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0-03 13:55:46逸竹(yt)野叟

【歌曲賞析】   瀟灑走一回

【歌曲賞析】    瀟灑走一回

《瀟灑走一回》:

作詞:陳樂融/王蕙玲

作曲:陳大力/陳秀男 

        陳樂融(西元1962年~西元 年),國立 成功大學 土木系畢業,台灣 作曲人、作詞人、廣播主持人、編劇、文化評論家。最為大眾熟知的職業身份是 流行歌曲 作詞家,自上世紀80年代末,他 進入飛碟唱片,並在 華語樂壇 開創以唱片公司企劃主管身份 寫主打歌詞的新模式。他的代表作品 包括《安妮》、《為了愛夢一生》、《瀟灑走一回》、《天天想你》、《問情》、《逍遙遊》、《對你愛不完》、《不是每個戀曲都有美好回憶》和《放我的真心在你的手心》等。 

       王蕙玲(西元1964年~西元 年),台灣 著名編劇家、作家,祖籍 山東,生於 臺北,畢業於 臺北 師範專科學校(即 今國立 臺北教育大學)音樂科,其具代表性的編劇作品 有 電視劇《京城四少》、《人間四月天》,及電影《飲食男女》、《臥虎藏龍》、《色 戒》等,曾 入圍金鐘獎、金馬獎、香港金像獎、亞洲電影大獎等 獎項,西元2000年,更憑《臥虎藏龍》入圍第73屆 奧斯卡金像獎,為 華人影劇圈重要的編劇之一。

 

        陳大力(西元 年~西元 年),為人 非常低調,長於 唱片策劃, 他在90年代初與陳秀男(和 李宗盛 都是 木吉他合唱團成員)搭檔 成為 黃金組合 ,稱雄於歌壇。「飛碟」唱片公司 百分之九十以上專輯的製作和主打歌 都是 出自 他倆之手,如《選擇》、《回家》、《我不過是你的遊戲嗎》、《大海》、《不是每個戀曲都有美好回憶》等。他倆的配合是極度默契,陳大力作詞,陳秀男作曲上發揮了更大的作用,他倆的組合 是 一個奇蹟。

        陳秀男(西元 年~西元 年)是 台灣 音樂史上的一個奇才,製作500多首 膾炙人口的當紅歌曲,這其中 有 黃鶯鶯《雪在燒》、葉歡《放我的真心在你手心》、薑育恆《一世情緣》等,他和陳大力的合作 造就了寶島紅極一時的少年組合~~小虎隊,多年以後和小虎隊一起成長的樂迷,在 記憶三隻小虎的同時 更 應該記憶 陳大力和 陳秀男這對 幕後英雄。

《瀟灑走一回》歌詞

天地悠悠 過客匆匆 潮起又潮落

恩恩怨怨 生死白頭 幾人能看透

紅塵啊滾滾 癡癡啊情深 聚散終有時

留一半清醒 留一半醉 至少夢裡有你追隨

我拿青春賭明天 你用真情換此生

歲月不知人間 多少的憂傷 何不瀟灑走一回

賞析

      「京城四少」由 王蕙玲編劇,講述 清末官宦世家的四兄弟,失散多年後,因 一組 四合為一 的和闐寶玉,而相聚一起,但 這組寶玉 卻 讓另一青樓女子,背負著 報仇血恨的重擔,主要的演員有 劉德凱、張晨光、湯志偉和俞小凡等。

     《瀟灑走一回》唱出 許多人 心神嚮往的江湖人生,現實世界裡,葉蒨文 因為 這首 古裝連續劇 主題曲,重返 台灣國語歌壇。在 加拿大長大的葉蒨文,對歌裡的江湖情懷 ,不是很能體會,勉為其難地 演唱了這首歌,沒想到《瀟灑走一回》卻 成為她的經典代表作之一。

     《瀟灑走一回》是 葉蒨文 第六張國語專輯,於 西元1991年 由飛碟唱片發行。首支 主打歌《瀟灑走一回》是 華視八點檔 電視劇《京城四少》主題曲,歌曲 一推出, 風靡 全台灣,及至 兩岸三地所傳唱,令葉蒨文 正式成功開拓台灣市場。本專輯 推出後銷量 即達30多萬張。該曲於 西元1992年和西元1997年 獲 十大中文金曲獎。

參考資料:

《瀟灑走一回》: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KZ8Hxm2W5Ts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iPHh49EJRvM

無常 2020-11-01 08:17:42

掃帚 國家隊
治國無能
意外頻傳

版主回應
109.10.29 清晨 空軍台東志航基地驚傳F-5E戰機墜海意外,
上尉飛官朱冠甍送醫後宣告不治,
朱冠甍民國80年出生,已婚 育有一女,才 剛滿週歲。
慟!2020 國軍 意外事故頻傳,從參謀總長 沈一鳴到飛官 朱冠甍 今年累積 15官兵 意外殉職,
2020-11-02 06:50:09
楊風 2020-10-06 07:39:01

來聽老歌

早安,平安幸福

版主回應
聽好歌
舒心情

平安喜樂
2020-10-06 07:59:09
瀟灑 2020-10-04 15:26:47

悲歡離合
自己要面對

瀟灑走一回
是自我安慰

版主回應
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此事古難全。
即使有滿腹的委屈和遺憾,也千萬別沮喪。
2020-10-04 15:44: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