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6-29 10:04:28逸竹(yt)野叟

【詩詞賞析】 中庭多雜樹 偏為梅咨嗟

【詩詞賞析】 中庭多雜樹      偏為梅咨嗟  

南朝 宋  鮑照《梅花落》:

    「中庭多雜樹,偏為梅咨嗟。

問君何獨然?念其霜中能作花,露中能作實。

搖蕩春風媚春日,念爾零落逐風飆,徒有霜華無霜質。」

        

       鮑照(西元414年~西元466年),字 明遠,東海郡人(今 江蘇 漣水縣北),南朝 宋 文學家、駢文家、詩人。他 出身貧寒家庭,因 獻詩臨川王 劉義慶,得到賞識,以為 國侍郎。以後 作過秣陵令、永嘉令、太學博士、中書舍人,後來 在荊州任 臨海王 劉子頊的前軍參軍,掌書記,所以 又被稱做 鮑參軍。他的文章 風格渾樸,與 同時代的浮華、奢靡文風 相左。

       他的文學成就 是 多方面的,而成就 最高的則是 詩歌, 其中樂府詩 在他現存的作品中 所佔的比重很大。最有名的是《擬行路難》18首﹐這18首詩,不是 同時所作,所詠的內容 亦非一事,但 在藝術風格上 比較一致,感情強烈,很有氣勢,辭藻華美,在鍛煉字句上 很見功夫。除了《梅花落》外,《擬行路難》也是 鮑照 樂府詩的一首名作。

      《梅花落》和《擬行路難》都是 雜言詩。在南朝以前﹐雖然 漢魏樂府民歌中 有一些雜言詩,但 都不像 鮑照的這些詩 顯得 那麼光氣煜耀、活潑自然。而 鮑照以後 一些齊梁文人 擬作的這種詩,筆力 又 遠不如鮑照 雄健。直到 唐代的李白、杜甫等人,才 運用 雜言詩體 寫出了 傳誦名作。 

注釋:

1. 《梅花落》:漢 樂府曲名。

2. 中庭:庭院中。

3. 咨嗟:咨嗟(音ㄗ ㄐㄧㄝ),贊嘆聲。

4. 偏為梅咨嗟:你為什麼 只贊賞梅花?

5. 君:指「偏為梅咨嗟」的詩人。

6. 其:指 梅。

7. 作花:開花。

8. 作實:結實。

9. 爾:指 雜樹。

10. 霜華:霜中的花。

11. 華,同「花」。.  

意譯: 

        庭院中有許許多多的雜樹,你 為什麼 只 對梅花贊許感嘆?是 因為它能在寒霜中開花,在寒露中結果實。

        雜樹 只能在春風中搖曳,在春日下盛開,有的 雖然也能在霜中開花,卻 又隨寒風零落而沒有耐寒的品質。

賞析: 

       《梅花落》屬 漢 樂府「橫吹曲」。鮑照 沿用樂府舊題,創作了 這首 前所未見的雜言詩。

        這首詩 的 首二句:「中庭多雜樹,偏為梅咨嗟」。「雜樹」和「梅」含有 象徵意義。雜樹, 即 一般無節操的土大夫,梅,指節操高尚的曠達賢土。庭院中有各種樹木,而鮑照 最贊賞的是梅花,觀點 十分鮮明。 ·

        第三句 「問君何獨然 ? 」這句是 假託雜樹的問話:你為什麼單單贊賞梅花呢 ? 接着 四、五句「念其霜中能作花,露中能作實。」「念其」之「其」,指 梅花;鮑照 答道,因梅花不畏嚴寒,能在霜中開花,露中結實,

        末三句「搖蕩春風媚春日,念爾零落逐風飆,徒有霜華無霜質。」「念爾之「爾」,指雜樹。全三句意為,而雜樹 只能在春風中搖曳,桂春日下盛開,有的 雖然也能在霜中開花,卻又隨寒風零落而沒有耐寒的品質。

        在此,鮑照 將雜樹 擬為 節操低下的士大夫,將梅花 擬為 有節操 之曠達賢士,用對比的方式加以描繪、說明,通過對耐寒梅花的贊美,批判了雜樹的軟弱動搖。兩者在比較中得到鑒別,強化,可謂 相得益彰。

      《梅花落》是 鮑照樂府詩的一首名作。這首詩 內容是 詠梅「霜中能作花﹐露中能作實」﹔而雜樹 只能「零落逐風飆,徒有霜華無霜質。」顯然是 用比興手法 藉物喻人,曲折地流露 對封建社會黑暗現實的不滿。 

參考資料:

《梅花》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wWj5u8N7pEI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rr7kEoIRsmU

緋裳女 2020-07-01 08:21:52

此刻 我的電腦正在放送: 施文彬的"豆花車倒攤" 詞曲俱佳 歡迎上網前往欣賞!

版主回應
謝謝分享 2020-07-01 08:37:57
緋裳女 2020-06-30 22:51:49

天熱難耐 時常昏睡 雖能 "早睡早起"?!

卻未曾早點 向您問安

晚輩失禮了 !

版主回應
特朗普 嘆 官不大
郭首富 嘆 錢不多
回應
大作 錢太多 !
2020-07-01 07:07:03
小蘑菇 2020-06-30 21:57:26

唉 鮑參軍算是幸運的了
看看
看看這兒
連御史都...
怕是
中庭“皆”雜樹了@@

版主回應
政治分贓何時了
府院鼠輩多
2020-07-01 06:14: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