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8-12 11:42:23幻羽

走進神秘的“北韓”(3)



不亮燈北韓人夜在做[]北韓官方承認北韓缺電:朝中社報道,除傳統的煤炭資源發電外,北韓還在開發和利用太陽能、潮汐和海上風力等可再生能源發電,積極彌補電力供給的不足。 

                      走進神秘的“北韓”(3)

北韓政府並沒有對犯罪率作統計,但據長期居於該國的外國人表示,當地治安大致良好,即使是窮困也不會竊。當中,街頭暴力是最常發生的案件,幾乎每個大城市都有少年幫派:他們除了互相毆外,還會進行竊。然而,由於幫派對治安影響不大,加上不少的成員活躍數年後就會因需投身社會而離開組織,因此,北韓政府對這些幫派往往採取寬容態度;街頭暴力則通常會被執法部門置之不理。然而,若事情發生在金正日生日等重要日子,涉案人士會被定政治犯,需送到集中營監禁。

另外,隨著部分地區存在經濟崩潰的情況,民眾求生存,甚至以搶劫和生,也有報告指軍隊搶百姓的糧食。賣淫也因而出現,有的女子走到火車站和餐廳門外找生意。在北韓,賣淫是嚴重的罪行,一經發現,這些女子會面臨嚴厲的處罰,甚至會被逐出平壤。

儘管有些人以貿易致富,但大部北韓人還是過著只能餬口的日子,生活水準有限,世界銀行也將北韓歸類於「低收入國家」。據調,當地工人現時的平均月薪5000圓(約合5.56美元),隨著通漲的出現和分配製度的失靈,他們需用八至九成的收入於購買糧食,雖說不至於飢餓,但多數只能以蕎麥等主食果腹,偶爾才能吃到米、甚至是水等的肉食,此外,住宅反而採用分配製度,一般家庭不須負擔房貸,但建造品質可以說相當不佳。增加收入,有的市民在工餘時期在街邊或市集出售如火柴、肥等生活用品,也有的轉售在家中種植蔬菜,或者是託付地下市集,一些本來選擇留守家中的婦女也去當侍應和傭工,一般是以物易物換取物品,少數有私下資金流動的情況,不過當局對這樣的小額交易則是默許的態度。

另一方面,由於收入有限的關係,北韓家庭擁有的電器並不多。另外電力供應端的極度缺失,停電在北韓是十分常見的事。即便是在首都平壤,一些地區也都仍就得靠輪流供電來維持平衡,使該國民眾改仰賴太陽能板與蓄電池來取得電力,在前往朝鮮的時候會看到許多家戶配備。現時,全國約40%的家庭有一台電視、20%有相機,洗衣機和冰箱在下也相當稀有。此外,由於經濟和法律因素,北韓人很少能到鄰近的城市或出國旅遊。北韓的廁所馬桶亦以蹲式主,坐式的較少見。熱水在北韓亦是十分奢侈的享受,即便在首都平壤也多限時供應。

北韓社會以男性主導,女性地位低微。女子在完成學業後,往往會工作數年然後結婚,或者直接留在家相夫子或從事兼職工作。1990年之前,北韓政府要求每一位健康的男性必須到國有企業工作,但允許約30%處於就業年齡階段的已婚女性留在家裡做全職家庭主婦,其餘的在婚後會繼續工作,婚後女性就業率高於同地區的日本、韓國和台灣,但低於俄羅斯、瑞典等北歐國家以及中國大陸,與今日的美國大體相同。隨著1990年代北韓經濟崩塌,有的原本選擇留在家中的婦女出外工作或從事小買賣而成家庭的經濟支柱。現時,北韓市場中的商販至少有四分之三是女性。平壤甚至流傳著一則笑話:丈夫與寵物狗有何共同之處?答案是:都不工作也不錢,但都很可愛,待在家裡,還能嚇

雖然如此,朝鮮女性還受諸多限制,比如不許吸酒、駕駛,甚至踏單車,更奇怪的還被要求穿高跟鞋或裙裝等等。在政治上,們有投票權,但歷屆的最高人民會議裡,女性代議員只有20.1%,而在1948年至2000年間,在260多個前任部長中,也只有6名女性。



北韓的武裝力量
朝鮮人民軍,分陸軍、海軍、空軍、戰略軍,特種作戰軍和特種部隊六個軍種,其最高統帥國務委員會委員長及朝鮮人民軍最高司令官,而具體的軍事指揮由國務委員會負責。此外,朝鮮勞動黨還設有中央軍事委員會和軍事部國防委員會下設有人民武裝力量部常設領導機關總參謀部和總政治局,這些都是北韓政府的軍事機關。

