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3-13 09:42:18逸竹(yt)野叟

【歌曲賞析】 拜訪春天

【歌曲賞析】       拜訪春天

《拜訪春天》:

作詞:林建助 

作曲:陳輝雄 

       林建助,就讀 文化大學 ,大三時 ,擔任社團 「華岡 歌詞歌曲創作 研究社」,首任 社長。他 在任內 寫出《小草》 詩作,一的陳輝雄 看後,就 把 國中時 即哼唱而成的旋律 譜上,居然 頗受好評。

       其後 林建助 創作《拜訪春天》由 陳輝雄 譜曲,這首《拜訪春天》成為 歌手 施孝榮 代表作之一,施孝榮是 排灣族人,歌聲渾厚,意想不到 這首歌 收錄 在專輯唱片中,並且 當成 主打歌,還 一路爆紅,傳唱至今。

       陳輝雄(西元1955年~西元年),生於 台東 東河鄉,8 歲時 全家遷居 屏東縣 麟洛鄉。西元1975年 考上 文化大學 海洋生物系,大一 那年,發表 第一首 自譜 詞曲作品《溫情之歌》,這是 他 為 海洋生物系 所寫的系歌。

       由於 對音樂的熱愛 , 西元1989年 陳輝雄 返回 屏東縣 麟洛鄉 成立「音緣 音樂教室」,教導 學生歌唱,他 計劃未來 要 開一場 演唱會,為 自己的音樂人生 留下 美好回憶。

(參考資料  陳輝雄 http://www.tri.org.tw/per/68/P36.pdf      文.攝影/郭麗娟 圖片提供/陳輝雄)

 

《拜訪春天》歌詞

那年我們來到小小的山巔

有雨細細濃濃的山巔

你飛散髮成春天

我們就走進意象深深的詩篇

 

你說我像詩意的雨點

輕輕飄上你的紅靨

啊~~我醉了好幾遍;我~~~醉了好幾遍

 (重複以上兩段)

 

今年我又來到你門前

你只是用柔柔烏黑的眼

靜靜地說聲抱歉

這一個時節沒有春天

說明:

       施孝榮(西元1959年~西元 年),臺灣 屏東縣 排灣族人,西元1980年代 初、中期,臺灣 校園民歌 歌手。代表作品《拜訪春天》、《歸人沙城》、《中華之愛》、《往明月多處走》。

     《拜訪春天》是 施孝榮 第一張 個人唱片專輯的主打歌,但 當出 他 不喜歡 這首歌,甚至 拒絕錄唱,製作人 半哄半騙,他 才 進錄音室 很隨性的唱了一遍,沒想到 居然 就 收錄 在專輯唱片中,還 拿去當這個整張唱片的標題曲。 

       這張 唱片專輯發行後,立刻 傳唱 大街小巷,還在 民生報與張小燕 主持的節目《綜藝一百》排行榜,高居 好幾個禮拜的冠軍。施孝榮 真的 沒想到,自己 以 交差了事的心態,心不甘 情不願、只 錄唱一次的歌,竟然 有這樣的成績。 

   (施孝榮從小熱愛國術,並於西元1978年(民國67年)參加 中華民國 國術協會「世界盃 國術比賽」奪得 冠軍,因此 保送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 體育系)。 

參考資料: 

《拜訪春天》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jCYxlOOfM5U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r5vtGO8XYD4

 

 

 

(悄悄話) 2020-03-17 14:36:11
(悄悄話) 2020-03-17 09:25:19
(悄悄話) 2020-03-17 08:3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