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9-11 17:09:10逸竹(yt)野叟

【歌曲賞析】 夢裡相思

【歌曲賞析】   夢裡相思

《夢裡相思》:

作詞:洪流

作曲:姚敏

 

       洪流,生平不詳。或許 是 筆名。那時 為流行曲 奉獻心血的勤奮幕後工作人員, 都有 花樣百出的筆名,「洪流」不知 是 誰的 另一化身呢?

       姚敏(西元1917年~西元1967年),原名 姚振民,筆名 梅翁、周萍 等,浙江 寧波人,出生於 上海,姚敏 既能譜曲、填詞 又能演唱,多才多藝,被公認 是 「歌壇不倒翁」,所創作歌曲,體裁廣泛、風格多樣、旋律優美,不拘一格,主要作品 有《天長地久》、《大地回春》、《訴衷情》、《我是浮萍一片》、《喜臨門》、《薔薇花》、《良夜不能留》、《月下佳人》、《恨不相逢未嫁時》等。

歌詞

我有訴不盡的情意 

每晚在夢裡呼喚你

我倆千山萬水分離 

兩地相思夢牽繫

 

我有訴不盡的悲悽 

寄託在夢裡帶給你

雖然千山萬水隔離 

但願在夢裡相依

 

夜月淒寒靜靜徘徊 

徘徊在小橋樓台

景色依舊良辰不在 

人兒你幾時回來

 

我有訴不盡的悲悽 

寄託在夢裡帶給你

雖然千山萬水隔離 

但願在夢裡相依

說明:

          坊間 對於《夢裡相思》的詞曲 創作人,有 認為 作詞是 姚炎,作曲是 王福齡。有 認為 作詞是 王福齡,作曲是 姚炎。有人認為 作詞是 洪流,作曲是 姚敏。也有 認為,詞曲 皆為 姚敏 所創作。

賞析

        《夢裡相思》最早的原唱人 是 老牌歌手 鄧白英,不過印象中 最紅的版本卻是 崔萍演唱的版本,至於近代歌手 則以蔡琴的翻唱 最受歡迎。

         《夢裡相思》由 鄧白英 首唱,本身是 廣東人的鄧白英,最早 曾經使用 白瑛的藝名 在 香港九龍地區 各大夜總會 演唱 粵語歌曲,1952年 開始灌錄國語和粵語的時代流行歌曲唱片,另外 也 曾 擔任多部歌舞電影的幕後代唱。

           後來,抒情歌手 崔萍 也 曾兩度翻唱錄製 這首《夢裡相思》。她還 在音樂間奏時 加入 個人感性旁白,意想不到,廣受歡迎,更 為她 自己贏得 台灣歌廳業者的邀約,一唱 就唱了 大半年 才 返回香港。這首 鄧白英 原唱的《夢裡相思》從此 變成了 崔萍的招牌名曲,原唱人 鄧白英 反而 被人忽略 了,這是 崔萍 自己始料未及的收獲。

           但 讓《夢裡相思》深植 人心的版本 卻是 蔡琴。蔡琴 也意外 唱紅了 這首歌曲,蔡琴的《老歌專輯》 深受好評

           由此 可見,歌曲 受歡迎與否?有時候 關鍵 就在演唱人,能不能 唱出 歌曲所設定的意境,感動 樂迷們的心!

參考資料:

《夢裡相思》: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KtRYMKAA63g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4BEIF5G6XY4

楊風 2020-09-15 08:57:08

好喜歡這首老歌
讓我想起少年時的許多記憶...

早安,平安順心吉祥

版主回應
謝謝 來訪回應
唐 劉長卿《彈琴》:
「泠泠七弦上,靜聽松風寒;
古調雖自愛,今人多不彈。」

回應 您的 圖博西藏
吐蕃(今西藏)
唐朝 唐太宗 將 文成公主 嫁過去吐蕃示好。
「吐蕃」與「土番」二名 通用。
2020-09-15 14:14:57
紅豆 2020-09-11 20:57:29

願君多採擷
此物最相思

版主回應
宋 李之儀《卜算子》 :
「我住長江頭,君住長江尾。
日日思君不見君,共飲長江水。
此水幾時休,此恨何時已。
只願君心似我心,(定)不負相思意。 」
2020-09-11 20:59: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