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2-24 19:46:04zorawu

【閱讀韓國偶像劇】韓式好萊塢商業模式——閱讀《鬣狗》Ⅰ



2020年金土劇《鬣狗》



不妨利用我們的想像力,週五下班時間,女性上班族好不容易脫離職場惡鬥與工作壓力,閨蜜相約去大排檔或小吃店,胡亂吃些稱不上營養的晚餐,喝幾杯聊聊知心的小酒回到家洗個熱水澡,滑一下手機,吹著濡濕的髮梢,順手按壓電視遙控器,妳期待看到什麼?

《鬣狗》44秒處

《鬣狗》第一集開場就試圖挑戰韓國職業婦女的觀賞口味,利用好萊塢聲色具備的運鏡模式,一分鐘33個分鏡,讓主角之一尹熙宰(朱智勛)半裸演出,44秒部分懸空倒掛展現肌肉線條;1分22秒淋浴下腹肌展示,評論者詮釋大抵是說「賣肉」,這卻是典型化的好萊塢商業操作手法,男一的健身、賓士轎車、西裝革履,在法院門口下車,接著將鏡頭落在西裝上律師的徽章,不需多費唇舌的說明他的身份。在畫外音與快速鏡頭剪接早已說明尹熙宰所進行的官司是關於民政廳首長貪污案,法院的攻防戰不用太多,幾處唇槍舌戰穿插幾個庭外模擬鏡頭,就將這場官司輕鬆完成。



《鬣狗》1分22



往昔法庭劇從明清時期的公案冗長的明察暗訪的方式,到21世紀的現在《鬣狗》展現了混融好萊塢商業形式,開展韓式套路最佳典範。男一的軸線並不是編劇真正主述的內容,作為觀賞者得十分清楚劇作標目為《鬣狗》代表在環繞在獅子旁邊撿拾腐肉或與獅子爭食的小型肉食動物,他們看似群聚活動,卻是帶著競爭性的虎視眈眈吃乾抹淨。他們幾乎與獅子是同等頂級的獵食者,更是地盤領域的掠奪者。



《鬣狗》宣傳海報之二.jpg


真正主角是第一集12分鐘後才出現的女主角鄭金子(金憓秀),鏡頭做一個丟在洗衣籃裏白襯衫的特寫鏡頭,象徵男一女一相遇會在洗衣店。有意思的是尹熙宰洗衣時間與場景布置,鏡頭刻意停留在時鐘一秒左右,洗衣店掛滿燈飾,一個清靈脫俗的女子坐在洗衣店裏看著書,自然引發男主的好奇。最傑出的是利用長鏡頭掃過整個洗衣店沒有一個機器在運轉,讓男主引發更大的好奇,何以一個女性坐在洗衣店裏看書?接著是男性欲望的凝視:從擦著荳蔻腳指尖望到女性的手指與書籍,到輕扶臉頰的女性,說不出的知性性感。接著通過原告與男一的對話凸顯男主的家世,對法庭瞭若指掌,也在男性陽剛的對話下顯現男主個性與愛戀對象的憧憬。

感情戲的創造鋪陳,女方的欲擒故縱一步步走向兩人看似甜美在最後一幕尹熙宰看到鄭金子之際,顯得極端的諷刺與荒謬,原來女主看似毫無攻擊性與溫馴的性格,從妝容打扮、閱讀書籍,以及愛戀情愫全部都是為了取得信任裝假出來,這又是第二集的重點了。筆者將於未來再持續與大家陳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