北韓現時有正規軍120萬,是全球擁軍第4高的國家。同時,該國也是全球人均軍事人員比例最高的國家,每25人中就有一人軍人(不分男女)鞏固國防,北韓實行兵役制,所有年滿17歲和身體健全的男子都需服10年兵役。在軍備方面,北韓還擁有4060輛坦克、2500門大炮裝甲運兵車、17900門火炮、11000支防空砲、1萬枚可式防空飛彈和反坦克飛彈、915艘船艦和1748架戰機,還有2500噸至5000噸的化學武器和雷射致盲武器。在2010年,朝鮮公布軍費開支佔了年度開支的15.8%

金正日繼承最高領導人後提出先軍思想,調軍事的重要性,並指「沒有人能比士兵更偉大、更可貴和更神聖」。此,他把軍人的地位置於工人、農民和知識子之上,其膳食和衣物也得到優先的照顧。在這風氣下,軍人的地位進一步提升。此外,士兵除了參與國防外,還需協助興建西海閘門、平壤地鐵等基建,因此北韓的軍人深得尊重,享有崇高的社會地位,成朝鮮人民軍是不少年人的夢想,嫁給軍人是女生追求的目標,老百姓也會把生活用品獻給士兵作慰問。

核子武器

北韓於1956年成立核子物理究所,1962年又在距平壤北方90公里的寧邊地區興建反應爐。1978年,北韓開採到大量的。隨後的30年間,北韓先後建立了6個核究中心、兩座究堆、6鈾礦1座核電試驗堆。

1990年,美國通過衛星照片懷疑北韓擁有核武,北韓先否定有製造核武的動機和能力,其後又在次年與南韓簽訂《關於朝鮮半島無核化共同宣言》,並在1992年與國際原子能機構簽下《核安全協定》,同意該組織檢驗其核設施,以證明北韓沒有使用核武器。之後,國際原子能機構先後6次對北韓進行核驗,均沒有發現核武的存在。然而,國際原子能機構其後根據情報發現北韓正分離至少148克的,與該國申報的90克有所差距,故懷疑北韓正在發展核武,並令要再度進行驗。北韓表示拒199410月,美國前總統卡特以個人身到平壤與金日成會談,並使北韓放棄發展核武。

2000年代北韓再次計劃發展核武。2002年北韓承認此事並稱「正在究更的武器」。20052月,北韓表示已擁有「核遏制力」,隨後又將8000支廢燃料棒再處理,意味著北韓可生核彈。翌年109日,進行首次核試驗,在國際上引起烈反響。2007年儘管北韓在六方會談承諾放棄核武,但在2009525日,又進行了第二次核試驗。2013212日北韓進行第三次地下核試後其核武計畫有顯著進展,2015年更疑似列裝了發射小型彈道飛彈的新浦級潛艇,若有水下核打擊能力理論上北韓將有極高成功率滅或重創首爾和東京,許多國家並不能再以和北韓開戰只會是有限局部戰爭的角度來看待。



北韓也發展了彈道導彈,並對國外銷售。20094月,聯合國安理會將朝鮮業發展貿易公司(又名KOMID)列北韓的主要武器銷售者和主要彈道導彈的出口者。據聯合國報道稱,KOMID總部位於平壤市中心。KOMID也在北京和世界其地方設有辦公室,以促進武器銷售和吸引顧客購買北韓武器。在國外,該公司將彈道導彈賣給伊朗,並代表北韓參加了為敘利亞大量生反坦克導彈的交易。KOMID也將1億多美元的武器,包括導彈技術、炮艇、火炮等出售給非洲、南美和中東。

北韓軍隊也請求Hap Heng公司幫助其對外出售武器。90年代Hap Heng公司設立在澳門的辦事處對伊朗和巴基斯坦出售了武器、導彈、核技術等。巴基斯坦的Ghauri導彈是北韓大浦洞-1導彈的複製品。情報顯示,Hap Heng公司曾在1999年把導彈零件賣給伊朗。 

北韓在建國後以農業和工業維生。1950年代和1960年代,北韓政治穩定,外交上和蘇聯以及中國等社會主義國家結盟,經濟發展較快。但是,由於北韓的經濟結構單一(過分偏向重工業),因此在1980年代自社會主義陣營在冷戰失利後經濟漸走下坡。到了1990年代,蘇聯解體,北韓失去了主要的支援,加上連年天災和經濟結構問題,北韓政府瀕臨破的邊緣。

