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8-30 15:23:51逸竹(yt)野叟

【歌曲賞析】 白雲故鄉

【歌曲賞析】  白雲故鄉

《白雲故鄉》:

作詞:韋瀚章

作曲:林聲翕

 

       韋瀚章(西元1906年~西元 1993年) 字 浩如,廣東省 香山縣 翠微鄉(今廣東省 珠海市)人,自稱「野草」詞人、香水詞人,中國 著名填詞人。

       西元 1929年,在 滬江大學畢業後 任教於上海國立音樂專科學校。當時 林聲翕即在校內就讀。

       韋瀚章後來 得到 黃自賞識,韋瀚章 遂以創作歌詞為終生志向。西元1936年,轉送至香港治病,時值 香港商務印書館 成立合唱團。韋氏推薦林聲翕為 合唱團指揮,並與他合作創作《白雲故鄉》的歌詞。 

       西元1976年,他 將歌詞一百餘首,輯印成冊,取名「野草集」。西元1985年,韋瀚章 榮獲 中國文藝協會 頒發的中國文藝榮譽獎章。 

 

       林聲翕(西元1914年~西元1991 年) 廣東省 新會人,香港 著名作曲家、音樂教育家。 

       西元1932年,考入 上海國立音樂專科學校,主修鋼琴;跟從 蕭友梅校長 學習和聲,隨黃自教授 習作曲。1935年畢業後,出任 廣州 中山大學音樂系講師。

       西元1961年,在 香港 德明書院 創辦音樂系。西元1964年,往歐洲等地考察音樂教育,歷時一年。西元1971年,響應「中華文化復興運動」,回到 台灣舉行「林聲翕教授作品發表會」。 西元1985年 榮獲 中國文藝協會 頒發的中國文藝榮譽獎。 

      林聲翕作曲的著名作品有:《白雲故鄉》、《滿江紅》、《山旅之歌》、《掀起妳的蓋頭來》、《祝福》、《晚晴》、《你的夢》等

歌詞

海風翻起白浪  浪花濺濕衣裳 

寂寞的沙灘   只有我在凝望 

群山浮在海上  白雲躲在山旁 

層雲的後面   便是我的故鄉 

海水茫茫 山色蒼蒼 

白雲依戀在 群山的懷裡 

我卻望不見故鄉 我卻望不見故鄉 

血沸胸膛 仇恨難忘              

把堅決的信念築成壁壘  莫讓敵人侵佔故鄉              

說明:

      《白雲故鄉》,是填詞家韋瀚章及作曲家林聲翕, 兩人 首次合作的歌曲,韋瀚章 在沙灘上舉目遠眺,卻望不見家鄉,一時觸景生情,寫成了《白雲故鄉》感情澎湃的歌詞。 

         林聲翕 亦有感而發,以平靜到激昂的四個小樂曲,生動地抒發心態的變化,表露由思念故鄉到決心從敵人手中收復失地的心情。

      《白雲故鄉》問世後,曾被“哥倫比亞唱片公司”錄製出版。迅即 在香港流行,並 流傳至內地,唱片銷售 高達十萬張。而 此曲 更於一九九三年入選《二十世紀 華人音樂經典》,成為 極具代表性及歷史性的樂章。

參考資料: 

《白雲故鄉》 :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6VzlZma73S8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rAoF8XekaXA

 

《白雲故鄉》歌詞 修正版

海風翻起白浪  浪花濺濕衣裳 

寂寞的沙灘   只有我在凝望 

群山浮在海上  白雲躲在山旁 

層雲的後面   便是我的故鄉 

海水茫茫 山色蒼蒼 

白雲依戀在 群山的懷裡 

我卻望不見故鄉 我卻望不見故鄉 

血沸胸膛 仇恨難忘 

願祖國的同胞團結起來 驅逐虎狼重振家邦

 

路痕 2021-02-26 08:47:12

我是在國中音樂課時學會唱的這首歌,一直到現在過了四十年了還會唱。

版主回應
老年人
現今的 記不得
過去的 忘不了

我 也是在 初中音樂課時 學會唱 這首歌,
一直 到現在還會唱。
2021-02-26 09:38:38
tom King 2021-02-26 05:22:41

i learned when i was in grade school. there are 2 versions of the melody, I like them both. Which one is the original one and the other slower one, do you know who is the composer?
'瀰漫' 比起 '躲在' 有詩意多,加上下两字 '山旁',如果是躲,'山後'較恰当。
最後一句,八字後九字較适合歌谱。

版主回應
鍊字琢句,誠屬不易,
所謂「兩句三年得,一吟雙淚流。」
2021-02-26 09:04:03
tom king 2021-02-26 04:16:52

歌詞
海風翻起白浪
浪花濺濕衣裳
寂寞的沙灘
只有我在凝望

群山浮在海上
白雲躲在山旁 learned 白雲瀰漫山旁
層雲的後面
便是我的故鄉

海水茫茫
山色蒼蒼
白雲依戀在群山的懷裡
我卻望不見故鄉
我卻望不見故鄉

血沸胸膛仇恨難忘
把堅決的信念築成壁壘 learned 讓祖國的同胞團結起來
莫讓人侵占故鄉 learned : 莫讓那敵人擾我鄉邦
莫讓人侵占故鄉

版主回應
感謝 Tom King
來訪回應
提供 有關 歌詞的意見
以文會友 集思廣益
2021-02-26 09:0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