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8-09 18:55:18于善祿

2018臺北藝穗節——閉嘴劇團《他來了》

時間:2018年8月9日,週四14:30
地點:十方樂集音樂劇場演奏廳

一齣醍醐灌頂的作品!

「他」來了!「他」是誰?他來了,會怎樣?戲裡,他叫大雄,是名自閉症患者,至少超過22歲,因為和他相依為命且悉心照顧他二十二年的姐姐阿嫻,在心力交瘁之際,終於再也受不了,親手殺了弟弟,但她說:「是我殺了他,(頓),是我們殺了他。」劇終的最後這句台詞,點出了人是社會性的群體,自閉症在充滿不解與敵意的我群關係之中,只會更形惡化,甚而導致玉石俱焚的悲劇,從眾聲交錯的新聞報導音效聽來,這不只是少數個案,不會只有發生在戲裡,儼然是社會新聞/社會真實的常客。

戲裡的大雄,會牧羊,心想抒發時會吹雙管陶笛,白色的羊群(四位穿著淺色服裝的女舞者演飾)會幻化成與之共舞的愉悅能量;而每當心情不好、受委屈和欺負、焦慮與恐懼,另外三名黑衣打扮的舞者(一男兩女)就會出現在他身邊舞動,甚至像焦油似地,巴住他的身體,難以逃脫。

戲中的社會,設定是個村莊,有市集,有可以牧羊的草原,有村民若干,還有村長夫婦及阿嫻、大雄姐弟。除了阿嫻之外,幾乎所有人都將大雄的言行舉止視為異常、神經病,平日不僅對其冷嘲熱諷,甚至還誣陷大雄為小偷、騙子,極盡落井下石之能事;村長假面居中協調,但其實只是為了將近的村長選舉「為民服務」、累積聲望、爭取選票,而村長給的最後期限,要姐弟給村民們一個交代(因為大雄偷了水果販的香蕉,但他其實是被誣陷的),在如此的時間壓力之下,阿嫻也把大雄逼急了,希望他跟她說出實情,但其實阿嫻也把自己逼急了,姐弟倆起了口角衝突,一發不可收拾,大雄叫囂沒有人理解他的恐懼,阿嫻則怨恨因照顧大雄而浪費了她的青春,憤而殺了弟弟。

在這個社會裡,大雄只有兩個微弱的支撐力量,可以稍微與負能量抗衡。一是盡心盡力照顧他的姐姐阿嫻,好心好氣,但最後也實在承受不住了。其二就是大雄自己,吹吹陶笛,和羊兒玩,希望能夠驅離負能量。顯然他們姐弟倆在這個村莊社會裡是勢單力孤的,幾乎沒有其它的社會支持或諮商協助系統,以致最後將姐弟倆逼到絕境。

黑、白兩個舞群,在戲中發揮著重要而畫龍點睛的功能,主要代表了正負二元拉扯的能量,不只針對大雄,也針對阿嫻,甚至白舞群還做為暖場,以及戲中的村民等;總之,除了村長夫婦及阿嫻姐弟之外,其餘人物皆由舞群扮演,藉由他們的舞蹈,將場面表演得更為立體而厚實,功不可沒。

或許有人會認為這戲有些說教,但適時、適量地提醒觀眾一些社會事實,還是必要的,說教並非全都不好,何況他們的藝術表現手法還不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