隨後,北韓的分配製度癱,並出現了嚴重的通漲。有見及此,北韓政府先後局部性開放其經濟,又推行「經濟管理改善措施」,以嘗試開源節流和平抑物價,但成效有限。20091130日,北韓突然宣布從121日起,全面推行貨幣改革,現有的100圓將改1圓,每戶限定換10萬舊幣。由於北韓實行高度集中的計劃經濟,貨幣改革導致國家確定物價前商品無法銷售,加之民眾恐慌兌換外幣,引發經濟混亂。因此本次改革以失敗告終。由於貨幣改革徹底失敗,新幣不斷加速貶,市場各類商品均是有價無市,經濟已走向崩潰,原朝鮮勞動黨計劃財政部部長朴南基也因主導貨幣改革而被免職後槍斃。

據估計,工業是現時北韓最主要的業,佔本地生GDP)的43.1%,服務業33.6%,農業23.3%

北韓是全球唯一一個還實行集體農業並以此主的國家。自1948年立國後,北韓則沿用蘇聯的集體化生,農民會從國家分配到種子、農具、肥料和機器,並按照政府的要求耕種。農民要將收成上貢政府,他們則會取得食物和其日用品作酬勞。然而,由於北韓山多平地少,可耕地面積只佔國土的22%,耕地大多集中在如咸鏡兩道和江原道等東部地區,加上蘇聯解體後,北韓失去了支援,造成肥料和燃料短缺,農量頓時下降,在1994年至1996年間,該國的糧食量就銳減六成,並從而造成了饑荒的出現。

提高農民生的積極性和農量,北韓政府2002年推行的改善措施中推行承包制,又提高農作物的收購價格。私人農場也在此時被政府提出,農民可以擁有自己的土地,並自行決定所種的作物。在這些的政策下,北韓的糧食量有所增長,2004年,該國的農量躍升至4百萬噸,是1997年的兩倍。然而,由於缺乏肥料、機器協助生和天災,儘管出有所增長,但農量還是相當有限,並依不時出現局部性的饑荒或糧食短缺。2007年發生的水災,就令南部出現糧食不足的情況。有鑑於此,北韓政府在2012年決定進一步改革農業:集體農場可有更大的自由度選擇耕作的作物及對其的處置權。

現時,北韓的農品有稻、玉米、馬鈴薯、大豆、豆類;牛、豬、豬肉和雞蛋。

北韓在工業上同樣實行指令經濟,政府會工廠提供燃料和材料,廠方則會按政府的要求製造所需品和數量。在1950年代,北韓的工業快速發展,其總工業出量在1953年至1960年間增長了39%,是全球之冠。同時,北韓也是繼日本後的第二大東亞工業國。然而,隨著蘇聯解體,北韓失去了主要的盟友,能源入口量大減,工業嚴重衰退,在2002年,全國共有四分三的工廠倒閉,北韓的經濟形勢更嚴峻。

舒困工業,北韓政府在同年進行改革方案,中央下放權力於企業,廠方可自行決定生計劃,企業又需自負盈虧,工人的工資也會按其量增減。此外,北韓還開發了開城、南浦和新義州等工業區,容納外國企業在當地設廠,以圖增加工業量和學習其技術和生模式。

然而,這些的措施成效有限,據南韓《中央日報》報導,在2005年,在150間與北韓簽下合約的南韓企業中,只有45間的合約多於6年,22間會在當地設廠5年。2008年的另一篇報導則指出,80%的南韓企業都表示在當地營運困難,主因交通和通訊問題。另外,開城等工業特區也時因政治因素而關閉,在20134月初,北韓忽然宣布因「『好戰分子』試圖將開城工業園作衝突的焦點,進一步使朝鮮半島危機升級」而關閉開城工業園區,並撤出園區內所有工人,令南韓企業造成損失。隨後,北韓又在同年6月表示可重開工業區。

雖然如此,工業還是現時北韓最主要的業,並以重工業以及國防工業主,其主要製品有機器製造、化學、採、冶金、紡織、食品加工。礦產有煤、、石墨、磷酸鹽、鐵、、銅、鉛和。其中煤鎢礦、石墨較為豐富。同時,北韓是全球第15大的螢石國,也是第12大的銅國和鹽國。2003年,北韓公布電腦發展計劃書,並計劃在2023年成全球主要的軟體大國。

