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2-28 19:26:22逸竹(yt)野叟

【認識 植物】 十二生肖 藥用植物

【認識 植物】  十二生肖    藥用植物

《十二生肖》

        中華民族的老祖宗 把十二種動物取名 為 十二生肖,用來 記「年」,因為 古時候 我國曆法是 以 天干 對應 地支  來記年,既複雜 又不容易記,所以 農村中 就採用 十二生肖來代替。十二生肖為 鼠、牛、虎、兔、龍、蛇、馬、羊、猴、雞、狗、豬。

     (天干 甲、乙、丙、丁、戊、己、庚、辛、壬、癸,天干 也 稱為  十干,是 中國傳統 用來 表示次序的符號。與 地支 子、丑、寅、卯、辰、巳、午、未、申、酉、戌、亥 ,十二地支 也稱為  十二支。  天干配地支,以 計算時日。(天干配地支,一甲子 就是 六十年)。

        十二生肖 有 農村 所養的:牛、馬、羊、雞、狗、豬,也有 常見的動物 如:鼠、虎、兔、蛇、猴,至於 龍 則是 中國人的瑞獸,一年 以一種動物來表示,十二年 為 一輪 來計算,只要 記住 十二生肖的循環更替,就 可推算 年歲。

《藥用植物》

     「藥用植物」與一般「中藥」的涵義 不盡相同,中藥是 指 調劑的藥材,而「藥用植物」包括 中藥的生藥、民間草藥、調味及香氣功能的植物。

     「藥用植物」除了 觀賞外,因與人類生活及身體健康息息相關,「藥用植物」的價值 更引起 人們的重視。其根、莖、葉、花、果實及種子 所含有之成分,可供 人類作為 藥劑、食品。

《十二生肖 藥用植物》

        植物的中文名稱 包羅萬象,有的 以型態命名,如 流蘇;有的 以用途為名,如 接骨木;有的 則以人的感情與思想稱之,如 相思樹;有的 以數字形容,如 七里香;有的 則以動物為名,如 鳳凰木。其中 有許多植物名稱和十二生肖動物有關,豐富了 植物世界,增加了 趣味性與民俗性,讓我們一起進入植物世界中的大觀園一探究竟吧!

        本文 介紹 以十二生肖為名 的十二種 藥用植物。

《鼠》

鼠麴草:

科別:菊科

學名:Gnaphalium affine D. Don.

         鼠麴草為 一年生草本,是每年春天在農田及荒野間生長最旺盛的野草,高約20-40公分,全株密被白色柔花。它的別稱 很多,其中以「清明草」最通用,因為除了嫩莖葉可以吃之外,也是 農家,拿來做「草仔粿」的材料。

在中藥上,鼠麴草 可鎮咳、祛痰、治氣喘、高血壓、胃潰瘍及支氣管炎等。

《牛》

牛栓藤:

科別:牛栓藤科

學名:Rourea minor(Gaertn.)Leenh.

       其莖皮 富含纖維,非常堅韌,以前的人 拿來繫牛,所以 叫做 牛栓藤。分布於 大陸西南及海南島、蘭嶼、綠島等地。可 用來 製作繩索,在中藥上,莖葉 可入藥,味苦性涼,解熱毒,也 可搗碎外敷,治 跌打刀傷。

《虎》

虎杖:

科別:蓼科

學名:Polygonum cuspidatum Sieb & Zucc.

       因 其莖上 帶有紫紅色虎狀斑點,且 有節似柺杖狀,所以 稱為「虎杖」。

在台灣 分布於海拔1800至3800公尺之山區,其嫩芽及嫩莖葉 可當 野菜,莖、葉、根 均可入藥,具有 活血散瘀、通便解毒、清熱利濕等功效。

《兔》

兔兒菜:

科別:睡菜科Menyanthaceae

學名:Ixeris chinesis (Thunb.) Nakai

        在台灣平地、高山 均可見。為兔子之最佳飼料,人類 亦 將之當野菜煮食,但 其有些微麻醉性,不可多吃。又名「小金英」,是 許多人 熟知的藥草,全草 具有清熱解毒、消腫止痛、涼血活血之效。

《龍》

龍牙草:

科別:薔薇科

學名:Agrimonia pilosa Ledeb.

