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1-27 19:55:06逸竹(yt)野叟

【名人故事】 孫運璿 于豪章

【名人故事】  孫運璿     于豪章

《孫運璿 簡介》

           孫運璿(西元1913年~西元2006年2月15日),是 中華民國 政治家、技術官僚、工程師,本籍 山東蓬萊縣。畢業於 哈爾濱工業大學,台灣光復後 被中華民國政府 派任至台灣,曾前後 擔任 台灣電力公司總經理、中華民國 交通部部長、經濟部部長與行政院院長。

       在 將近20年的部長與行政首長的任內,他 推行十大建設,與李國鼎 共同促進 新竹科學工業園區的成立,規劃 台灣早期科技政策;被 許多人 認為 不僅是 台灣科技產業之主要奠基者, 堪稱 是「台灣經濟的推手」之一,也是 台灣經濟貢獻 重要人物之一。

        西元1984年2月24日,孫運璿 因 腦溢血 中風,5月15日  率 內閣總辭,中風後的病情,不甚理想,只能 以輪椅代步,而 淡出政壇。西元2006年2月15日,他 因併發症於台北病逝,享壽 92歲。

《于豪章 簡介》

        于豪章(西元1918年~西元1999年4月19日),中華民國 陸軍二級上將。安徽 鳳陽人,是 史上最年輕的中華民國 陸軍總司令,就任時 年僅51歲,也是「嘉禾案」這項 陸軍軍制改革計畫的實際構思者與推行者。

        西元1974年12月27日,國防部 實施 代號「昌平」演習期間,時任 陸軍總司令的于豪章與其他將士 搭乘 UH -1H  直升機 赴 桃園縣 楊梅鎮(今 桃園市 楊梅區)視察 陸軍第六十八師與第十七師進行對抗演習,發生 墜機事件, 于豪章 身受重傷,其後 只能 倚靠 輪椅行動,軍旅生涯 至此告終,於 西元1999年4月19日 辭世,享壽 81歲。

解說:

       西元1974年 當時,台灣 剛剛退出聯合國, 總統 蔣介石 已病重,國家大政 操之於 當時的行政院長 蔣經國 手中,其時,于豪章為 陸軍總司令,是 有史以來 最年輕的陸軍總司令,將來 預備 提升為 參謀總長,蔣經國的 軍隊、軍制改革 左;經濟部長 孫運璿 則在4年後的 西元1978年出任 行政院長,為 蔣經國的 政經改革 右臂,為 當時 中華民國政局 最佳組合。 

       但 于豪章 不幸於 西元1974年墜機殘廢,孫運璿 則在 西元1984年 中風引退。兩大事件 使 台灣日後的 黨政軍 人事,為之 大轉變。

參考資料:

《孫運璿 科技人文紀念館》:

地址: 台北市 中正區 重慶南路2段6巷10號

       孫運璿 故居 位於台北博愛特區、城南「植物園」邊,是 台北市定古蹟。於民國103年10月30 以「孫運璿科技人文紀念館」為名 開放,

       紀念館 原為日治時代 台灣銀行株式會社 高級官舍。光復後 由台銀接收,曾任 省財政廳長的 任顯羣、前總統府資政 黃少谷、前國防會議 秘書長 顧祝同,都 曾入住;直到 西元1978年 由政府收回。當時 因維安等考量,西元1980年,總統 蔣經國指示 孫運璿 遷入寓所,一直住到  西元2006年 孫運璿 辭世為止。

 

《昌平演習 殉難將士 紀念碑》:

台灣 桃園市 龍潭區 陸軍航空601旅駐地 龍城營區內的「昌平演習 殉難將士紀念碑誌」。

         1974年12月27日 陸軍實施 昌平演習,總司令 于豪章上將 於楊梅 高山頂 統裁部 聽取簡報後,搭乘 直升機往坑子口山 68師指揮所 視察。起飛不久,因 氣候驟變,兩架 UH -1H 分別 失事,造成 13名 將校士官 殉職,多個家庭破碎,家屬 頓失依靠。2011年12月27日,國防部 陸軍司令部 為此 立碑紀念,提醒官兵 注意 飛航安全。

          昌平演習 殉職者 有 陸軍總部主任 張雯澤中將、第一軍團司令 茍雲森中將、第十軍軍長 馮應本少將、陸軍總部 情報署長 陳榮堂少將、後勤署長 陳清琪少將、通信署副署長 常啟宇少將、總司令室主任 朱世祺上校、陸軍總部主任侍從官 李明典中校、正駕駛 張胡繩上尉、副駕駛 徐坤錦上尉、呂理河中尉、機工長 王世清士官長、何功輝上士等 13人。

 

( 重傷者 有 總司令 于豪章上將、國防部 聯訓部督考官 張兆聰中將、正駕駛 梁臺生 中尉 及 強忍 雙腿腿骨斷折劇痛,浴血爬出 攔車馳救的 總司令 上尉侍從官 的高華柱(高華柱 後 官拜 二級上將,歷任 聯勤司令與國防部長、國安會秘書長)。

 

天祥 2020-01-28 19:24:54

典型在夙昔

版主回應
名人 雖已遠去,
但其 模範事跡,
仍然 留存人間。
2020-01-29 06:3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