核彈或核技術交給美國敵對國家或組織,就能對美大威攝力逼其私下妥協一些外交和經濟利益。

有西方觀點認朝鮮核武化後與中國關係也將對立,並更獨斷同時威脅世界多個大國與其做交易[29],但也有觀點認諸多國家的經濟制裁效果甚少與中方其實根本無意制裁有關,兩國邊境貿易其實從未有終止跡象,且眾多北韓軍事科技和貴材料的來源也令人起疑,中朝關係是整件事情中最猜不透的謎團,是否中朝有私下默契將朝鮮核武作一個更大世界戰略棋局裡的一環,是戰略學界的持續臆測。

20169月第五次核試後央視專訪解放軍李莉授,其認朝鮮一夜之間似乎很多東西都齊備,陸基舞水端導彈試射成功,而潛射飛彈其實第一次照片公布時便已經成功,當時照片被電腦合成過的訊息使多數國家不在意,然而其合成的是金正恩照片與背景,但背景的發射場景是實的。目前只要在小潛艇上裝載一兩枚小射程核武,一潛出後無法被100%確認位置,核反擊威攝就已經構成,美日韓談論多少主動進攻北韓的構想都已經不現實。美國一路上許多專家出的判斷,包含第一次核試驗說是假的用TNT炸藥裝,之後說其中程飛彈造不出來,最後說潛射照片是合成照,終究證明全部是低估的判斷,現在只能寄望其核武小型化裝載於潛艦上的技術還很貧乏,但是否又是一次低估判斷,無人可知。

射程上萬公里 北韓成功試射火星-14洲際飛彈

北韓2017074日證實,已成功試射新型火星-14洲際飛彈。北韓國營中央電視臺(Korean Central Television)在特殊聲明中說,最高領導人金正恩監督了火星-14洲際飛彈「劃時代」的試射。

北韓並說,已具有打擊世界任何地方的能力。報導稱,火星-14的飛行高度達2,802公里,而飛行距離933公里,在飛行39分鐘後準確擊中目標。

美聯社指出,這對北韓致力推動軍事挑戰上,或許是項改變遊戲規則的發展。

據路透與法新社報導,北韓在聲明中說,試射飛彈時儘量以最垂直的角度發射,並未對鄰國造成任何負面影響。

平壤不顧國際社會再三警告,一直致力發展可帶核彈頭,並能打擊美國的洲際飛彈。自韓國新總統文在寅就任後,北韓已試射了4次飛彈。

日本首相安倍週二說,他將要求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與俄羅斯總統普丁,在阻止平壤發展武器上,扮演更富建設性的角色。

CNN報導,火星-1416.917.4米,直徑達1.82米,酬載力300700公斤。是兩階段液體燃料洲際飛彈,最初在2015年公諸於世。分析家認是靠4具微調發動機驅動,以維持在定的彈道上。

BBC報導,北韓已展示了兩型洲際飛彈,一種是射程11,500公里KN-08,也就是火星-13型飛彈,而另一種則是射程1萬公里的火星-14KN-14)。

儘管平壤2012415日首次展出火星-13型飛彈,但至今從未進行任何發射試驗,外界因而普遍認只是模型。

朝鮮中央通訊社(KCNA)發佈的聲明說,能讓北韓「終結美國的核戰威脅與勒索」,並保衛朝鮮半島。儘管平壤在發展彈道飛彈上似乎有進展,但專家仍認,北韓並不具備精准打擊目標的能力,同時也還無法洲際飛彈裝上小型核彈頭。

20178朝鮮已經進行火星14彈道飛彈的兩次成功發射,有理論上的洲際飛彈能力,同時安理會再次通過制裁案,而彭博社發表社論指出其實美國硬話很多但能考慮的選項已少得可憐,一波次攻擊除朝鮮核武化武反擊能力是沒有機率成功的行動,任何武裝衝突必然立刻導致韓國和日本出現重大死傷,美國領土受攻擊機率也不低,美國挑起任何衝突,都是不負責任的犯罪行。川普應該公開地設法與朝鮮交往,儘管非常困難美國不應坐等朝鮮提出一些不符實際的談判條件,而應該動用所有公開及地下外交力量在現在就運作,壓力加上對話,未必就會見效,但其他作法只會使情況更糟。

2017-08-11報導北韓彈射關島

美國總統川普才剛剛在聯合國贏得對北韓加重經濟制裁案的勝利,立馬就得意忘形,對北韓發出「火大與憤怒」的威脅。與其跟北韓玩這種無實際意義,且不計後果的宣傳戰,川普正該做的其實是默默加重對北韓的壓力,同時展現出與北韓會談的意願。

