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4-04 13:24:56逸竹(yt)野叟

【歌曲賞析】 前程萬里

【歌曲賞析】   前程萬里

《前程萬里》:

作詞:陳蝶衣 

作曲:陳歌辛﹝陳昌壽﹞

        陳蝶衣(西元1907年~西元2007年),原名 陳元棟,號 逋客,江蘇 常州 武進人,中國著名 出版家、作家、填詞家。 

        陳蝶衣 一生 為歌曲填詞 5000餘首,代表作 有《南屏晚鐘》、《情人的眼淚》、《我的心裡沒有他》、《鳳凰於飛》、《愛神的箭》、《春風吻上我的臉》、《我有一段情》等,其作品 多與上海灘 著名作曲家 姚敏合作,周璇、姚莉、鄧麗君、蔡琴、費玉清、張惠妹等人 均 唱過 其作品。西元1952年 移居香港。西元1988年 獲香港電台 頒發 第十屆 十大中文金曲獎。西元1996年 獲香港創作人協會 終身成就獎。

        陳歌辛(西元1914年~西元1961年),原名 陳昌壽,出生於 江蘇省 南匯縣(今 屬上海市 浦東新區),中國流行音樂人,與黎錦光 同 被認為是 中國流行樂壇 成熟期最傑出的代表,分別有「歌仙」與「歌王」之譽。

        陳歌辛的作曲 代表作有《風雨中的搖籃曲》、《永遠的微笑》、《玫瑰玫瑰我愛你》、《西湖春》、《鳳凰于飛》、《夜上海》、《蘇州河邊》等歌曲,由周璇、李香蘭、龔秋霞、姚莉、白光等歌手演唱,在上海風靡一時。 

《前程萬里》歌詞

我們是年輕的一群,有的是熱情和誠懇,打起了藝術的旗幟,展開長途旅行。 

縱然是遍地有荊棘,也要勇邁地前進,呼吸那新鮮的空氣,欣賞美麗風景。 

平疇綠野,都是寫生的藍本,小橋流水,都是作曲的模型。 

還有那車輪的聲音,也像陪我們歌詠,我們要振作起精神 ,奔向萬里前程。

 

我們是年輕的一群,有的是熱情和誠懇,打起了藝術的旗幟,展開長途旅行。 

縱然是遍地有荊棘,也要勇邁地前進,呼吸那新鮮的空氣,欣賞美麗風景。

平疇綠野,都是寫生的藍本,小橋流水,都是作曲的模型。 

還有那車輪的聲音,也像陪我們歌詠,我們要振作起精神,奔向萬里前程。

我們要振作起精神 ,奔向萬里前程。

說明:

     《前程萬里》是 金嗓子 歌后 周璇 西元1945年 所 主演電影《鳳凰于飛》片中 插曲之一。

        周璇 在這部電影裡 貫穿全場,既能演 也能唱,片中的《鳳凰於飛》以及《前程萬里》 是 後人 比較熟悉 同時 也是 傳唱度 較高的 兩首歌曲。只是後來《前程萬里》的翻唱版本 把旋律加快許多,感覺上 更能符合 當年 在海峽兩岸 軍事對峙的緊張態勢下,用 這首歌曲 來提昇「全民團結一條心」的目標。

        後來 台視群星會歌手 青山 也重新錄唱了這首《前程萬里》並且收錄在西元1968年8月麗歌唱片編號AK659青山《美麗的台灣》專輯中的第十一首,青山錄製的<《前程萬里》也是 日後 傳唱最為普遍的版本。

        或許 是 加快節奏 讓 歌曲 更顯精神活力,這首《前程萬里》也是 中華民國退出聯合國之後,台視 中視 華視 三家 無線電視台 歌唱節目 經常 演唱的愛國歌曲,政府 有關單位 認為 它的歌詞 能 激勵民心士氣。

參考資料:

《前程萬里》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DeuVPkW7bcY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JlRUjWh81OE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d3elYNEBT6Y

楊風 2020-04-06 09:34:04

哇,超級老的老歌
好聽喔

版主回應
謝謝 楊風老師
來訪回應
老歌 的確 好聽

謝雷.楊燕
的確 老了
2020-04-06 09:52:17
喜樂 2020-04-04 14:01:34

前程萬里
歌詞 激勵民心士氣
旋律 充滿精神活力

版主回應
影音資料:
《楊燕.謝雷 歌舞昇平 夜上海 演唱會》
聽 國寳级 歌星 演唱 《前程萬里》
楊燕.謝雷
「歌,依舊好;人,憔悴了。」
2020-04-04 15:29: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