        台灣全島 海拔一千公尺以下山區 均可見到,尤以 向陽的路旁、荒地等 最為常見,通常 散生或聚生 成小片。除了 可供藥用外,嫩葉及種子 亦可當 野菜食用。

在中藥上,全草 可入藥,主治 內出血、尿血便血、跌打內外傷等。

《蛇》

蛇根草:

科別:茜草科

學名:Ophiorrhiza japonica Blume

        雖然 名為「蛇根草」,但 其實 長相一點都不可怕,稱之為「蛇根草」應該是 與傳統上 民間 通常 以此草治療 「飛蛇」(帶狀皰疹)有關。在中藥上,全草具有 行經調血、袪痰止咳、消炎退腫的功用,亦 可外用,可 治跌打扭傷。

《馬》

馬齒莧:

科別:馬齒莧科

學名:Portulaca oleracea L.

        馬齒莧 為一年生草本植物,葉 呈圓滑狀,看起來 像是馬的牙齒,所以 稱為「馬齒莧」。早期農家 摘它 來餵豬,豬吃後乳汁 會很充足,所以 也 叫做「豬母乳」。

馬齒莧 不僅 可以餵豬,人 也可以 拿來當野菜食用。在中藥上,全草 可 入藥,具有 涼血解毒,清熱利濕的功效。

《羊》

羊奶果:

科別:胡頹子科

學名:laeagnus conferta Roxb.

    羊奶果 在不同地方和族群中有不同的別名,台灣藥用植物界 一般都稱它為 羊奶頭, 又稱 台灣天仙果。學名 : Ficus formosana Maxim. 。 

    全株、果實,可 袪風理濕,下氣定喘,固腎。治疲倦乏力,泄瀉,胃痛,消化不良,風濕關節痛,哮喘久咳,腎虧腰痛,盜汗,遺精,帶下,跌打損傷。根 可 袪風理濕,下氣定喘,固腎,治風濕,腎虧腰痛。葉 可 下氣定喘。治哮喘。

《猴》

獼猴桃:

科別:獼猴桃科

學名:Actinidia chinensis Planch.

       在中國 種植之歷史悠久,原產 於長江中上游流域的山地,但 在中國 一直沒受到重視,直到 經 由國外 品種改良 再 傳回國內,才以「奇異果」之名 受到國人喜愛。

果實 含有多數醣類及維生素,可 供 生食及做 沙拉用,亦可 做 果醬。莖可清熱,利尿,活血,消腫。治肝炎,失眠,水腫,風濕關節痛,淋濁,帶下,瘡癤,瘰癧,跌打損傷。

《雞》

雞屎藤:

科別:茜草科

學名:Paederia foetida L.

        雞屎藤為 茜草科之 多年生草本植物,分布於 本省 丘陵、平地、林邊、灌叢及荒山草地。株 帶有如雞屎般之臭腥味,所以 叫做 雞屎藤。

雞屎藤 有袪痰、鎮咳、袪風、止瀉之功效。以往 醫藥不發達,若 孩童感冒,長輩 會將雞屎藤煎汁 令其喝下,通常 很快 便會 好起來了。

《狗》

狗脊:

科別:烏毛蕨科

學名:Woodwardia prolifera Hook. & Arn.

        狗脊為 多年生 草本 蕨類植物,在本省 常見 於低海拔山野之向陽地、森林邊緣或路邊斜坡,很少 單株生長,經常見到的 是 大片或小片的生長方式。在中藥上,具有 強腎益血、清熱解毒之功效。

《豬》

豬籠草:

科別:豬籠草科

學名:Nepenthes mirabilis (Lour.) Druce.

        外表 看起來像是 豬籠般,所以叫做 豬籠草。性甘、淡,涼。有潤肺止咳,清熱利濕,通淋排石,解毒消腫的功效。

用於 治療 感冒咳嗽,肺燥咯血,濕熱黃疸,痢疾,石淋,吐血等。

參考資料:

   邱年永等 著 原色 臺灣藥用植物圖鑑  共6冊 台北 南天書局2001年11月出版

   鄭武燦 台灣 植物圖鑑  國立編譯館主編 2011年7月出版

   臺灣 藥用植物資源名錄 行政院 衛生署 中醫藥委員會編   民國92年 出版

《十二生肖  藥用植物園》: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jq_BDbkkNqU

 

神農 2021-01-06 07:15:34

大陸妹
是什麼 菜

版主回應
「大陸妹」是 半結球的 萵苣。
是 自中國 引進的品種,和 台灣本土 A菜 口感類似。
獨特的 名稱由來:
因為「萵菜」在台語中 有著 類似「妹仔菜」的發音,
加上 本身是 來自 大陸地區, 就 被俗稱為 大陸妹了。
2021-01-06 07:30:40
神農 2020-12-29 06:30:18

植物蔬果名稱
五花八門

版主回應
您 品嚐過
大陸妹 天仙果 釋迦果 九層塔 打拋(豬)
獼猴桃 金枕頭 玉荷包 肉骨茶 ………
2020-12-29 06:35: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