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0-21 00:01:30鼴鼠

[試用]Oculus Quest 2。

雖然PSVR2的謠言不斷,FB也持續推出Quest2等產品,但鼴鼠個人對VR這個市場說真的不是很看好說....

鼴鼠個人覺得除了VR A片外,這個市場已經沒有新的活水了...

這台Quest2是鼴鼠弟買的,鼴鼠就盧他帶回來借鼴鼠玩,廢話不多說,先看圖:

很輕!!嚴格說起來它的本體只比hTC Vive輕了不到60g,但差在線跟帶子方面的重量吧?戴起來真的很輕!

使用四顆鏡頭,可以做到6DoF!對!你沒看錯,inside-out的六軸自由度!而且跟Vive一樣可以設定虛擬牆,可以自由前後左右上下移動且不需要發射定位器!

而且定位非常準確!不會像PSVR那樣亂飄....hTC Vive這方面雖然很優,但是千金難買大空間,加上要裝設無線定位器的麻煩.....(想到放在箱子裡好久沒拿出來玩的hTC Vive

hTC ViveOculus之前的產品一樣,都使用了菲涅爾透鏡。

不過鼴鼠覺得它的鏡片甜蜜點比Vive好一些,稍微調整一下,就不會看到奇怪的格珊狀的鏡片光學結構(PSVR用一般的放大鏡片,所以看不到格珊)。

增距墊片,可以讓你的眼睛離鏡片稍微遠一點,避免打到眼鏡?但鼴鼠發現裝了之後會讓FOV變小。

新的手柄,鼴鼠弟說變得比較省電了,不過鼴鼠倒是覺得沒那麼驚豔!這跟hTC Vive的手柄不是差不多嗎?頂多就是那兩個類比小搖桿比觸控板好一些而已,並沒有可以做更多手指動作偵測啊?

多了一個"可以偵測母只是舉著還是放在面板上的功能",鼴鼠覺得是環形的塑膠格裡面有紅外線遮斷器,不是很精確,但大致可以偵測你的手指是放在"環中間"或是"沒放在環中間"(平貼面板),這算是跟hTC Vive手把不太一樣之處吧,感覺只是兩段式的(遮住,或沒遮住)。

旁邊有握持紐,可以偵測食指外的其他手指握壓的動作,這點跟Vive應該是一樣的。

鼴鼠有用USB Type C的線接上PC(電腦上要裝Oculus Link),確實可以玩SteamVR的遊戲,也可以進入Steam Home(是叫這個名子嗎?)。其他像VR kanojo之類的遊戲也可以玩,用手柄也可以襲胸跟掀裙子....Hmmmm.....

延遲的話,像VR Kanojo這種輕量的遊戲順到不像話(沒改解析度),但像是half life alyx這類大作就會卡頓到不行,也缺乏好的3A大作(只有少少的幾款),鼴鼠覺得有點不妙....

看VR A片的話效果非常的好,應該說鼴鼠沒看過比它更好的效果了!雖然顏色方面還是有點不讓人滿意,但解析度和順暢度都很不錯,也看不太到晶格(用了高解析度的LCD面板),聽說目前還沒更新支援到90Hz更新率(所以現在是72Hz?),而且之前免費的看影片軟體也變得要收費了....這點就有點...QQ

大致上就是如此吧?就鼴鼠個人而言,因為已經有了PSVRhTC Vive,鼴鼠估計不會再花錢買一套,但如果之前沒有相關設備,大家也不妨可以考慮看看,畢竟價格不算貴,解析度高(接近單片4K解析度的面板),內建曉龍XR晶片(外傳是加強版的S865+6GB RAM),超強的6DoF,又可以接PC玩Steam VR的遊戲,確實是相當抵買!

