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2-05 12:18:07哈比人

2020奧斯卡分析:最佳女主角篇



奧斯卡最佳女主角入圍

史嘉蕾喬韓森(Scarlett Johansson),《婚姻故事》Marriage Story

瑟夏羅南(Saoirse Ronan),《她們》Little Women

莎莉賽隆(Charlize Theron),《重磅腥聞》Bombshell

芮妮齊維格(Renée Zellweger),《茱蒂》Judy

辛西雅艾瑞佛(Cynthia Erivo),《哈麗特》Harriet

 

《茱蒂》的芮妮齊維格與《哈麗特》中的辛西雅艾瑞佛,彷彿都是為了女主角衝奧而開拍的。飾演美國人權代表人物哈麗特塔布曼的辛西雅,從黑奴身分怒力成為可以營救他人的人權鬥士,可敬可佩的生平事蹟,讓人肅然起敬。但整個電影除了辛西雅的演出較為突出外,她從懼怕任何事情的奴隸,到變成拯救她人的「摩西」,那個堅毅的神情讓人敬佩外,流水帳的故事,以及乏善可陳的編導,尤其是扯上女主角有某種對神的感應(是漫威英雄系列嗎?),讓真實事蹟卻硬要抹上迷信色彩,真是不懂編導的想法。

此片唯一的貢獻可能是讓女主角入圍奧斯卡,讓奧斯卡不會太白,然後可能讓不同世界的人能夠去查詢哈麗特的事蹟,說實話,終身未婚,活到91歲的哈麗特真是屌,她做過的事,救過人的,只能說實在是太厲害,太佩服她了。

 

好險《茱蒂》的編導沒有犯了這個錯誤。同樣由真實故事改編,曾演出《綠野仙蹤》的茱蒂嘉倫可說是家喻戶曉,留下眾多的演出錄像或是訪談紀錄,這是優點也是缺點,優點是可參考的素材非常完整,但缺點是容易被看破手腳。好在《茱蒂》只聚焦在她最後幾年的人生,尤其是她在倫敦演唱的最後歲月,讓芮妮可以不用裝小或裝老(愛爾蘭人就有這個問題),而更可以聚焦在茱蒂對於失控人生的害怕、恐懼或是想要緊抓住浮木的堅毅。


茱蒂嘉倫可說是好萊塢明星最典型的例子,從小一夜成名,卻總是對自己沒自信,於是要節食,要練舞,要努力工作,永遠沒吃飽過,永遠沒睡飽過。再加上電影公司為了讓她配合拍片,用藥物來控制她的體重與睡眠(還是醫生開的,一切合法),讓她從小養成依賴藥物,甚至酗酒的狀況,也因此太多不可控的因素不只讓她無法準時地履行演出合約,更讓她情緒反覆失控,最後以非常年輕的47歲告別世界。

 

芮妮不僅在外型與狀態整個神似茱蒂,親自演唱的歌曲也展現十足誠意,尤其是一首首維妙維肖的演唱段落,不只精準抓到茱蒂演唱的精髓,有時演唱時搞砸的力不從心,一顰一笑完全抓住觀者目光。而呈現茱蒂私底下的模樣也讓人心疼,她走路的姿態,面對陌生人的自卑與自信,面對同路人的憐憫,甚至所有人都當她搖錢樹的悲哀,難怪茱蒂才40多歲,卻感覺蒼老悲傷。


