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6-13 12:05:58哈比人

金馬影后計畫(第24屆):《胭脂扣》梅艷芳

1987(24屆)最佳女主角: 《胭脂扣》梅艷芳

                           

角色如花  香港三十年代的酒國紅牌阿姑,在歡場遇到一個癡心老契十二少,兩人的愛情得不到十二少家庭的諒解,於是相約吞鴉片自殺,但豈知道如花在黃泉路上癡心等候十二少,卻不見他的蹤影,於是自陰間上來尋覓,沒想到世上已經五十年過去,人事已非,來到了香港八十年代。

 

其他入圍《流氓大亨》鍾楚紅《白色酢漿草》蕭紅梅








我一直在想,同樣是空靈,飄忽與癡情的角色,為何我挑剔《滾滾紅塵》裡林青霞的表演,卻對《胭脂扣》裡的梅艷芳折服,是表演問題還是故事結構還是導演指導狀況?因為在電影裡真的缺一不可,演員即便使出全力,卻因為剪接不佳,或是導演判斷能力問題,可能就滅殺了這個角色,聽說謝盈萱金馬封后的《誰先愛上他》,原來的初剪版本糟到不行,影片卻從神奇的剪接師手上挽救了回來,最後甚至把盈萱捧上影后,所以觀眾看到一個好角色,還真是需要天時地利人和,才有可能。

 

《胭脂扣》裡的梅艷芳原來可能不會是現在我們看到的樣子,因為故事裡的女鬼上陽間尋夫,電影監製成龍嫌太文藝,他希望至少要有特效有飛來飛去的片段,至少要像同一年出品的《倩女幽魂》一樣,這樣觀眾才會買單。這樣的意見讓只拍過二部片的關錦鵬大動肝火,甚至賭氣說如果剪片,導演就不要掛他的名字。好險因為《胭脂扣》先參加了金馬獎,獲得一片好評,甚至拿到了最佳女主角、最佳攝影、以及最佳美術設計三項大獎,才讓這件事情不了了之,證明金馬獎還真算是頗有公信力的獎項,影片得讓導演希望的樣子留了下來,也才可能成為經典。

 

梅艷芳雖然有百變女王之稱,但一直不是公認的美女,而她怎麼演出如花這個豔冠群芳的紅牌阿姑,就考驗了導演關錦鵬的能力。關錦鵬很聰明地選用梅姑多變這個形象,讓十二少看中的就是如花難以捉摸的神祕。戲中如花與十二少初次見面,關錦鵬就讓梅姑以男裝現身,並且使用了非常不尋常的剪接手法,先讓十二少聞歌而好奇(如花正以男裝唱著電影中首尾貫穿的《客途秋恨》),然後十二少進入聚會場後,想要一探究竟,他望向包廂內時,歌聲人聲突然嘎然而止,驚訝地他突轉身,如花現身在他後方,幾乎臉對臉地繼續唱下去,十二少癡迷地無法眨眼,然後又安排如花悄然退下,像是完全沒有放這個男人在眼中,果然是酒國紅牌的高明勾引技巧。

 

如花的手段也顯示在十二少之後再去找她的時候,明明如花根本沒事,但就是要讓十二少痴痴地等,看這個男人可以為她等到何時。十二少果然是南北行有錢小開,最肯花也最能花的就是錢與時間,雖然明白如花是刻意「乾煎石斑」(意思是故意讓客人乾急著等),但他就是有本錢陪她慢慢玩,再加上刻意在眾人面前寵如花(那個鞭炮喧囂聲垂掛下的對聯,以及含有深意刻意用調地上樓的洋床),這樣的裡外迎合,那個女人會不動心,也因此導演與編劇在前頭就深深地建構了兩人為何相愛的絕對性,也就讓後面的尋覓與遺憾更加強烈。

 

我再想一下《滾滾紅塵》,林青霞與秦漢的愛情因為建構不足,只因男生是她忠實讀者,寫信又見面地糾纏,林青霞就這樣愛上,屢遭背棄還是癡迷不悔,更加上他的漢奸身份對她來說沒掙扎嗎?只有一句,你以後不能再到我這邊來了的小情小愛。但如花與十二少因為鋪陳得宜,加上關錦鵬細膩的剪接與調度,讓這個其實只是個妓女與恩客的故事,卻讓愛情顯得格外淒美動人。

 

