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1-15 08:57:31逸竹(yt)野叟

【歌曲賞析】 西風的話

【歌曲賞析】  西風的話

《西風的話》:

作曲:黃自  作詞:廖輔淑

歌詞

去年我回來 你們剛穿新棉袍 

今年我來看你們 你們變胖又變高 

你們可記得 池裡菏花變蓮蓬 

花開不愁沒顏色 我把樹葉都染紅  

      黃自 (西元1904年~西元1938年) 字 今吾,江蘇省 川沙縣(今 上海 浦東)人。 

      黃自 自幼 飽讀詩書,尤愛音樂。西元1916年 入 北京清華學校,接觸 西洋音樂。畢業後 赴 美國俄亥俄州 歐柏林學院 攻讀心理學,畢業後 西元1928年 入耶魯大學 學習 西洋音樂理論與作曲,隔年 畢業 回國任教於 上海滬江大學、國立音樂專科學校等校。西元1935年,黃自 創辦第一個 由全華人組成的管弦樂團~~上海管弦樂團。著名的音樂家 賀綠汀、丁善德、朱英、江定仙、林聲翕、劉雪庵等,皆 黃自門生。西元1938年 因 傷寒大腸出血症逝世 於上海,年僅 34歲。

      黃自 知名作品 管弦樂《懷舊序曲》、《都市風光 幻想曲》,清唱劇《長恨歌》,藝術歌曲《花非花》、《玫瑰三願》、《旗正飄飄》、《中華民國 國旗歌》、《踏雪尋梅》、《熱血》、《本事》、《流水》、《西風的話》、《天倫歌》、《花非花》。 

     廖輔淑,生平不詳。《西風的話》作曲者 黃自 後隨 國民政府,而 作詞者 廖輔淑 卻投入了 共產黨,其二人 生活背景 皆 在上海、南京一帶。

注釋:

1. 西風:秋風 。

2. 去年 我回來:另一版本 去年 我離開你們

3. 去年 我回來:另一版本 去年 我回去 。

4. 花開 不愁沒顏色:另一版本 花少 不愁沒有顏色。

說明:

     這首歌曲是 黃自 為學校的音樂教材譜作,相信很多人 都 在學校學過。台灣的秋天 來得比較晚,而且 不明顯。大部分 樹葉 不會 在秋天變色,也不會 在冬天 一齊掉落。即便 如此,令人 少許發抖的秋風,會 引人 莫名的傷感。

    黃自《天倫歌》、《踏雪尋梅》、《花非花》、《採蓮謠》、《本事》,清唱劇《長恨歌》等作品,不但 旋律婉美流暢,且 富民族特性;此外,他 也是《中華民國國旗歌》的作者。抗戰時 所作的《抗敵歌》、《旗正飄飄》,更 能激發 國人 敵愾同仇之心。

    由於 黃自 從習西樂與協助國民政府 譜寫 抗戰歌曲 ,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 長期 被視為 資產階級音樂學閥,其作品 被 認為是 感情頹靡的輓歌。其 弟子 賀綠汀等 也 遭到嚴厲批判。直到 改革開放之後,黃自的貢獻 才 重新獲得 中國大陸音樂界的重視。 

參考資料:

潘越雲《西風的話》 :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VBdwgZxlGBE

(悄悄話) 2020-01-15 16:24:14
愛樂 2020-01-15 09:31:50

童謠 很有韻味

版主回應
謝謝
來訪回應
2020-01-15 15:14: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