史嘉蕾喬韓森也是童星出身,演了許多年的戲,也曾當過伍迪艾倫的電影謬思,但始終與奧斯卡無緣,蘇菲亞柯波拉導演的《愛情,不用翻譯》Lost in Translation即使讓她拿到當年英國影藝學院的最佳女主角,但仍舊沒有成功入圍。今年等於火力全開,像是要彌補她般地,一口氣入圍了最佳女主角與最佳女配角。《婚姻故事》裡的她,剪了一頭俏麗短髮,把她可能的性感浪漫特質淡化,取而代之的是一個待人誠懇,卻對自己人生有點迷失的母親。她用她感性的表情讓劇中妻子的咄咄逼人顯得不那麼讓人討厭,一段與蘿拉鄧飾演的律師的內心告白,幾乎一鏡到底的表演,把這個女人心中的困惑、迷失,或是在乎的情感表露無遺。而面對丈夫或是孩子時展現的母性,有時真誠地動人,一場電影尾端,丈夫失控咆哮到口不擇言,但她仍舊用她與生俱來的關懷弭平裂痕,也讓最後妻子仍舊幫丈夫幫鞋帶的舉動顯得自然又窩心(而不會感到做作),史嘉蕾交出了近年相當完整的成績。


同樣也是童星出身,與史嘉蕾不同的是,瑟夏羅南一直備受奧斯卡寵愛,才25歲就入圍奧斯卡達四次(一次女配,三次女主),第一次入圍女配角的《贖罪》Atonement時才12歲,但看過此電影絕對會為她亮眼的演出驚艷。成名甚早的她好險熬過了尷尬或是可能失控的青春期,以《愛在他鄉》Brooklyn證明她也可以詮釋複雜的女性角色,而且她獨有的清新感,總是可以讓角色增加許多好感度(這真的是天生的)。

 

改編自經典小說《小婦人》Little Women的《她們》,是她與《淑女鳥》Lady Bird導演葛莉塔潔薇再度合作,雖然舊經典新拍,但葛莉塔厲害之處是竟然把可能婆婆媽媽歡樂一家親的場面,變成活力四射充滿動感的場面,兩個時空交錯的對照與辯證,也充滿著巧思,即使劇中是描寫遙遠的美國內戰時間,但現代人幾乎可以與角色產生許多共鳴。而往年為了突顯主角喬而犧牲其他姊妹面貌的部分,在片中也得到平反,不只作為現代女性象徵的喬得到關注,其他姊妹也以她們獨特面貌生活著。我非常喜歡導演刻意突顯了小妹艾美的部分,她幾乎與喬完全不同,但誰說不同就不好,各自知道自己的能耐與歸宿,才可能是女性最好的出路。

 

瑟夏羅南八字應該與葛莉塔很合,可能幾近完美搭配,這次也交出不俗的成績,把最想要不流俗,最想開拓女子不同道路,但卻是最懷念童年時光,最想保護家裡不受干擾的喬,演得神采飛揚,光芒四射。每場與各個姊妹的對手戲,總是可以更加突顯喬的特別之處,與男演員提摩西夏勒梅的化學變化也堪稱絕配。但瑟夏羅南這次封后之路最大的敵人是自己,因為《淑女鳥》空前的成功演出,這一次雖然不遜色,但要突破上次的驚豔感,可能是最困難的一點。但她還年輕,演藝事業還長,只不要重蹈上一版《小婦人》薇諾娜瑞德的遭遇,還有太多角色可以發揮,拿獎只是時間問題而已。(薇諾娜曾經是當年最紅最受期待的年輕演員,入圍過兩次奧斯卡,史柯西斯的《純真年代》The Age of Innocence讓她入圍女配角獎,當年可是大熱門人選,可惜最後沒拿到,但大家都說她還年輕還有機會,但後來因為某些”不良習慣”被發現,長久陷入沒有機會的地步。千萬不要鐵齒啊,這就是人生啊!) 


作為唯一一個得過奧斯卡影后的莎莉賽隆,應該會老神在在地笑看這一次的入圍,因為得獎機會並不高,老娘也不差這一座來證明自己,反正老娘就是穿得美美的出席,見見老朋友,然後一直被讚美自己多美又多有內涵就好。的確,莎莉賽隆在《重磅腥聞》的演出贏面不高,但話題性十足,不僅切合近年#MeToo的熱潮,聚集三位好萊塢一線女星擔綱也充滿可看性。

 