面對當前情勢,美國能考慮的因應選項已少得可憐,而川普的口頭威脅對緩解緊張毫無助益。美國只要發動任何先制性的攻擊,都可能遭到北韓的報復,使南韓承受重大的傷亡,甚至日本也將遭殃。要完全摧北韓的核武與導彈,機率幾乎不存在。美國挑起任何衝突,都是不負責任的犯罪行

川普正應該做的,是直接、協力且公開地設法與北韓當局交往,儘管非常困難。美國不應坐等北韓提出一些不符實際的談判條件,而應該動用所有公開及地下的外交力量,以阻止北韓的核武與洲際飛彈實力進一步擴張。

聯合國的制裁便是一次機會。由於制裁案得到中、俄的支持,美國可以讓北韓知道全世界都要求北韓重新進入國際社會。美國也應以此會談的基礎,不必一開始就堅持朝鮮半島必須非核化。這雖是長期的目標,但在短期間對做不到。川普應該從雙方建立互信開始;美國對北韓仍有籌碼,包括經濟援助,及外交上的承認等,不應小看這些誘因。

這些作法都不保證管用,因與北韓打交道本來就沒有任何可以保證的成效。反對交流者認北韓只會收取好處,仍繼續發展核武與導彈;的確有此可能。壓力加上對話,未必就會見效,但其他作法只會使情況更糟。

此外美國也必須與日、韓加情報共享及軍事合作。美國及南韓應繼續對北韓散布外界的資訊,並繼續向世界公布北韓的人權劣績。

要想使這些作法達到最佳效果,川普必須節制口頭攻勢。華府最近的表態雖有助於使中國同意對北韓制裁,但川普這套「狂人戰略」在對付金正恩這位「狂人」時,作用有其極限,且美國已經達到此一極限。

最重要者,在於必須讓金正恩知道只要動用軍力,就等於是自殺。川普發出「火大與憤怒」的威脅,事實上只會對雙方展開談話平添阻礙。川普若想要在北韓問題上有所進展,最好的作法就是自己先閉嘴。

北韓頻頻對美放話,2017-08-10又稱要發射4枚飛彈打關島,夏威夷民眾對北韓威脅也感到擔憂,最近美國國防部公共事務主任安東尼(Charles Anthony)說,若北韓用洲際彈道導彈打夏威夷,僅需要20分鐘;專家進一步說,扣除5分鐘的偵測,民眾最多僅有15分鐘可以逃難!

CNN》報導,美國官員正在對北韓核武威脅進行評估,雖然美方認夏威夷不太可能被攻擊,目前是以一顆15000噸核彈在檀香山市爆炸的預想做準備,當局也告知民眾,「(們)將沒有時間花時間打電話給家人,因此到避難處所等動作,一切都必須是下意識進行。」

軍方指出,從北韓發射飛彈到夏威夷約20分鐘,美軍太平洋司令部將會用約5分鐘時間來偵測飛彈,這意味著夏威夷人只有15分鐘的時間來逃難,雖然時間不,但足夠為自己爭取生存機會。

夏威夷已部署薩德反導彈系統,當地軍方也向民眾宣導,若發生核爆勿奔,需停在室內遠離窗戶,若在室外則要找掩護或就地平,也不要注視爆炸閃光。

北韓要打關島?金正恩會回談判桌嗎?美朝領導人PK有何盤算?

川普與金正恩各自放話隔空叫陣,其實兩人都是說給國內民眾聽的,川普撂狠話其實正中金正恩下懷:「川普希望或必須看起來大以符合形象或他先前的言論,金正恩必須維持『身北韓與北韓人唯一救星』的假象……中國與俄羅斯同意聯合國安理會通過制裁北韓的決議,金正恩看起來很孤獨,也感覺很孤獨,他的言論勢必會更加硬。川普加入金正恩這場戲,並以愈發激烈的言論與威脅回應,這會帶來危害,而且其實正中希望維持政權的金正恩下懷。」

每個軍事選項都會在一開始就造成大量傷亡,而且即使如此,可能也無法削弱北韓的軍事力量。他表示最終可能形成「恐怖平衡」的局面:「全世界最後可能得仰賴「相互保證滅」(mutual assured destruction),一方擁有核武足以嚇阻另一方使用核武,最後誰也不會發動核戰。但是,那也會造成傳統與非傳統戰爭的不穩定程度,諷刺的是,讓局勢惡化並導致戰爭的人可能是川普。」關島不太可能遭到攻擊:「關島可能不會遭到攻擊,但是除了北韓少數幾位高層知道之外,誰也無法肯定……關島不太可能遭到攻擊,南韓首爾與日本可能受到攻擊的威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