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6-19 15:54:09哈比人

伊莎貝艾珍妮計畫:《世界屬於你》





《世界屬於你》
The World Is Yours (2018)

 

導演:Romain Gavras

 

法國凱薩獎:第44屆最佳女配角入圍

 

角色遭遇:

丹妮是男主角弗朗索瓦的母親,單親扶養著弗朗索瓦,她全身名牌,出入豪宅,但職業卻是一個偷竊犯,專偷高級名品。弗朗索瓦長大後想獨立,丹妮卻不肯拿出屬於他的財產,因此弗朗索瓦只好另闢發財路,但過程中卻出錯,必須讓母親出面收拾殘局。

 

 

當年輕人想自立,要破繭而出,通常必須逃離親人的羈絆,家人的保護,才可能真正成熟,成為自己想要成為的樣子,世界才可能真正屬於你。

 

2018年入圍坎城導演雙周的電影《世界屬於你》,初看預告片,以為又是一部導演故意耍酷耍炫的新世代電影,因為從預告剪輯的畫面與音樂看起來,毒品槍枝、酗酒、飛車等情節充斥其中,而較有名氣的演員如文森卡索(Vincent Cassel )與伊莎貝艾珍妮,也是一副屌樣,在觀看前並不覺得我會喜歡,但看完卻不禁讚賞,原來耍酷的部分只是表面,更多地在講述世代的交替與衝突,以及年輕人的茫然與夢想,而且言之有物,實在料想不到。

 

男主角弗朗索瓦一心想脫離販毒的日子,他想要過一份穩定正常的生活,但新接替的毒販老闆不讓他走,放在老媽身邊的存款好像也不知去向,騎虎難下的他只好接下毒販老闆的指示,到西班牙與供應毒品的愛爾蘭人接洽,希望可以大賺一筆後金盆洗手。

 

但這種交易怎可能輕易過關,付給愛爾蘭人錢之後,對方卻耍賴不肯給貨,走頭無路之下,只好把他最不願意低頭的老媽找來協助,希望利用她厲害的偷竊技術,把貨源找出來。最後在各種關係與人的協助之下,弗朗索瓦總算完成任務,不僅讓愛爾蘭毒販永不得翻身,而且還除掉了毒販老闆,並捨棄老媽,真正的獨立自主。

 

弗朗索瓦看起來就是個廢材,也許這是年輕人的通病,既不敢違抗毒販老闆,也傻傻地相信供應毒品的愛爾蘭人會遵守約定,先拿錢才給貨,這一連串的麻煩事,還必須得依靠女友,甚至老媽出面處理。

但他也許只是心地好,有點懦弱,看看有一場,他在眾阿姨的鼓譟下,開始表演奇妙的肚皮舞,而且就像是從小就是這樣逗弄眾阿姨的感覺,這像不像我們小時候都有過的經歷,你有一項特殊才藝,或是愛唱歌,愛跳舞等等,總是會被鼓譟上台,以此討眾親人歡心,但也享受被大家寵愛的感覺。也因此不難看出為何男主角想獨立又無法獨立的部分,因為從小被母親保護的好好的。

 

也因此,當他被愛爾蘭人耍得團團轉時,原來傾心的女友自願或是被迫到愛爾蘭人身邊時,那個在飯店一躍而下的廣闊泳池,只能遠處偷偷觀察的他,那個蔚藍廣大的泳池,就如同是他無法希企的世界,近在眼前,卻無法碰觸。而結局也呼應了這個意象,但也頗難人尋味的是,雖然男主角最後人財兩得,遠走高飛的他,但最後他能躍下的,只有他前院那個非常小非常小甚至有點擁擠的泳池,看似世界已經屬於你,但其實你擁有的世界仍舊非常少,又或是你擁有的世界絕對不是如你所願的那樣。現實的殘酷與幻滅,在這齣成長電影,用了另外一種現代的角度切入,讓人驚喜。

 

一向只演出女主角的艾珍妮,這幾年復出影壇也不得不順應年齡變化,開始客串,甚至演出女配的角色。前幾年客串演出大鼻子影帝傑哈德巴狄厄演出的電影《大叔的哈雷日記》Mammuth,飾演他車禍後陰魂不散的前女友,以兩人的地位與合作歷程,實在是一個頗讓人玩味的搭配,也看出兩人的好交情。這一次扮演視錢如命,控制慾超強,又花枝招展的媽媽,竟然可以如此到味,這個女人是粗鄙,又是慣竊,但對於生存的本能,以及兒子的照顧,充滿的母親的生命力。也由於是艾珍妮,戲中對她愛慕到唯命是從又不敢越矩的文森卡索,以及飾演文森朋友,因為覬覦艾珍妮的美貌,而支持男主角的計畫,都有著可信的部分,因為艾珍妮還是有本事在必要時候,展現出她的美麗(尤其是她的雙眼)。也因此最後她發現兒子竟然棄她而去,讓她被捕,她的呼喊與眼神,讓人心痛。但最後你看到她在獄中,仍舊充滿生命力與活力地與獄友們打麻將,就知道這個女人絕不好惹,她總能以她的方式生存下去。

 

首度入圍凱薩獎最佳女配角的艾珍妮,最後輸給曾在台灣上映過的《不能說的遊戲》Little Tickles中的卡琳薇雅Karin Viard(她曾奪得一次凱薩獎最佳女主角與女配角),但擁有五次凱薩影后的紀錄,我想這紀錄也無人能敵了,而且更好奇艾珍妮以後的願意接演的角色,也許可以更多元更豐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