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5-15 17:18:56逸竹(yt)野叟

【成語解析】 夜郎自大

【成語解析】 夜郎自大

西漢 司馬遷《史記  西南夷 列傳》:

      「滇王與漢使者 言曰:『漢孰與我大?』。及夜郎侯 亦然。

以道不通,故 各以為一州主,不知 漢廣大。」

 

        司馬遷 (西元前145年~西元前86年),字 子長, 夏陽(今 山西 河津)人(一說 陝西 韓城人),是 中國 西漢時期 著名的 史學家和文學家。 

        司馬遷 所 撰寫的《史記》 被 公認為 是 中國史書的典範,首創的 紀傳體 撰史方法, 為 後來 歷代正史 所 傳承,被後世 尊稱爲 史遷,又因 曾任 太史令,故 自稱 太史公。

     《史記》不僅 是 一部 體大思精、前無古人的歷史名著,也是 一部 偉大的文學著作,在 中國史學與文學上的 影響巨大而深遠,研究 文史者 幾乎 無人不讀 《史記》。

       司馬遷 所撰的《史記》 記事 上起 軒轅黃帝,下至 漢武帝 太初年間,是 一部 紀傳體的通史 。全書 包括 十二本紀、十表、八書、三十世家、七十列傳,共 一百三十篇。

注釋:

1. 西南夷:在歷史上 泛指 雲貴高原的民族。

2. 滇國:漢代的滇國,在 今 雲南。

3. 滇王:滇國的國王。

4. 夜郎: 指 夜郎國。但「夜郎古國」的位置 ,至今 仍是 歷史界爭論的話題,夜郎王 為了 擴展地域,先後 在雲南、四川、貴州等 地區 多處 建立城池,由於 夜郎王 在 這些城池 都有過 短時間居住。史料記載,夜郎國 大致 起於戰國,至 西漢成帝 年間 滅亡了, 前後 約300年。

5. 自大:妄自尊大。意思是:夜郎國的國王,以為 自己的國家很大,其實 小得可憐。比喻 閉關自守,孤陋寡聞,妄自尊大。

意譯: 

        西元前122年,漢武帝 為尋找通往身毒(今印度)的通道,曾 遣使者 到達今雲南的滇國。期間,滇王 問 漢使:「漢與我誰大?」後來 漢使 途經 夜郎,夜郎國君 也 提出同樣問題。

       漢朝時期,在中國西南方四川、雲南、貴州等地,分佈一些比較落後的小國,由於交通不便與外界隔離,知識水平很低,猶如 井底之蛙,消息 非常的封閉,並不知外面的廣大世界。

解析:

        漢武帝 時,為了 加強與南方各部族的聯繫和尋求打通到身毒(今 印度)的道路,曾派 使臣 王然於、唐蒙 等人,往西南 尋求通路。

       使臣 到了 滇地(雲南),滇王  問:「漢朝和我們相比,哪個大?」後來,使臣 到了 夜郎國,夜郎王 也是 這樣問。原來 他們 對漢朝的情況 很不瞭解。

       唐蒙 建議:要征服南方,必須 首先 結交並安撫 夜郎國,作為 進取南方之路。漢武帝 採納了 唐蒙的建議,派他 率領一萬多人,運送 大批禮物,由 長安到夜郎,以便 安撫 夜郎國。

       唐蒙 見了 夜郎國王後,便 向他轉達了 朝廷的意願,以封侯和把他兒子作郡守為條件,並 贈送了 華麗的綢緞等禮物,提出 改 夜郎 為郡縣。使臣 告訴他 說 漢朝 有 十個州府,每個州府 又有 許多縣,夜郎的國土,只有 漢朝一個縣 那麼大。夜郎國王 聽後,這 才同意 改為 漢朝的郡。

       漢成帝 年間,夜郎王與周邊22邑 反叛 漢王朝,被 漢朝 牂柯(音ㄗㄤ ㄍㄜ,郡名)太守 陳立 所殺,從此,夜郎國 便滅亡了,在世 約300年。

       這段 很平常的故事, 後來 演變成 家喻戶曉的成語「夜郎自大」。 

 

參考資料:

【井蛙不可語於海   夏蟲不可語於冰】

《莊子 外篇》(秋水篇)節錄:

       北海若曰:「井蛙不可以語於海者,拘於虛也;夏蟲不可以語於冰者,篤於時也;曲士不可以語於道者,束於教也。」

 

 

緋裳女 2020-08-04 09:54:03

我突發奇想:趁許多國家恨死中國武漢病毒肆虐 又有台灣的口罩救援隊 送到許多國家去 如此正是拓展外交的 好時機 不然 永遠被中共打壓 真是....可惜 我不是外交部長 不然 也想來個 :"衝衝衝 哈哈哈!

版主回應
國之外交 如 人之交友
應 慎重其事
交到 損友
身敗名裂
甚至
遭受到 殺身之禍
2020-08-04 16:58:29
招蟹 2020-08-04 07:55:07

索馬利蘭
可能
與台灣建交

版主回應
索馬利蘭與台灣 互設辦事處
是 外交大事
索馬利亞東北部地區5個省份(原英屬索馬利蘭)
自1991年5月18日宣布獨立,成立 索馬利蘭共和國,
徹底與索馬利亞分家。
然而 迄今為止,索馬利亞 堅持 索馬利蘭是 其領土的一部份,
全球 亦沒有 任何一國 承認索馬利蘭的主權地位。
索馬利蘭 人口350萬,面積13.7萬平方公里。
索馬利蘭和我國 國際地位相似。
2020-08-04 07:58:46
紐司 2020-07-03 06:44:15

香港 國安法 通過

版主回應
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6月30日全票通過了香港《國安法》,即日晚生效。
香港是經濟文化交流中心,更是 國際政治爭戰的中心。
中美競爭不是冷戰,但是無法完全杜絕冷戰色彩。
港版國安法 -- 80國 同一天表態。
英國、印度、日本等 27國 要求北京撤回決定。
白俄羅斯、伊朗、古巴等 53個國家 表態支持立法。
從27國反對,53國支持看,中美 都有自己的支持者。
2020-07-03 15:24: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