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1-09 18:52:01逸竹(yt)野叟

【歌曲賞析】 踏雪尋梅

【歌曲賞析】    踏雪尋梅

《踏雪尋梅》:

作曲:黃自  作詞:劉雪庵

歌詞

雪霽天睛朗 臘梅處處香 

騎驢灞橋過 鈴兒響叮噹 

響叮噹 響叮噹 響叮噹 

好花採得瓶供養 伴我書聲琴韻 

共度好時光

       黃自 (西元1904年~西元1938年) 字 今吾,江蘇省 川沙縣(今 上海 浦東)人。 

       黃自 自幼 飽讀詩書,尤愛音樂。西元1916年 入北京清華學校,接觸 西洋音樂。畢業後 赴美國 俄亥俄州 歐柏林學院 攻讀 心理學,畢業後 西元1928年 入耶魯大學 學習西洋音樂理論與作曲,隔年 畢業 回國任教於 上海滬江大學、國立音樂專科學校等校。西元1935年,黃自 創辦第一個 由全華人組成的管弦樂團~~上海管弦樂團。著名的音樂家 賀綠汀、丁善德、朱英、江定仙、林聲翕、劉雪庵等,皆 黃自門生。西元1938年 因 傷寒大腸出血症逝世 於上海,年僅 34歲。

      黃自 知名作品 管弦樂《懷舊序曲》、《都市風光 幻想曲》,清唱劇《長恨歌》,藝術歌曲《花非花》、《玫瑰三願》、《旗正飄飄》、《中華民國 國旗歌》、《踏雪尋梅》、《熱血》、《本事》、《流水》、《西風的話》、《天倫歌》、《花非花》。 

     劉雪庵 (西元1905年~西元 1985年) 筆名 晏如、吳青、蘇崖。四川 銅梁人。早年 在成都美術專科學校 學鋼琴,小提琴,並 學 唱崑曲和作曲。西元1930年 在上海國立音專 跟蕭友梅、黃自等 學作曲。西元1936年 畢業 於該校。在校 求藝期間,劉雪庵 便開始了 音樂創作。

     他的早期作品 主要為 抒情樂曲,其中《踏雪尋梅》、《飄零的落花》、《菊花黃》、《楓橋夜泊》、《紅豆詞》等樂曲 典雅高潔,溫柔敦厚,藝術韻味濃鬱,深為 當時的文化人所喜愛。另一類 抒情樂曲 則 借鏡古樂府的通俗易懂,如《早行樂》、《採蓮謠》、《淮南民謠》等樂曲 婉轉動聽,具有 濃鬱的生活氣息,民間 廣為傳唱。 

注釋:

1. 雪霽:雪後轉晴。

2. 霽:(音ㄐㄧˋ) ,雨雪停止,天放晴

3. 臘梅:花黃似臘,濃香撲鼻,多在 農曆 臘月(農曆12月) 前後 在 霜雪寒天 傲然開放

4. 灞橋:即 今日 西安市東的霸陵縣,縣境內 有渭水的一大支流,號稱「關中八川」之一的灞水。而橫跨灞水之上的「灞橋」,居 聯繫關中與關東地區的重要樞紐位置。古代時,灞橋 是 由長安通往潼關、蒲津關、藍田關的交通要道,也是 從中原進入古都長安的必經之路。  

說明:

     《踏雪尋梅》是 一首 欣賞 冬天自然美景的歌曲。梅花 不畏冬雪,傲然綻放,吐艷枝頭,千百年來 人們贊美 這樣的雪梅精神。

     《踏雪尋梅》是 以騎驢賞梅、鈴兒的叮當響聲 為意境。歌曲 描寫 雪後天晴,蠟梅吐香,騎上毛驢,踏著 冬雪 去欣賞 梅花綻放的情景。歌曲 以輕快的曲調, 表達了 人們 賞梅時的愉悅心情,詞曲並茂。 加強了 歌曲的表現力。 

參考資料:

參考資料:

《踏雪尋梅》 :

演唱:西雅圖 華夏之聲合唱團;

指揮:張潤文;

鋼琴伴奏:Judy Zhu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R2hQjteWUeA

《踏雪尋梅》 :

鄧麗君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xoONHaLOZTI

 

愛樂 2020-01-10 08:13:36

梅花
不畏寒冷

版主回應
梅花
梅花 梅花 滿天下
愈冷 它愈開花
梅花 堅韌象徵我們
巍巍的大中華
2020-01-10 08:16: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