《重磅腥聞》改編真實故事,敘述關於福斯新聞女性員工如何對抗長期以來,創始人之一羅傑艾爾斯的性騷擾。這個真實案件之所以重磅,是因為出面指控的不是基層員工,而是當紅的主播,當時可說是極其震撼的事情。電影中也描寫,雖然許多女性曾受其性騷擾,但因為他位高權重,還沒有真正定罪前,還是有許多女性員工力挺羅傑,認為提出告訴的主播,妮可基嫚飾演的格雷琴卡爾森,只是挾怨報復,直到調查時,眾多女性跳出來指證,當然最有力,也是壓倒最後一根稻草的,就是福斯當家當紅的女主播,莎莉賽隆飾演的梅根凱利。

 

電影一開始就描述梅根凱利因為採訪當時還是總統候選人的唐納川普,尖銳的抨擊川普對女性語言暴力,而此舉引發了正反兩面的攻擊,但作為福斯的老闆,一直都力挺梅根凱利,確保她不會因此事而遭受危險。因此當葛雷琴丟出這個震撼彈時,大家都在看梅根如何反應,但她遲遲未肯表態。

 

她的猶豫是有原因的,因為她本身就是強烈反擊川普對女性的貶低,而這一次變成自家老闆,到底捍衛的價值觀會不會因此轉彎?又或是她的支持,會不會讓公司瓦解,進而讓她的工作不保?但最後電影才急轉直下,原來她自己在年輕時,就曾經被這樣對待過,雖然最終沒有得逞,但羅傑的確是這方面的慣犯。

 

掌握權力的人,從不會覺得自己是性騷擾者,甚至認為這些女子因此飛黃騰達,得到自己想要的,認為她們得了便宜還賣乖。由珍妮佛安妮斯頓、瑞絲薇斯朋演出,Apple TV製作的《晨間直播秀》The Morning Show,也深入探討新聞部這樣的生態與問題。那些以為無傷大雅的語言騷擾,以為是情投意合的肢體接觸,當涉及權力關係時,可能就無法這麼單純,也因此《重磅腥聞》會虛構一個急欲上位的女子(由瑪格羅比飾演),來闡述這樣的狀態。

 

第一次看到《重磅腥聞》中的莎莉賽隆,想說不會吧,大美女幹嘛去整形,後來才發現原來是因為角色需求,刻意用的特殊化妝。要演出還活著,而且觀眾印象還很深的角色其實不容易(畢竟事件發生時間是2016年),不只像不像是第一關,可能呈現出角色的內心掙扎才是更難的,但我想這根本難不到能文能武能美能醜的莎莉賽隆,也難怪身兼主角與製作人的莎莉賽隆會這麼希望電影拍成。

 

《重磅腥聞》三個人對手戲不多,故事以三條線去進行敘事,三個人代表的三種面向,從中可以看到女性因為階層不同,面對這類事件,可以怎麼處理,但三個人都帶出劇中一個重要訊息,不要讓這件事情再度發生。演員工會非常給面子的,讓三位女角都有入圍,但奧斯卡犧牲了妮可基嫚,但我覺得她在劇中的隱忍,與有智慧的反抗,表現也可圈可點。當然莎莉賽隆既演出外在的精明幹練,又適時地反映出內心的脆弱,更可看出女性在一群男性中要能夠出頭的困難,表現在水準中,但因為全片要講的東西太多,戲份也分散,莎莉在這個項目注定陪榜。

 

奧斯卡最佳女主角篤定由芮妮拿下,唯一我覺得可能的意外會是瑟夏羅南(雖然機會可能只有百分之一),因為受到《她們》影片整體如此出色,卻獨缺導演獎像,而使得有白男人導演獎的批評,如果全體女性受到影響刺激,也許改投給瑟夏羅南支持順便洩恨,也說不定啊,這就是人生!(這口號怎麼一直出現!!!)

 

漢馬糖 2020-02-07 13:56:27

好文分享~~!

bronsonson123 2020-02-07 11:08:40

感謝分享!http://tinyurl.com/y5hjxhjo

壯陽藥 2020-02-07 02:43:31

很讚的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