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3-23 06:52:03kappa

我們來認識「青春期」

身為專業的小學四年級導師,當健康課本中出現「認識青春期」這個單元,當然一點都不是問題。

──才怪。

「認識青春期」的重點在於教孩子認識身體的成長,而第二性徵等「性教育」話題是教學重點,卻也大概是最容易鬧上新聞版面的教育話題之一。時不時,新聞臺就會播報一兩則「家長抗議性教育太過開放」、「國小老師竟在課堂說明『性行為』」等爭議教育新聞,所以當教到這個單元,哪個老師敢不慎重啊?這時,又讓我怨嘆起手上這本南一版的四下教科書了:如果選別的版本作為教科書,該有多好,聽說康軒版把青春期編入高年級的課程內容呢,我這個中年級導師就不必在這裡操心了。

怨嘆歸怨嘆,其實早有女學生家長在上學期就告訴我:「老師,我家孩子開始發育了,我帶他去買了內衣,但怕他會在意同學的眼光。」而發育更快的女孩子早已在四上就初經來潮,抱怨月經好麻煩。所以當四下的課本出現這個主題,責無旁貸的工作當然落在了老師肩上──一切,不能再只是隨口聊聊。

為了怕學生愛鬧、愛起鬨,上課第一節,老師約法三章:「發言要舉手,不可以打斷老師說話,大家才能接收完整的知識;另外,上課中不能發出嫌棄的『矮~油~』聲喔!」三令五申後,正式開始。

我利用網路上找到的衛教簡報稍加改編後進行教學。從最安全的話題開始,例如進入青春期後,大家的成長發育速度會變快;逐步進入稍微有點「氣氛」的話題,說明第二性徵的變化;接著,重頭戲來了,老師稍稍解釋了「夢遺」和「月經」,告訴孩子這些都是長大了徵兆,也是身體還沒有要孕育小寶寶的自然現象。

無可避免的怪怪問題一一出現:「老師,男生每天都會夢遺嗎?」「男生的夢遺現象會持續到很老嗎?」「那我爸還有夢遺嗎?」

有些問題,萬事通老師答得出來,不過你爸爸的事,呃……老師不知道喔。

接著,介紹月經。「老師,每個人月經來都會很痛嗎?」「生寶寶的時候會不會有月經?」「為什麼會懷孕生寶寶啊?」不得不說,小孩問的問題好有水準。老師說了卵子會和賽跑冠軍第一名的精子結合成為寶寶之後,接下來,小孩的話題就「超」水準了。

天真的男孩舉手問:「老師,那精子和卵子怎麼碰在一起的?」

一半小孩面露尷尬,把嘴巴用兩隻手遮住,努力不要發出「矮油」的聲音;另一半小孩則露出求知的神態。不過礙於老師事前的三令五申,沒有人作怪。

「就是那樣、那樣嘛!這還需要問!」面露尷尬表情的其中一人說。

「對啊、不要問!」

我告訴孩子:「老師會教,但今天時間不夠,等下一次喔!」

資優班的男孩舉手了。出於對資優班同學的敬意,還有期待換新話題的心理,班上的抱怨聲停了下來。接著,男孩露出實事求是的表情,說道:「老師,那麼爸爸的精子和媽媽的卵子是如何相遇的?」

我到現在還是不理解這個平時聰明的孩子,當天為什麼覺得需要改變表達方式重述問題,但我承諾:「好的,老師明白大家很好奇,下次上課老師一定解答。」

於是,在隔週,我帶著《媽媽生了一個蛋》這個繪本來到班上。這個繪本用非常童趣的插圖,藉由書中的小朋友之口,向爸爸媽媽說:「我們知道小嬰兒的出生,是因為『爸爸的管子放到了媽媽的洞裡,爸爸的蟲蟲就順著管子游過去和媽媽的蛋蛋會合了』。」帶著班上孩子看完繪本後,老師看了大家一眼,心裡明白「怪怪問題大軍」是不會這麼簡單就撤退的。雖然有人早就看過這故事、也有人看完後像解出數學題一樣大喊「喔~!」不過,當然也有孩子持續著茫然的表情。這次出馬的是做事腳踏實地的聰明女:「那根管子平常在哪裡?隱形的嗎?要用的時候再伸出來嗎?」

呃……老師覺得你們的爸爸應該沒有像章魚腳的管子才對。不過,我也發覺聰明女這樣問的原因了。因為書上童趣的插畫把爸爸的「管子」畫得很像細長的水管,拉得長長的接在媽媽身上。老師只好繼續解釋,這次換利用他們最近正在自然課學習的昆蟲當解釋的工具:「小朋友最近是不是在養昆蟲?有一個階段,一公一母兩隻蟲會把屁屁接在一起」

「交配!」小朋友大聲說。

「對喔。人生小寶寶有點不一樣,我們會抱抱喜歡的人,很親近彼此。所以管子不用很長。」

還是一頭霧水的表情。我思量著,向小朋友說:「你們剛接觸這個話題,所以老師不想講得太多讓你受不了。不過,提示是這樣:青春期後會生長陰毛,而女生的『洞洞』和男生的『管子』,都在陰毛附近喔!」

因為「陰毛」是課本上有教的詞,所以我很放心使用。看到有些一目瞭然、有些迷惑的臉孔,老師決定這個話題要到此為止了。上完這單元,不禁感嘆時代雖然開放,但多數的家庭看來似乎還是把這個話題交給孩子自己面對。不過,親愛的章魚爸爸和洞洞媽媽,接下來的部分還是要交還給家庭教育了,老師是不會冒著登上新聞版面的風險繼續這個話題的了,哈、哈、哈!

上一篇:禮物來了!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