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6-26 15:56:13哈比人

金馬影后計畫(第7屆):《揚子江風雲》李麗華

1969(7屆)最佳女主角: 《揚子江風雲》李麗華

                            

角色卓寡婦

表面上是一個死了丈夫的寡婦,但真實身份是軍方的旅長,主要是從事滲透與間諜的工作。

 

其他入圍者金馬於第15屆前,為事前公布得獎名單,因此無「其他入圍者」。

 




2017年過世的天皇巨星李麗華(享壽92),相信老一輩的觀眾都知道這位「影壇長青樹」,1940年以《三笑》初登銀幕,到1980年演出最後一部作品《媽祖》,長達40年的從影經歷,拍過幾百部的電影,演過無數角色,不管是神界的觀世音、媽祖,或是歷史人物武則天、小鳳仙,或移植國外經典的蝴蝶夫人、茶花女等,各種類型角色都囊括,「天皇巨星」稱號當之無愧。

 

梨園世家出身的她,曾拜師學京劇,因此在表演中,你可以看到李麗華精準地利用身段動作,以及眼神流轉等技巧來扮演角色,讓角色更生動。但也因為眼神犀利,全身有一股霸氣(所以影迷稱天皇而不稱女皇),如果扮演起楚楚可憐的角色,可能不太適合,因此演出的角色通常都巾幗不讓鬚眉,《揚子江風雲》裡的卓寡婦就是一個明顯的例子。

 

由大導演李翰祥執導的《揚子江風雲》,改編自間諜小說《死橋》,講述抗日時期,國軍情報員與日方之間爾虞我詐,諜對諜的過程,並因為國軍情報員的通力合作,執行「死橋計畫」,成功封鎖日軍侵略。李翰祥是非常傳奇的一位導演,甚麼類型片種都拍過(甚至風月片),晚年還在敏感時期就敢跑去對岸拍片,因此有段時間還被台灣封殺。

 

即使已經過了50年,片中李翰祥導演的鏡頭與運動,還是讓人驚艷,而他對於場景細節,每個演員的表情,以及群眾演員的指導,細膩以及完成度完全不輸現在任何一部片,因此我們可以看到主要演員在前面演戲時,很遠的後面會有人在騎馬,或是走動,加深每個場景的真實度,甚至劇中許多群戲,比方圍觀刑場的眾人,看地方戲的觀眾,打仗的士兵們,並不會如同《滾滾紅塵》那樣出戲(邊逃邊笑這類超寫實表演),反而是建構場面的關鍵。

 

聽說雖然是改編自鄒郎間諜小說《死橋》,但聽說很多都有真人依據,比方柯俊雄主演的李鐵生(就是後來很紅的長江一號)。而李麗華飾演的卓寡婦,也聽說真有其人,是李鐵生的一位戰死同袍的遺孀。當然這些資料並沒有在戲中呈現,但李翰祥很聰明地讓電影開頭使用當年真實的戰爭影片,配上正氣凜然的旁白,不僅交代當時的時空背景,也使得戰爭與空間有了一份真實感,跳到拍攝的劇情上面時,就不需要花太多力氣。

 

也因此劇情並沒有任何交代卓寡婦的背景,直接切入感覺像是山莊女主人的卓寡婦,收到一封軍方派任信,她被任命為旅長,協助國軍防衛日軍的事宜。雖然我們對卓寡婦不認識,只前頭她在對應山莊的人,與自己的手下,那種風韻猶存,卻豪邁大勇又幹練,李翰祥馬上用幾個鏡頭與段落,並且藉由李麗華的表演,馬上展現出這個角色特色。

 

卓寡婦這個角色有點像《新龍門客棧》張曼玉飾演的金鑲玉客棧老闆娘,雖沒有亦正亦邪,但風騷潑辣,武藝高強。令人玩味的是,聽說金鑲玉角色是參考李麗華演出的《迎春閣之風波》中老闆娘萬人迷而塑造的,而較晚演出的萬人迷到底有沒有參考卓寡婦這個角色,我想難免,因為有一場戲,當卓寡婦與為日本情報局工作而被當作漢奸的王凡(楊群飾演)一夜纏綿後,卓寡婦竟然就穿著紅肚兜,只披了一件外衣,若隱若現地接見了共產黨黃林(孫越飾演),將情報賣給了他。在哪一場戲,李麗華風情萬種卻又幹練精明地與黃林談判,很難不聯想到張曼玉飾演的金鑲玉,兩相對照,的確有趣。

 

卓寡婦不只遊走正邪兩方(在那個年代,日方就是邪,國民黨就是正),計謀與武藝更是高超,她不只利用美色讓日方軍官陷入自毀的局,更可以在關鍵時刻暗中幫助李鐵生,甚至在獨自與日軍拿武士刀的殺人魔對戰(刀上有刻在南京殺了多少人之類的),然後竟然就把殺人魔擊斃了,還真是女中豪傑。最後也由於她的營救,讓原來可能被斬首的漢奸王凡,可以在關鍵時刻恢復真實身份,原來他是被派去日方的間諜長江二號,但苦於命令,一直被中國人歧視欺負,但最後總算可以公開身份,並且成為成功阻擋日軍進城的大英雄。

 

1969年那個台灣還在戒嚴的時期,這樣強調忠貞愛國的電影,當然絕對是主旋律作品(此劇另外一個名稱為《一寸山河一寸血》),雖然免不了有些矯情時刻,比方那個死守橋差點破壞計畫的村長,他認為那座橋有著豐厚歷史,不應該被炸掉,因此反對炸橋,卻也因此喪生,最後橋也被炸了,也成功阻止日方(是說為了國家應該不要堅守文化遺產才是正確),或是一直被同學霸凌嘲笑的王凡兒子,當真相水落石出,一直逃跑羞愧的他,總算可以大方並且驕傲地擁抱父親(導演用了非常長的篇幅描繪兒子被嘲笑追打,然後王凡命追上,最後讓李鐵生在兒子面前道出:「你爸爸不是漢奸,是英雄。」這樣的時刻。(意思是沒有國,哪有家,要先為國犧牲,家要放後面)

 

但憑心而論,李翰祥不愧大導演名號,很多時候調度還是精彩的,尤其情報人員之間的諜對諜時刻(此時大家的眼神流轉就非常重要,因此使用了非常多的臉部特寫),讓劇情有著張力與期待。演員們演出也精采,柯俊雄一臉正氣到底,反而突顯楊群陰險狡詐下,包裹的忠貞之心(他也以此片得到當年金馬獎最佳男主角)。而孫越的狡詐,以及張美瑤美艷外表下的陰險,都讓人印象深刻。

 

而做為領銜的李麗華,雖然有時候被她不自然的下眼線干擾,但她不管利用美色當作誘餌的策反,利用寡婦身份的深入敵營,甚至武功高強地對抗日方,雖然角色蠻神話的,但在李麗華的演技下,卻頗具說服力,贏得最佳女主角並非僥倖。而影片最後結束在,卓寡婦獨自策馬迎向夕陽的豪壯,與徐克讓金鑲玉最後策馬的瀟灑身影一脈相傳,更可看出這個角色對後世影壇的影響有多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