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2-12 14:52:23逸竹(yt)野叟

【歌曲賞析】 台北的天空

【歌曲賞析】   台北的天空

《台北的天空》:

作曲:陳復明  作詞:陳克華

編曲:陳志遠 

歌詞

風好像倦了 雲好像累了

 這世界 再沒有屬於自己的夢想

 我走過青春 我失落年少

 如今 我又再回到思念的地方  

台北的天空

 有我 年輕的笑容

 還有 我們休息和共享的角落             

台北的天空

 常在 你我的心中

 多少風雨的歲月 我只願和你渡過

 

風也曾溫暖 雨也曾輕柔

 這世界 又好像充滿熟悉的陽光

 我走過異鄉 我走過滄桑

 如今 我又再回到自己的地方

 台北的天空

 有我 年輕的笑容

 還有 我們休息和共享的角落             

台北的天空

 常在 你我的心中

 多少風雨的歲月 我只願和你渡過

        陳復明  豐華 音樂經紀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長, 營業項目 為 音樂詞曲版權代理及授權使用。 

        陳克華   擁有作詞 家、詩人、攝影家等 多重身分,陳克華的正職 是 眼科醫師。 

        陳志遠 (西元1950年~西元2011年) 知名 流行音樂編曲家、作曲家,曾任 飛碟 唱片和豐華 唱片音樂總監。曾經 製作過 蘇芮、黃鶯鶯、王傑、張雨生、張惠妹、范逸臣、小虎隊等人 的專輯,也 曾經 創作出許多暢銷金曲。生平編曲、創作的歌曲 超過千首,友人 戲稱他 為「音樂怪博士」。圈內 封號 有 編曲大師、音樂教父等。在 當年 並不重視編曲者的環境下,編曲人員 很少被註明於專輯中或曲名下,因此 許多人 至今 只記得 民歌歌手,卻 很少知道身為編曲者的他 在 幕後推動民歌的重要貢獻。   

說明:

       這首歌 是 西元1985年,台視 連續劇《花落 春猶在》主題曲。當時 仍 在醫學院就讀的 陳克華,以 言簡的詞意 傳遞 對原鄉的思念,或是 落葉 不能歸根的喟嘆。或許 是 青春傷逝的感懷,除了 讓〈台北的天空〉這首歌 成為 歌手 王芷蕾的代表作,更是 每一位漂泊的異鄉遊子 共有的心境,而 在 多年後 仍 傳唱不輟。

      如果 要挑一首歌 來 代表台北,很多人 可能 會選 王芷蕾 唱紅的《台北的天空》。「北漂」族,往往 認為「台北 窗外有藍天」、「處處 有發展機會」。而 台灣 中南部的空汙嚴重,被 霧霾壟罩,天空 一片霧茫茫,看不到藍天 且 謀生不易、發展受困。

    「北漂」一詞 來自 中國大陸,是指 外地 到北京謀生 卻 沒落籍北京者。根據 統計,台北市 也有 超過百萬的「北漂」族,而 在 社會整體經濟發展 停頓的時期,「北漂」族,「台北居,大不易」。「北漂」青年 終於 感受到 自己 眼前無路,想回頭 卻 有家 歸不得 的狼狽情況。這是「北漂」族,心中的痛。 

《一個台灣,兩種天空》

       國民政府 撤退 來台後 在 高雄港邊 建立了 各式 重工業工廠,為 早期 台灣經濟起飛的重要基礎, 卻 造成 至今嚴重的空氣污染。而為 供應充沛的電力,在台中所建的火力發電廠 是 目前 世界 二氧化碳排放量 最大 的燃煤發電廠,也 被認為 是 台灣中部 空氣污染源。

       西元2018年 元月和同年 五月,民主進步黨立委 劉建國、中國國民黨立委 陳宜民和蔣萬安、時代力量立委 徐永明、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 理事長 葉光芃,在 中華民國 立法院 共同召開 記者會 ,表明 台灣空氣汙染 呈現「一個台灣,兩種天空」的趨勢, 對於 空氣汙染,南北差距, 日益擴大, 感到憂心。

       徐永明 說,空氣品質的南北差距 ,越來 越明顯,北部的空氣品質, 在 改善的同時,南部 卻 逐漸惡化。他 直言:「環保署、立法院 要不要 乾脆 搬到南部去,讓 官員 真的動起來,正視 這個問題。

參考資料:

王芷蕾

《台北的天空》 :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IgSWsHThnmo

 

(悄悄話) 2020-02-14 18:23:48
(悄悄話) 2020-02-13 16:13:25
北漂 2020-02-13 07:25:46

台北天空 依舊藍
人 卻憔悴了

版主回應
台北車站

北漂遊民 的 家鄉
2020-02-13 08:2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