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6-02 09:11:36逸竹(yt)野叟

【詩詞賞析】 天上浮雲似白衣 斯須改變如蒼狗

 

【詩詞賞析】 天上浮雲似白衣   斯須改變如蒼狗

唐  杜甫《可歎》節錄:

     「天上浮雲似白衣,斯須改變如蒼狗。

古往今來共一時,人生萬事無不有。」    

        杜甫 (西元712年~西元770年),字子美,自號少陵野老。原籍湖北襄陽,生於河南鞏縣,因其曾任左拾遺、檢校工部員外郎,因此 後世稱其 杜拾遺、杜工部;又因為他搭

草堂居住在長安城外的少陵,也稱他 杜少陵、杜草堂。

        杜甫是 盛唐大詩人,他的詩歌約1500首 被保留了下來,作品集為《杜工部集》。杜甫與李白 合稱「李杜」,為了與另兩位詩人李商隱與杜牧 即「小李杜」區別,杜甫與李白 又合稱「大李杜」,杜甫也常 被稱為「老杜」。

       他的詩反映了大時代的動盪和民間的疾苦,具真實的歷史性和優美的藝術性,溫厚而沈鬱的風格,對後世有深遠的影響,有「詩聖」之稱。

注釋:

1. 可歎:詩題。杜甫 目睹了 王季友 跌宕起落的人生,這首《可嘆》詩,為 王季友 鳴不平。

2. 須:須臾。轉眼間。

3. 斯須:意指 頃刻之間。

4. 蒼:(1)青色、青綠色。如:「蒼天」、「蒼松」。(2)灰白色。如:「蒼白」、「蒼髮」。

5. 蒼狗:灰白色的狗。

6. 古往今來:從古到今。

7. 王季友:王季友 (西元714年~西元794年),名 徽,字 季友,號 雲峰居士,洪州 南昌(今 江西 南昌)人。因 家境貧寒,妻子 不堪生活清苦 離家出走。他在22歲時 考中 狀元,一舉成名 ,離棄他的柳氏 後來 又回到他身邊。

意譯: 

         天上飄浮的白雲 原本 像一件潔淨的白衣,轉眼間 卻 變成 灰白色的狗之模樣。

從古到今,世事 變化無常,瞬息萬變。人生 各種 奇聞怪事,隨時 都可能發生。」

解析:

         有一書生,名 王季友。 年輕時 家境貧寒,以 賣草鞋為生。王季友的妻子 柳氏 出生於富貴之家,因不堪生活清苦,離家出走。而 有些人 不明真相,冷嘲熱諷 王季友。

         王季友 忍氣吞聲 逆來順受 在 貧困孤苦中 發奮攻讀,後來 考上狀元,一舉成名,離棄他的柳氏 後來 又回到他身邊。

         杜甫 深知 王季友 為人正直 且 很欣賞他的才華, 目睹了 王季友 跌宕起落的人生,為 王季友 鳴不平,於是 作了這一首《可嘆》詩,感嘆 世事變化莫測,對 王季友的故事 作了 生動描述。

         杜甫 這首詩,題為《可嘆》。熟悉的人 可能 並不是很多,但 若提到 成語「白雲蒼狗」想必 大家 都很熟悉。這「白雲蒼狗」成語 即 源自 這首詩的 首二句的「天上浮雲如白衣,斯須改變如蒼狗」,用來 比喻 世事變幻無常。

參考資料:

   唐  杜甫《可歎》:

 「天上浮雲似白衣,斯須改變如蒼狗。古往今來共一時,人生萬事無不有。

    近者抉眼去其夫,河東女兒身姓柳。丈夫正色動引經,酆城客子王季友。

    群書萬卷常暗誦,孝經一通看在手。貧窮老瘦家賣屐,好事就之為攜酒。

    豫章太守高帝孫,引為賓客敬頗久。聞道三年未曾語,小心恐懼閉其口。

    太守得之更不疑,人生反覆看亦醜。明月無瑕豈容易,紫氣鬱鬱猶衝鬥。

    時危可仗真豪俊,二人得置君側否。太守頃者領山南,邦人思之比父母。

    王生早曾拜顏色,高山之外皆培塿。用為羲和天為成,用平水土地為厚。

    王也論道阻江湖,李也丞疑曠前後。死為星辰終不滅,致君堯舜焉肯朽。

    吾輩碌碌飽飯行,風後力牧長回首。」 

楊風 2020-06-08 08:08:34

白雲蒼狗
人生如夢

早安, 平安幸福

版主回應
世事滄桑,
白雲蒼狗。
生活,有苦樂;
人生,有起落,
要懂得
揮袖從容,
瀟灑自在。

平安喜樂
2020-06-08 09:07:25
點點星光 2020-06-06 23:51:28

確實不單純..故事主角早就有原配..柳氏乃張九齡推薦..是在高中狀元之後..我也是看好許多網站..有人考證時序點..才知道.不過白雲蒼狗確實為歷史名句..

版主回應
謝謝您 提供 考證資料

有些事
往往
公說公有理 婆說婆有理
即使 眼見為憑 也不一定可信
2020-06-07 08:47:39
點點星光 2020-06-06 12:35:55

依據時間來說..妻子歸來似乎是在辭官之後..過著隱居之時..雖然後來還是又回到官場..不過似乎是很久很久以後的事了..我倒是相信妻子離開為家族所迫..後因為戰亂的投奔..不才自己推測胡言亂語

版主回應
謝謝您 的分析

愛情故事
之所以 吸引人
乃在 錯綜複雜 曲折離奇
富家千金 為何 下嫁 窮書生
為何 離家出走
為何 又回到書生身邊。
情節 似乎 並不單純
2020-06-06 14:49: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