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0-22 17:17:08鼴鼠

優化你的音響系統,利用REW及MathAudio Room EQ來做等化校正。

這是個有點複雜的主題呢!你需要有點基本知識,有點閒錢,而且很愛折騰音響設備。


我不會說:"你必須喜愛音樂",因為鼴鼠老感覺自己是在玩器材(或被器材玩),而不是真正的再享受音樂。





首先:
1.你的環境(房間的長寬高,形狀,材質等)會影響你的音響系統表現(駐波和房間大小會造成特定波長被環境放大或降低)。
2.因此,你必須先了解你的房間的特性(你在房間的聆聽位置也會受到影響,特定頻率可能被放大或減小)。
3.如果能用物理的方式改善,優先使用物理性的方式優化你的房間環境(傳統的加裝吸音,擴散裝置)。
4.如果還是不行,則可以考慮本文要介紹的"軟體數位式的等化"。
5.如果你的擴大機本身就支援DRC,那你就用擴大機內建的即可。
6.這篇主要是教學用免費的軟體,如:REW,foobar的插件MathAudio的ROOM EQ等工具來優化。
7.你需要投資麥克風,音效卡等設備,而且並不便宜。
8.真不行,你就玩耳機就好...喇叭...認真搞的話很累的。


好吧,先介紹一些影片,有興趣的話可以先看一下:
1. MathAudio Room EQ的介紹中文介紹
2. Room mode的介紹
2. REW的介紹

看完後,理論上你應該就會有基礎的概念了!鼴鼠個人用的方法是:
1.用REW及AMroc測量後,用物理的方式改善環境。
2.真的不行,就祭出Room EQ。


目前鼴鼠拿來測試的系統有兩套(鼴鼠加有四套系統):
1. 1F的是創鉅的T20ii,電腦小喇叭。
2. 2F的是主動式喇叭Fostex NF-01A,DAC是PureAudio Lotus DAC5(ES9038pro)


先介紹鼴鼠用的設備,這是錄音用的音效卡Creative E-MU 0404usb

老當益壯的0404USB,不過鼴鼠最近懷疑它故障了....




錄音設備,Behringer的品質還是很不錯的!MC100和ECM8000用了這麼多年都沒出過問題,鼴鼠的音壓計(噪音計)這次拿出來就掛掉了....超想哭...根本沒用幾次啊....




這是Foobar的插件,Room EQ,很方便強悍的工具:

Fostex NF-01A搭配ES9038pro,用MathAudio的ROOM EQ校調後,其中2K的凹陷很奇怪。網路上找到的NF-01A響應頻率其實並沒有在2KHz陷落,但EMU-0404USB的loopback錄音又很正常,鼴鼠只能懷疑ECM8000是否有問題(但印象中接主機板內件音效卡的錄音好像又沒事,奇怪!)。

這是AMRoc用來分析你房間的環境特性:


amroc的介面:


一樓主系統,以長寬比而言落在還可以的位置。






一樓電腦桌,一樣的空間,但是電腦桌擺放的位置在長邊,因此Room mode的分析結果並不好(只聆聽位置不好,邊角的駐波很強烈,單就房間長寬高而言是落在好的範圍的)。






二樓書房,電腦桌不但位置不好,還在角落..Room mode分析相當糟糕。



下面藍色是Fostex NF-01A的曲線,上方是將重音旋扭轉到中間跟轉到最左邊(最弱)的T20 



創鉅T20ii,分析了低音旋鈕全關,左轉45度,正常(中間),(就測量而言)影響幅度並沒有很大,不過實際上對共振的減少確實有明顯的幫助。2K的凹陷真的很奇怪,鼴鼠懷疑是不是0404有故障?(比較詭異的是Sweep的聲音有奇怪的凹陷,鼴鼠暫時不知道是硬體問題還是軟體問題)。





創鉅T20減少共鳴的實驗,就數據來看,220Hz位置的resonace最大,調整低頻旋鈕至最低,約可以減少2dB左右的音壓。




加上MC100,很明顯的100Hz以下的雜訊減少很多,EMU0404感覺真的哪裡怪怪的。這邊比較有趣的是Fostex NF-01A的低音曲線明顯沒T20II那麼強烈,但實際上NF-01A的低頻質感遠超T20ii,高音因為是麥克風直接指向高音單體測試,所以顯得特別強烈,但因為實際聆聽位置式離軸位置(喇叭往正前方,聽人其實耳朵跟高音指向方向夾角六十度離軸),所以高音並不會很刺耳,實際上延伸跟華麗度都遠超T20ii(當然DAC也有差)。





加上MC100_PinkNoiseFullRange_RTA,用Full Range Pink Noise分析,加上MC100的狀況比單用0404好上許多。

真的故障了嗎?

印象中鼴鼠用內建音效卡(便宜的螃蟹晶片)錄出來的聲音都還比較正常.......








