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6-05 17:01:51哈比人

《宿敵》:一山不容二虎



演藝圈永遠不缺肥皂劇,即使是銀幕底下。

 

一個擁有難得的演技天賦,一個擁有眾人稱羨的美貌,一山不容二虎,又是喜歡八卦鬥爭的好萊塢加油添醋下,更顯得水火不容。連張曼玉都說,她出道時與鍾楚紅極好,但在周遭朋友與媒體故意地製造對立下,兩個人也疏遠了,直到多年後才冰釋前嫌,再度交心。

 

但貝蒂戴維斯與瓊克勞馥這對宿敵顯然沒有到這一步,兩人能夠合作,都是因為美人遲暮,鎂光燈不再為其閃爍,兩人為了東山再起也只能互相容忍,合作了兩人此生唯一合拍的片子。

 

影集顯然刻意走肥皂劇的誇張拍法與演法,女人間刻板的心機傾軋一樣不少,卻在兩位厲害的演員詮釋下,把兩人又愛又恨,卻惺惺相惜的關係,一層層浮現,果然是兩大影后,而兩人與扮演的明星間相似的際遇,也讓人覺得選角之精準。

 


潔西卡蘭芝早年以
金剛裡尖叫裸露的女主角成名,後期努力耕耘演技,拿過兩座奧斯卡(女配角與女主角)讓大家看到她美貌之下的靈魂。與脫衣女郎出身的瓊克勞馥際遇相仿,雖然最後成為大明星,那段不光彩的過去她能夠回避就盡量迴避。

 

蘇珊莎蘭登雖然也敢脫敢露,但不是標準美女的她一直以獨特的個性與精湛的演技聞名,她那雙會說話的大眼睛與貝蒂戴維斯一樣,都能夠在演出時盡現她們的七情六慾。

 

也因此兩位不管是對手戲的張力四射,或是獨角戲時的情感宣洩,都能夠如此精準詮釋,兩個女人的脆弱與虛張聲勢,也在裡面不動聲色地慢慢傾瀉出來,甚至開始同情這兩位女人,因為不服輸是他們之所以在男人為主的好萊塢闖出一片天,但不服輸也是他們晚期淒涼的因素,她們太想一直站在浪尖上,但好萊塢最擅長的就是落井下石,稍有閃失,萬劫不復。

 

劇中有一個段落最讓我印象深刻,瓊克勞馥已經過世,當年的奧斯卡頒獎典禮請到貝蒂戴維斯頒獎,然後播出當年逝世影人的那個僑段時,在後台盯著螢幕看的貝蒂瞄到了瓊在紀念畫面中一閃而過,她詫異,旁邊也是兩屆奧斯卡得主奧麗薇亞·黛·哈佛蘭說出了她的心聲:50年的演藝生涯,最後只給她2秒的時間。」一向敢於自嘲或是用自嘲化解尷尬的貝蒂馬上回覆:我們所有人都會這樣的。但臉上藏不住驚訝與失落,因為不管你成就多高,拿的獎很多,或是美如天仙,但到最後,每個人都很公平的只值2秒,還真是眾生平等,又或是繁華落盡一場空。



影集最後一個畫面停在兩位真實的貝蒂與瓊,正坐在她們專屬的椅子上,親密且和藹的面對鏡頭,也許因為鏡頭的關係,兩人在正假裝和諧,但這個畫面真得讓人感慨萬千,那些爭奪,那些心機或是計較,其實可以雲淡風輕,但人之所以複雜不可測,就是有太多因素干擾,感覺容易的事絕對不可能容易,但也許看開一點,看淡一點,懂得適時謝幕,也許更可以有一個漂亮的退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