北韓實行計劃經濟,並且反對資本主義,故此,除了從蘇聯和中華人民共和國購入糧食、肥料和燃料外,鮮有與其國家進行貿易。另一方面,金日成又大力掃蕩民間的商業活動,1969年,他推行「反市場政策」,從事買賣者會被視「敵對階級」。商業在這時也幾乎完全由國家控制,國內的商店均由國家所有,民眾會在工作單位取得各種的(如傢俱),並憑到國營店取得所需的東西,空有金錢而無者是不能在店內取得所需物資。

到了1980年代至1990年代,北韓政府陷入財困,情況因而出現了改變。為賺取外匯,北韓成立《投資法》,又開設羅先經濟特區容許外國企業到當地投資。此外,外匯商店也應運而生,這種出售各種進口商品,包括食物、傢俱、電器等。外匯商店只接受美元、歐元和人民幣三種通貨,且一般只向外國人開放。2000年,北韓貿易省又開設資本主義制度究院,又在兩年後實行局部性的「價格自由化」,並放寬市場品限制,減低國營企業的壟斷。

另一方面,在1990年代後,隨著國家分配系統的失靈,國營店無法提供各種的必需品於市民,加上通漲的出現,民眾的薪金不足應付日常需要。取額外收入,民眾在街上擺賣自家製作的日用品和食物,這種的小買賣可佔一個家庭的八成收入。儘管這些的買賣有違北韓的意識形態,但由於政府可從中取得稅收,平壤當局不但未表反對,反而大表讚同,更宣稱這是「實踐式的社會主義」。及後,北韓又承認市場的存在,鼓勵民眾租賃攤位經營,社區的商品和街邊的固定攤位也因而如雨後春筍般的出現,景區出現了擺賣料的小販,北韓的經濟環境出現變化。

現時,中華人民共和國是北韓的最大貿易國,出入口分別佔了42%57%,其主要出口貨品包括礦產、冶金品、製造品、紡織品、農品及漁業品等等進口貨品則如石油、焦煤、機械設備、紡織品、穀物等等。2012年,兩國的貿易額達60億美元。



吸納外匯,北韓在1990年代後期起致力開發旅遊業。在1998年,北韓和韓國現代集團開闢金剛山觀光地區。時至2007年,共有170萬人到過當地,並帶來1億美元的收入。除了金剛山外,平壤和板門店也是旅客常到的地方,觀看阿里表演也是常見的活動,另有朝鮮刺繡中心等紀念品展售中心。

北韓並未容許自由行,要在當地旅遊,遊客必須有官方的導遊和監察員陪同,並禁止任意遊覽,對攝影有一定限制,並在出境時會檢相機照片。相關檢,對華人遊客較寬鬆,但對歐美、紐澳等遊客則較嚴格。遊客在參觀當地時,理論上也不得向當地人散發任何物品,但時常有人將小禮物饋贈兒童、老人。雖然如此,但旅遊業已成北韓的經濟支柱。每年,也有10萬遊客到訪北韓其中又以中國和日本旅客主。 

北韓的中央銀行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中央銀行,負責發行朝鮮圓和負責處理國際貿易事務。此外,北韓還有如招商銀行、中國建設銀行和中國農業銀行等中資銀行。然而,由於北韓政府銀根短缺,因此銀行不時出現無法提款的情況,這也導致人民以至政府部門不願把錢存進銀行的情況出現。鼓勵民眾使用銀行服務,北韓曾推新以新幣換舊幣的政策,又在2003年推出債券,並宣傳「買債券就是愛國」的口號。20135月,中國的數間銀行關閉在北韓主要負責外匯交易的外貿銀行帳戶。


北韓的憲法賦予國民享有言論自由和新聞自由,而事實上,該國所有的媒體皆國有,並且是勞動黨和金氏政權的宣傳工具,任何人散布不利兩者的消息都會被判入集中營以致死刑。因此,無國界記者在2016年所發布的新聞自由指數中,北韓排名全球倒數第二。

北韓設有五個國營電視頻道,包括朝鮮中央電視台、萬壽臺電視台龍南山電視台、朝鮮體育電視台,及一個閉路電視頻道。朝鮮中央電視台是北韓最早成立的電視台,創立於1963年,最初的名稱「平壤中央電視台」,並在1970年易名中央台。中央台的播放時間周一到周六的17:00-22:30,周日的9:00-22:301971年,新的電視台開城電視台(今「龍南山電視台」)出現,其後,開城電視台在1997年改組成育文化電視台,專門播放科學節目。期間,萬壽臺電視台也在1983年開播,但其覆蓋範圍只限平壤市和其周邊縣市。

