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5-08 12:14:40哈比人

金馬影后計畫(第55屆):《誰先愛上他的》謝盈萱

2018(55屆)最佳女主角:《誰先愛上他的》謝盈萱

角色劉三蓮       與同志丈夫結婚又生子後,丈夫因為身懷絕症而決定拋家棄子,選擇與深愛的男人度過最後時光,又把遺產留給那個男子,身與心皆被拋棄的絕望太太。

其他入圍者
《影》孫儷《江湖兒女》趙濤《三夫》曾美慧孜《你好,之華》周迅

 



我實在很討厭劇中那位搞亂一池春水又不負責任的丈夫宋正遠。

 

當然他可能是被現有的婚姻制度與傳統價值綁架的可憐人(所以同志平權與讓同志擁有婚姻權有多重要),但他所做的事情,不負責任的態度,再再讓人髮指。

 

他因為想要擁有正常人的生活,所以拋棄男友阿傑去結婚生子,但他又因為發現罹患癌症因此決定順從自己的慾望,再度拋家棄子,離開髮妻劉三蓮與兒子,回到心中真正渴求的對象身邊,然後竟然還讓阿傑為了幫他付醫藥費而不惜去借高利貸(當然你可以說他沒有要求阿傑,一切都是男友阿傑自己想要去借的),因此在愧疚下,竟然就未告知任何人就把保險受益人改成阿傑,因此不僅讓原來的髮妻怒火中燒,兒子宋呈希覺得父親不愛他,連阿傑也被背負著騙錢的壞人,破壞家庭罪人的惡名。

 

而且如果想想,如果阿傑換成一個女人,一個年輕貌美的女人,這齣戲還會換得這麼多的同情或是淚水嗎?

 

呂蒔媛與徐譽庭果然是鍍金過的編劇,先用了小孩的眼光看這個事件,讓這個可能淪為花系列的故事有著不同的切入角度,然後再各自讓兩位主角有著完整的敘事線(甚至很工整地都給予相當具份量的獨白時刻),因此我們先看到了孩子眼中兩個主角外在的樣子(一個是歇斯底里的媽媽,一個是無所事事的混混),然後再慢慢揭露他們真實的狀況(一個是處境尷尬可憐的棄婦,一個是深情無怨無悔的男子),觀眾也藉由孩子的眼光,慢慢地了解他們心中的苦楚以及處境。

 

劉三蓮在劇中好像是最不討喜的角色,但其實她的處境最可憐,尤其她對心理醫生剖白的那段獨白:「他真的有一點點的愛過我嗎?」這樣的卑微與痛心,我想是大家扭轉三蓮在觀眾心中的鴨霸印象,開始轉為同情的時刻。但這個例子在現實世界裡屢見不鮮,許多男子在迫於家庭或是社會的壓力,總覺得應該當個「正常人」,但當了幾年「正常人」後,決定還是順從自己的心,但卻無情地傷害了許多人,傷害最大絕對是他的妻子,因為在毫不知情的狀況下以為找到了一個終身寄託,卻不知一切都只是逢場作戲,自己只是一個掩護,一個生育的工具。我想任何人遇到這樣的事情,如果能夠看開,真的是菩薩轉世的,所以怎能不支持多元成家,杜絕這類慘劇發生。

 

阿傑這個角色相對來說討喜許多,除了外貌姣好卻專情如一,看似散漫卻心細體貼,編劇似乎把所有的優點都放在他身上,一場阿傑看著正遠彈著吉他,款款款深情落淚表情讓人動人,又或是讓正遠不為掉髮難過,索性把頭髮也剃了的乾脆執著,很難不讓觀眾為其深情感動與同情,而最後母親現身劇場給予擁抱的大和解,應該逼死戲院不少人的眼淚(但實在太刻意煽情了,力量頓時減弱)

 

以表演來看,飾演阿傑的邱澤表演中的中讓人耳目一新,很多時刻,並不刻意用力表現,反而雲淡風輕卻又深刻地帶出內心情感,尤其擅長用細微的眼神變化與臉部表情來呈現情緒轉換,與外表屌兒啷噹地狀態剛好呈現出反差,許多場戲讓人印象深刻,描繪出外表看似粗曠不羈,但內心體貼溫柔的同志。

 

以此片於金馬封后的謝盈萱,相形之下太過用力,每一場都無所不用其極地用肢體聲音與表情表現出生氣難過悲傷憤恨等情緒,也許這個張牙舞爪的可憐女子,如果能夠在某些時刻氣餒一點,放鬆一點,放空一點,這樣的反差也許更能夠有層次讓角色更真實,更人性,而不會過於戲劇性(因為故事本身就足夠),也就讓劉三蓮更化為我們生活都能看到的平凡人。

 

但我想誰都難忘那場在心理醫生劉三蓮的獨白:「全部都是假的嗎?難道一點愛都沒有嗎?」的痛徹心肺,這段應該是主要的得獎場,因為不只對白寫的動人,盈萱在這裡總算放下太多的表演,緩緩地陳述她內心困惑。

 

最後說說一個我自己覺得且不負責任沒有證據的八卦:綜觀2018年入圍女主角的演員一字排開,都是對岸的女演員,盈萱是唯一的台灣代表,而鞏俐又是今年的評審團主席,入圍名單公布時,直覺就認為盈萱拿影后應該十拿九穩,不只是盈萱演出力道外放強力,很多人喜歡這樣的演出,更覺得在鞏俐的主導下,怎麼可能會讓這些對岸後輩們先一步比她早拿到金馬影后呢?就如同鞏俐以《歸來》那年入圍時,陳沖是當年評審團主席,得獎也是台灣演員陳湘琪,空手而回的鞏俐一回到大陸就放話,大罵金馬是非常業餘的影展,也是非常不公平的競賽。而且,事後記者訪問鞏俐對於最佳女主角評審的看法,鞏俐只有稱讚盈萱的演出,其他四位怎樣卻隻字未提,顯然完全不想幫任何對岸的後輩加持,鞏俐果然是大腕中的嗆辣大腕。

新聞台Blog小天使 2019-05-09 12:08:14

親愛的台長︰
  恭喜您!此篇文章極為優質,獲選為本日哈燒文章,將會出現在新聞台首頁哈燒文章區塊輪播。請您繼續保持每日撰寫文章的好習慣,期待您提供讀者更多精采的內容,加油!

版主回應
謝謝小天使 2019-05-09 16:3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