當然除了導演關係,梅艷芳與張國榮的演技也加深了角色的深刻與複雜度。梅艷芳在認定十二少就是她一輩子要跟著的人後,那種深情與堅定的眼神,卻又參雜著不安與懷疑心情,因為十二少的情深,也許如同十二少媽媽口中的年輕多情,當如花不再貌美如花,當年華老去,碰到更年輕更多變的女人時,難保不會變心。也因此梅艷芳的表演層次就在這裡,不只深愛癡迷,還有害怕,那種對愛如履薄冰,小心翼翼地應對,這才讓如花這樣空靈的鬼,觀眾不只垂淚同情,甚至感同身受,贏得共鳴。

 

而《胭脂扣》令人玩味的地方,還包含古今對照的部分,很多劇中的笑點也都在這邊,而且當如花回到陽間,人間世事變化的滄桑,也加添了歲月的遺憾與滄桑。也因此萬梓良與朱寶意這一對現代情侶,對照如花與十二少,那種現代的直接,簡單,甚至有點粗魯的反應,兩相對照,讓人思索。就如同電影裡的兩次床戲,如花與十二少在鴉片的迷茫中,慢慢褪去如花的外衣,然後一句:「你好淫!」,就讓挑逗的情慾流竄;而現代情侶的做愛,光天白日,刻意的冷色調,一切直接了當,但就是少了一些飽滿的情感。也因此,當朱寶意做完愛後問萬梓良,你會為我自殺嗎?萬梓良毫不考慮地說不會,朱寶意也點頭回應:「我也不會」。聽起來雖薄情,但有腦子的現代人誰還肯為誰這麼傻,因為不值得啊!!

 

就連我覺得如花與十二少的相約自殺也是不值得,如花與十二少只愛了半年,但如花一心想從良,但登門拜訪就讓十二少精明的媽媽笑裡含刀的推拒了。但以十二少的金援,實則可以金屋藏嬌,但他硬要與家裡斷絕關係(其實根本不必要),而且因為後來的拮据,還得去做學徒學唱戲(但以如花身價明明還可以大賺特賺,但她就是不肯)。我真心覺得這一切都是如花的執念,她趁可以操縱他的時候控制他,用感情要脅他,也因此在吞鴉片自殺時,如花還偷偷下安眠藥給十二少,深怕他自己苟且偷生。這個等於殺人的舉動,一開始讓現代的朱寶意大動肝火,認為如花是殺人兇手,其實她真的就是自私的女人,但結尾時,朱寶意突然明白了一切,原諒了如花,而如花竟然回她:「你總算知道原因了。」是明白女人都是自私的,殘忍的嗎?也因此當最後,如花總算找到了潦倒落魄的老年十二少,然後把珍藏的胭脂扣還給十二少,決心轉身遺忘,然後十二少竟然追著如花,大約是喃喃說著:原諒我!你又要拋下我之類的話!

 

我真心想,如花真的大贏,雖然她於陰間飄盪50年,男人也貪生怕死沒有追隨著她,但他漫長的歲月中,還是惦記著他,救活的他如同行屍走肉,與婚配的表妹淑賢也不幸福(淑賢的美貌與家世一直是如果自卑的點,三番兩次提到),甚至對如花一直心存愧疚,我真心想,如花真的得到了許多女人一輩子得不到的愛情。

 

當年與梅艷芳競爭的雙紅鍾楚紅與蕭紅梅,一向被視為性感美麗的花瓶鍾楚紅,總算在《流氓大亨》中與周潤發擦出精彩火花,交出她畢生的代表作品,但論演技層次與複雜性還是略遜梅姑一籌。而台灣代表蕭紅梅,我年少時曾在戲院看過《白色酢漿草》,但現在實在想不出裡面的任何畫面,只依稀記得蕭紅梅在戲中演出一個有著自然捲的女學生,以此代表那些在群體裡特殊的存在,用這個角色象徵了那個時代被要求整齊劃一的反抗,鼓勵性質較高,也難怪脫胎換骨,形象轉換讓人驚訝的梅姑,可以獲得最佳女主角,不只實至名歸,擺在歷屆影后中也可以名列前茅,也難怪這幾年章子怡在《演員的誕生》中挑戰了如花這個角色,卻只落了個鋒芒外露,狠勁十足的模樣,更顯得梅姑的演出傳奇經典,而且獨一無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