整個文章好像相當混亂,簡單整理就是:
1.你需要有校正用的麥克風,和可以錄音用的音效卡(鼴鼠是用ECM8000+MC100+EMU 0404USB),這個價錢較高,而且你需要有一定的先備知識跟電腦能力。
2.偷懶的話就買UMik-1,請找代購,鼴鼠沒賣喔!代購的話約四千台幣有找。
3.接上錄音裝置到你的電腦,下載REWfoobar插件Room EQ,這邊有foobar的基本教學
4.用捲尺測量你的坊間長寬高,輸入AMroc,測試出你的房間的ROOM mode
5.上面一點是成本最低的(捲尺需要買),推薦一定要分析一下,分析不用錢,輸入長寬高資料即可!
6.照4的建議,增加吸音裝置,但這種物理式的方法很花錢和時間,真的!而且你的音響室在客廳的話...你媽站在你後面,她看起來很生氣。
7.最簡單的調整方式,使用麥克風設備加上foobar的插件MathAudio ROOM EQ校正一下!絕對會有很夢幻的改善。
8.T20ii真的可以把低頻旋扭轉到最左,可以有效減少"空空"的聲音,不過在沒搭配獨立DAC時,聲音還真的滿糟糕的(我有換用一條NT$490的Canare的jack-to-jack線,不過聲音就是那樣,不好不壞,或說很無趣的聲音)。
9.NF-01配上MathAudio Room EQ校正後,效果滿明顯的,非常好聽,低頻也更有質感了(不是量感)。

當然,如果你用的擴大機本身就內建立如YAPOAudysseyDirac Live之類的校正系統的話,直接上即可!所謂的有錢可以搞定一切!





鼴鼠的話,主要是電腦桌上型系統用的是主動式喇叭跟分體式DAC,沒有內建這類的系統,所以只能靠軟體的方式來處理。


一般來說,家裡設置電腦的位置都很差,一般都是在房間的牆邊或角落,參考鼴鼠家1F的電腦在長邊,2F的電腦在角落,用AMroc一分析下去,全部都是駐波最強烈的位置....

整個比例也都是完蛋的狀況(眼神死),基本上就是先天不良,而且難以(用物理的方式)校正,因此MathAudio ROOM EQ對鼴鼠來說真的是救星!REW主要是用來分析環境很好用,它也可以產生conv filter,不過這個我們之後有機會再來說。


總之,花點錢買設備(好處想是可以重複使用),接上電腦,分析好環境,使用foobar聽音樂時就可以套用EQ補償環境的駐波及器材的偏差等聲音損失,鼴鼠個人是覺得非常有用的!



缺點:
1.使用數位EQ/Conv filter會造成一些問題,太技術性的先不說,這邊提一下聽感的問題。
2.從第一章MathAudio ROOM EQ的圖來看,你就可以知道:軟體是用調降特定頻率音壓的方式來做音色修正的。
3.所謂音色,就是基頻加諧振。
4.所謂音壓,指的是聲音的大小(強度)。
5.這邊不講解FFT,或是轉換函數,或是conv filter的概念。
6.綜合以上所述,鼴鼠覺得最主要的缺點就是:會壓縮動態範圍。
7.以第一張圖為例,想要把響應頻率變平直,就會壓縮動態範圍。
8.壓縮動態範圍的話,你就會想調更大聲,就會讓費更多電。
9.其實使用擴大機內建的校正過的話,你應該就會有感覺,聲音好像變小,變悶了。
10.但是,聽久之後你就會發現響應頻率平直的好處了。聲音會耐聽許多!


好吧,寫得亂七八糟的,先這樣,有問題請在下面留言,鼴鼠好好整理思緒後,也許...會在寫一篇把完整步驟和觀念說清楚。

以上!

P.S. loopback是指音效卡的輸出接到音效卡的輸入,呈現一個環形(自己輸出的聲音餵給自己),用於驗證自身系統(音效卡)有沒有正常運作。

鼴鼠這邊是用ES9038pro-->EMU 0404USB的方式驗證系統,因為鼴鼠的0404USB類比輸出偶爾會有雜音,鼴鼠就沒有使用了!

此外,loopback是校正REW的很重要的一步,詳情看最前面提供的影片說明,REW內建的說明太糟糕了,完全看不懂他想表達什麼。

P.S.這邊有鼴鼠家1F的創鉅T20ii的校正測試,不過用的麥克風是YAPO的測試麥克風而非ECM8000。
eric00886 2020-08-03 09:35:59

佩服! 好認真!

版主回應
其實滿好玩的,推薦可以試試! 2020-08-03 10:31:35
新聞台Blog小天使 2019-10-23 11:08:30

親愛的台長︰
  恭喜您!此篇文章極為優質,獲選為本日哈燒文章,將會出現在新聞台首頁哈燒文章區塊輪播。請您繼續保持每日撰寫文章的好習慣,期待您提供讀者更多精采的內容,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