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7-24 17:18:49哈比人

《寄生上流》:銅牆鐵壁的階層




電影中,住在地下室的這一家人,說起依附的有錢人家時,有這一番討論。
「不是有錢又善良。」
「而是有錢所以善良。」

 

對於處在下層階層的這群人來說,他們也想善良,也想顯得大方,但生活的困苦讓他們沒有餘力去處理這一塊,當你每天都愁下一頓飯的著落,還可能注意那些比較次要的事項。

 

這讓我想到念書時的一件事情,教課的教授在課堂上分享了他平日下午於自家庭院寫下的文字,然後與我們感嘆世上許多人都汲汲營營生活瑣事,根本對於生活,對於自己都沒有一點思考,讓他覺得非常感慨,也覺得失望。我聽完後,整個火都上來,很想對他大吼,你以為所有人都像你一樣可以擁有自己的庭院,空閒的平日下午,然後有這麼多時間發這種無聊的牢騷嗎?

 

當然我不敢大吼,因為他是系主任,只因為在當年做了一些研究,趁勢而上,變成了這個背景的學者,然後就可以在那邊假裝地自以為悲憫地感嘆。我們才要悲嘆,因為他不只課上得差,打成績也亂打,有一個同學幾乎沒來上課,卻得到全班最高分,因此曾經傳出他是用電風扇吹大家的名字,吹最遠的最高分,這樣假掰的人,讓人倒胃口。

 

因此那些急須餬口飯吃的人,當抓住一個機會時,怎可能輕易放過。電影前半段就像是許多好看有趣的詐騙電影,看這些急於生存的人,如何用機智,舌燦蓮花,以及高明的演技,甚至遊走在犯罪邊緣,一步步抓取自己的生存空間。也在當中看到處在上流階層的盲目,侷限,以及可怕的歧視。

 

因此當成災的雨侵襲而來時,如同剝除那些偽裝的外衣,每個人都赤裸裸地一覽無遺,上流階層的夫妻也有原始的慾望,與低俗的想法;而下層的那一家人,也被大雨打醒,那些偽裝都是虛幻地,原來的他們就像是四處竄逃的老鼠,不只無家可歸,更無力反抗。看看女兒回到已經淹沒的家中廁所,忙亂地壓住亂噴糞水的馬桶,我們看到她奮力地想要把廁所天花板的一個東西拿下來,我以為是她偷藏的錢或是其他東西,但後來發現,只是一盒菸,在這個無能為力的時刻,唯一可以慰藉自己的,只剩那一口香菸。許多無奈與悲痛,這個小小的動作就說盡一切。

 

後半段的急轉直下,也讓主題更提升到更大的層次,原來還有人活得比這群人更低下,因為至少他們還有半對外的窗與出口,但困在完全封閉的地道中,真正地暗無天日,如同寄生家中的老鼠,只能等到主人外出時,偷偷享受一點片刻的自由時光。

 

也因此,當上流階層的孩子,天真的脫口說出,他覺得這些人都有同樣的味道,就讓階級更加無所遁形,而且可能是一種臭味,這不是洗洗澡,換換裝就可以掩飾的,就如同真正的有錢人,都需要富過第三代,才可能真正地算上流階層,因為奮鬥的第一代會守錢,持家的第二代會節省或是變成暴發戶,到第三代才是從小到大的富裕生活,才可能食衣住行都完全地上流化,就如同呼吸般地自然。

 

導演奉俊昊是極其悲觀的,他一眼看穿這個吃人的現代社會與封建社會並未不同,他不給予任何人一絲希望,那個涇渭分明的階層,如同銅牆鐵壁般牢固,身在其中的人,也只能靠著幻想,覺得自己可能有一天可以活出不同的道路,才有支撐可能活下去的理由,這個重擊的巴掌,讓他於今年脫穎而出拿到金棕櫚桂冠,實至名歸。

威爾剛 2019-12-18 00:03:14

感謝分享!

http://www.yyj.tw/

吃喝玩樂 2019-08-02 21:51:47

走走看看~http://avsex2av.com

高雄紀梵希自助婚紗. 2019-07-27 13:41:25

十足反應現今社會的平民百姓的心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