北韓的電視節目具有濃厚的政治宣傳色彩,中央電視台每天開播時首先會播出《朝鮮國歌》《金日成將軍之歌》《金正日將軍之歌》三首歌曲,其後是關於是朝鮮勞動黨、朝鮮人民軍、金正日、金日成和金正恩的新聞,然後是介紹北韓在育、科學、軍事、農業等成就的紀錄片,最後則是電影和電視劇和卡通片。即使是風格較有趣的萬壽臺電視台也一樣,其播放的外國電影都前蘇聯、東歐劇變前的東歐和中國大陸具社會主義和反美特色的電影和電視劇電視劇則歌頌朝鮮勞動黨和軍政主。據中國中央電視台報導,北韓人收看的外國影視作品中,中國大陸的比例最高,主要的影視作品有《潛伏》《王的盛宴》《還珠格格》和《花木蘭》等等,尤其是《潛伏》,多次在北韓重播,特別是劇中的余則成,一直是北韓女生的追捧對象。此外在北韓的音像店內還能買到像《玩具總動員》的光碟,但只作英語學用途。

另一方面,受鎖國政策影響,北韓幾乎斷所有國內與外國的衛星廣播信號,特別是日本和韓國的電視信號。商業廣告也很稀有。雖然自1960年代北韓政府允許私營公司在電視台播廣告,但由於費用和政治因素,各頻道所播出的廣告都不會有過多的動畫,並以平面性廣告主,而且防止資本主義流入,電視台甚少播映廣告。200972,一個名「大同江酒」的電視廣告在北韓中央電視台播出。然而,這廣告被北韓政府視含有資本主義色彩,不久即被叫停。

電視肥劇也有增加的趨勢,自1981年起,北韓的電視台會在8時播放時間約20-30分鐘的電視劇,隨後延展至一小時。現在,電視劇佔了中央電視台三成的播放時間。看電視也是北韓人民的最常見的娛樂,每到電視播放劇集的時候,民眾均會回家看電視。現時,全國逾一半人口擁有一台電視。在農村,這數字25%

北韓共有6個的國營廣播電台。1945年,平壤電台成立,是該國首個的廣播電台。3年後,平壤電台易名朝鮮中央廣播電台,並沿用至今。隨後,如朝鮮中央廣播電台、平壤FM廣播電臺、平壤廣播電台和朝鮮之聲也播。北韓政府嚴禁民眾收聽外國電台,並對部分美國、韓國及日本的電台進行干擾。現時,當地約有4百萬人有收音機。

北韓的電台廣播也有烈的政治宣傳色彩。每天,中央台每小時都會朗讀喉舌報章《勞動新聞》的文章,然後播放金氏父子的頌歌,以及談論北韓現今的盛況和南韓的慘況,或是讚美主體思想。據統計,在2000年,中央台花了34.2%的時間於歌頌金日成和金正日,28.8%的時間鼓勵工人勤加工作,17.4%用來宣傳主體思想,12%談及南韓人民的苦況。

除上述電台外,還有在南北韓非軍事區、針對朝鮮人民軍廣播的朝鮮人民軍FM廣播電台和對韓國廣播的統一的回聲廣播電台。

北韓全國共有12主要的報章。其中,《勞動新聞》全國最大的報社。北韓的所有報社都由國家所有,也有濃厚的宣傳色彩,報紙時常出現的主題包括:對服從黨和領袖的指令、以生命保衛領袖、以支持軍隊來堅守先軍思想、對國家的將來保持樂觀、了國家和社會而奮力工作、不要被資本主義誘惑、要記著和美國與日本的血海深仇,以及作官員必須成人民的榜樣。記者在撰寫文稿後,必須先交由報社內部檢,再得到勞動黨宣傳部的同意下文章才能出版。記者若報導對黨和領袖不利的消息,則會失去工作甚至入獄。此外,宣傳部每月還會向報社發指示,安排報一個月後所需報導的事項。

同時,這些的報章並不會報導國內任何的負面消息,而國外的新聞也是經過政府所選擇。因此,外國新聞都是用作宣傳黨和領袖。在這種的環境下,國民不但對於外國的事全無所聞,就連國內的事也所知不多。()



北韓民眾進行選舉的情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