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2-08 15:11:21逸竹(yt)野叟

【經建評論】台灣 的前瞻基礎建設計畫

【經建評論】 台灣 的前瞻基礎建設計畫

《 前瞻基礎建設計畫  應 避免淪為 錢沾》

解析:

       總統 蔡英文 在2017年2月6日 執政決策協調會議中 提出研議 行政院「前瞻基礎建設計畫」,行政院 自3月20日起 分別公布各項計畫,並 由 時任行政院院長  林全 在3月23日  行政院會議通過「前瞻基礎建設特別條例草案」後 ,正式 對外宣布,行政院 於4月5日 以核定通過計畫核定本送審。 2017年7月6日,「前瞻基礎建設 特別條例」,立法院 三讀通過。 

    「前瞻基礎建設計畫」是 蔡英文政府 在中華民國台灣 推行的經濟建設計畫,期望 透過興建及完善各種基礎設施,強化 民間投資動能,帶動 整體經濟成長潛能。整體計畫 包含 五大建設計畫:「綠能建設」、「數位建設」、「水環境建設」、「軌道建設」以及「城鄉建設」,規劃 以八年時間 投入總經費 約新台幣8824億9000萬元的特別預算。 

【台灣 前瞻基礎建設計畫】

「綠能建設」

    「綠能建設」特別預算 為243.2億元,預期效益為 達成能源轉型,解決台灣能源問題,將台灣打造 成為亞洲綠能產業的重要據點,並於5 - 10年內 於全球綠能產業中 使 台灣占有一席之地。 

「數位建設」

    「數位建設」預計4年花費461億元特別預算,以及年度科技預算共733億元,再加上民間投入2,000億元寬頻建設及200億元內容與服務研發經費,使得2020年數位經濟佔GDP比重25.2%,促成 文創及內容產業成為兆元產業。 

「水環境建設」

    「水環境建設」以「大幅降低淹、缺水風險,擘劃 優質水環境」為願景,區分「安全、環境、發展」三大主軸,擘劃 安全宜居水環境,加速治水及供水基礎建設,期能達成「穩定供水」、「防洪治水、韌性國土」及「最佳化水質、營造水環境」等目標。 

「軌道建設」

        行政院 將推動八年期(2017 -  2024年)的「軌道建設」,將 投入4,241.33億元的特別預算,改善城鄉差距,推動包括:「高鐵、台鐵連結成網」、「台鐵升級及改善東部服務」、「鐵路立體化或通勤提速」、「都會區推捷運」、「中南部有觀光鐵路」等五大主軸共38項軌道建設計畫]。 

「城鄉建設」

     「城鄉建設」為 地方政府 提出 切合地方的建設,主要 分成 發展地方特色、有感工程等兩類,共 歸納出 可在2017 -  2020年內 完成的十大工程,包含建設「停車場」、提升道路品質、城鎮之心工程、開發 在地型產業園區、文化生活圈建設、校園社區化改造、公共服務據點整備、營造休閒運動環境、客家浪漫台3線、原民部落營造等。 

《前瞻 應避免淪為 錢沾》

        當民進黨 挾 國會席次過半 通過《前瞻特別條例》後,逼得 國庫 不把錢掏出來都不行。當 前瞻 銀彈確定「非花不可」,原先 應監督執政黨的在野黨,為了 搶到資源,也選擇 加入 就地分贓的行列 ,朝野各黨 從頭到尾 鮮少有人 認真思考「前瞻」的意義, 都 只想著「錢沾」。這份朝野共業,將 替國家財政 寫下 更多惡例。也因此,過去3年砸3300億的預算,才 會充斥上個世代的軌道計畫、無關痛癢的停車場計畫,連 鋪馬路 都 編了210億。如今,國民黨 甚至 喊出讓高中以下 全面裝冷氣,到底 涼爽與前瞻,兩者 有何奧妙關係,令人費解。

        如果 行政部門 對 這項龐大預算的前瞻計畫,相關說明 都 可以粗製濫造與便宜行事,也 難怪 大多數民眾 對 該計畫的感受 只是「砸錢、砸錢、再砸錢」;溝通不良 也 讓人民 難以信任政府規畫和執行的用心,在野黨 更 應該堅定地採取行動,為人民守好荷包。

參考資料:

        蔡政府 上任4年多,已 提出4次特別預算,分別是 前瞻前期4200億、新式戰機採購2472億、振興紓困2100億,及未來4年前瞻預算4200億,總規模 1兆2972億。創 中華民國 歷任政府之冠。

        2020/11/29新聞報導  美國 在台協會(AIT)處長 酈英傑(William Brent Christensen),28日 表示, 台灣 已是 公認 全世界最大的美國武器採購國,這也是 台灣 花費最多購買美國武器的一年,酈英傑說,這些軍售 對台灣的防衛很重要,若完成採購,美國 對台軍售 規模 超過7百億美元,折合 逾台幣2兆

        國家 當然 可透過舉債 推行 福國利民的政策,但 應該 把錢花在刀口上?千萬 不要 債留子孫。

 

范同 2021-03-25 20:17:38

治國 靠 吹噓
前瞻 淪 錢沾

版主回應
蔡政府以「水環境建設」之名,
大手筆 編列了 二五○七億元經費,
要達到 台灣「不缺水、不淹水、喝好水」的目標。
五年過去,人民 迎來的 卻是「供五停二」的苦旱,
錢 都花到哪裡去了?
2021-03-25 20:23:15
郝中文 2020-12-14 06:30:42

財經內閣 較務實
法政內閣 耍嘴皮

版主回應
哀哉 福爾摩莎!

總統 X大法律系
閣揆 X大法律系
經濟部長 X大法律系
國安會秘書長 X大法律系
(族繁不及備載)

耍嘴皮 超猛
拼經濟 差勁

交通部長 X大政治系
政治上軌道?
2020-12-15 06:20:17
中文 2020-12-09 08:57:15

拼經濟
民進黨 不及格

版主回應
《拚經濟,蔡政府真的不行;騙選票,民進黨真的在行 》:
蔡英文總統2018年6月12日出席第31屆國際證券業協會(ICSA)年會暨會員大會閉幕時致詞表示,「台灣經濟目前處在過去20年來的最好狀態」,

美麗島電子報,對於「蔡總統表示台灣經濟目前處在20年來的最好狀態」詢問民眾看法,高達75.7%不相信(其中51.4%「很不相信」),只有13.7%相信蔡總統說法、未明確回答的有10.5%。

由於不斷被打臉,所以蔡總統講拚經濟的次數愈來愈少,也愈來愈小聲了。
2020-12-15 06:55: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