2020/10/21(三)補充

缺點

1.整體設計很廉價,真心很廉價,cost down到了極致。

2.IPD也就是"瞳距"(兩眼瞳孔的距立)只有"固定"的三段可調。

3.因為採用單面板而非之前的雙面板,因此移動鏡頭到最外側時,很明顯會看到面板的邊,鼴鼠都不知道該怎麼吐槽了。

4.設計是針對西方人,鼻子那邊開的孔太大(東方人是塌鼻子),因此鼻子納編會嚴重漏光,你可以透過鼻子上方的動看到地板...對亞洲非常不友善。

5.原廠付的頭帶超級不舒服,面部的墊片設計也很腦殘,怎麼不考慮之前小米代工的Go的設計呢?

6.對待眼鏡者非常不友善!整個面部墊片的設計就是白癡,鏡框大一點就待不下(應該說無法帶),簡直是智障般的設計!PSVR可以把這玩意踢飛到天邊,抄一下有這麼困難嗎?

7.關燈後無法6DoF定位,畢竟是透過四顆鏡頭拍攝環境來定位,關燈後就不能用了,也就是說...你沒辦法關燈偷玩!

優點:

1.面板解析度高,黑色夠黑,不會像PSVR的LCD面板整個底躁浮起,真的很優。

2.內建強力的SoC,本體單獨就可以運作,不需搭配電腦,整體價位上得以控制,實用度也大幅上升!

3.良好的光學鏡頭設計,比PSVR的色差少很多,比Vive的甜蜜點更寬。

4.C/P值方面沒話說,叫它第一名!

 

Oculus不論怎麼說都是引起這波VR風潮的廠商,確實相當的有眼光!所謂的眼光,就是:"VR難以推廣的瓶頸該如何解決",Quest2其實真的是給了一個很好的註腳。

VR需要很強的硬體搭配,例如高速的PC,或是PS4這種固定性能的主機(但受限性能畫質就有點糟了,不知道Sony在PS5上會不會繼續玩下去?PSVR2有點堪憂啊...),這個問題就是:除了頭顯外,需要額外的巨額花費!

PSVR便宜,PS4硬體不貴,但是軟體缺乏,畫質不太行,Vive需要極強的硬體搭配,OLED的表現很糟糕,而Quest2呢?

本體內建高通高性能處理器,本體就可以看影片,不須額外的硬體,光這點就對推廣有極高的效益(雖然US$300在鼴鼠看來很便宜,但對一般沒工作的學生之類也不能說不是錢)!加上附送兩優秀的手柄,內建的6DoF定位,不需要額外的發射器,還可以接PC玩3A大作,想想都有點小興奮呢!接下來就是需要更多軟體的配合了,希望VR這個東西不要跟3D Stereo一樣走入死胡同,把自己搞死了。

 

以上!

P.S.關於Oculus Link專用線的問題,鼴鼠用了一條1M的USB Type C to Type A,加上一條3M的USB 2.0延長線,使用上沒有問題,內建測速程式可以測到300Mbps,超過其150Mbps的要求,因此是不用特地花大錢買原廠的US$4979的天價線材啦,不怕失敗的話隨便買一條試試!(至少要能傳資料跟充電)

路過 2021-03-12 09:59:22

關燈後無法6DoF定位問題,有人買個紅外線投射燈就正常了。

版主回應
那就是用紅外線投射燈作照明啊!只是人眼看不到紅外光而已,當然,這也是一種方法啦^^b 2021-03-12 12:03:33
老弟 2020-11-17 04:15:16

經測試, 確定 HTC那條 Type-C線也是 USB 2.0 的.

版主回應
Sorry...那要去訂一條新的USB 3.0 Type C的線嗎? 2020-11-17 13:54:35
老弟 2020-10-24 07:37:17

不過昨天link的測試版上線了, encoder bitrate可調150(default) ~ 500 mbps, 聽說拉到200~300 mbps畫質就有大幅改進, 但延遲是否有增加暫時未知.

版主回應
延遲不增加就偷笑了好唄?不太可能會增加吧?XD 2020-10-24 07:56: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