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1-04 21:35:06逸竹(yt)野叟

【歌曲賞析】 中華民國 國旗歌

【歌曲賞析】  中華民國  國旗歌

《中華民國 國旗歌》:

作曲:黃自  作詞:戴傳賢 

歌詞

     山川壯麗,物產豐隆,炎黃世胄,東亞稱雄。 

毋自暴自棄,毋故步自封,光我民族,促進大同。 

    創業維艱,緬懷諸先烈;守成不易,莫徒務近功。 

    同心同德,貫徹始終,青天白日滿地紅; 

同心同德,貫徹始終,青天白日滿地紅  

       黃自 (西元1904年~西元1938年) 字 今吾,江蘇省 川沙縣(今 上海 浦東)人。 

       黃自 自幼 飽讀詩書,尤愛音樂。西元1916年 入北京清華學校,接觸 西洋音樂。畢業後 赴美國 俄亥俄州 歐柏林學院 攻讀 心理學,畢業後 西元1928年 入耶魯大學 學習西洋音樂理論與作曲,隔年 畢業 回國任教於 上海滬江大學、國立音樂專科學校等校。西元1935年,黃自 創辦第一個 由全華人組成的管弦樂團~~上海管弦樂團。著名的音樂家 賀綠汀、丁善德、朱英、江定仙、林聲翕、劉雪庵等,皆 黃自門生。西元1938年 因 傷寒大腸出血症逝世 於上海,年僅 34歲。

      黃自 知名作品 管弦樂《懷舊序曲》、《都市風光 幻想曲》,清唱劇《長恨歌》,藝術歌曲《花非花》、《玫瑰三願》、《旗正飄飄》、《中華民國 國旗歌》、《踏雪尋梅》、《熱血》、《本事》、《流水》、《西風的話》、《天倫歌》、《花非花》。 

      戴傳賢(西元1891年~西元1949年)浙江 吳興縣人,字 季陶,筆名 天仇;留學 日本時,加入 中國同盟會,回國後,從事 報社工作。先後 創立民權報、星期評論、中央通訊社等。或 抨擊袁世凱,或 介紹世界局勢。自 民國元年起 追隨 中山先生,不但 記述其言論 且與共進退,是 中國國民黨的理論家。他熱愛國家,關懷時局,故 能寫成動人的《中華民國 國旗歌》。

注釋:

另一見解 ,認為 《中華民國 國旗歌》 詞曲 均為 黃自 所作。

     西元1947年3月28日 上海《大公報》升旗 須奏國旗歌 報導:現今之 國旗歌 本名《青天白日滿地紅》與 戴季陶《國旗歌》毫無關係。

     西元1933年,黃自 將 所寫歌曲 寄 教育部 參加國歌評選,共有1700人應徵,稿件3000多件,多次審查 無一入選;國民政府 雖 不滿意該歌曲 作為 國歌,但 又不忍捨棄,仍 作為 一般歌曲發表,並 未有 特殊地位。早年 出版 國旗歌 樂譜時,曾 標註 詞 作者 佚名, 

     西元1947年 官方出版的 黃自 國旗歌 中,均 以黃自 一人 為作者,認為 詞曲 均為 黃自 所作。  

戴季陶《國旗歌》

    杜庭修 作曲 戴傳賢 作詞 (作於 西元1928年)

     中國國民志氣洪,戴月披星去務農; 

 犁盡世間不平地,協作共享稻粱豐。 

 地權平等,革命成功!人羣進化,世界大同。 

 青天白日滿地紅。

     中國國民志氣洪,頂天立地做勞工; 

 鋼鏟鏟開平等路,鐵錘錘出自由鐘。 

 階級消盡,革命成功! 

 人羣進化,世界大同。 

 青天白日滿地紅。

      中國國民志氣洪,持堅披銳打前鋒; 

 熱血洗清新世界,民族平等樂無窮。 

 霸權除盡,革命成功! 

 人羣進化,世界大同。 

 青天白日滿地紅。

     此 國旗歌 曾經 在西元1930年代的中國 廣為 流行,曾為 五首 官方歌曲(國歌、國旗歌、領袖歌、精神總動員歌、精神改造歌)之一 。甚至 在 西元1947年,當《青天白日滿地紅》 成為 升降國旗 樂曲後,此 戴季陶 版本的歌曲 仍然 叫做《國旗歌》。西元1947年之後,此歌曲 逐漸失傳。 

     梁得所 曾於 西元1929年 作與現今歌詞相近的《青天白日滿地紅》,亦 有可能 為 中華民國 國旗歌 歌詞作者,或 在其基礎上 改詞而成。  

梁得所《青天白日滿地紅》

   Thomas A. Becket 作曲  梁得所 作詞 (作於 西元1929年)

    江海滔滔,山嶽高崇,中華自古為世之雄; 

願毋自棄,誓不自封,光我民族,促進大同, 

    創業維艱,先烈建民國,守成不易,後死責任重; 

    同心同德,同一標幟:青天白日滿地紅!

    青天白日滿地紅 ,青天白日滿地紅, 

我國旗萬世飛揚天空,青天白日滿地紅!

說明:

    《中華民國 國旗歌》現為 中華民國 升降國旗時 所奏歌曲。看到的是 隨風飄揚、冉冉上升的青天白日滿地紅旗,不禁 讓人 對國家生命和國民精神 所寄託的這面國旗,產生 無比的景仰。 

      此歌之歌譜 也作為 中華台北(運動賽事)奧會會歌。由於 國際間 繼續存在 關於 一個中國的爭論,西元1949年 後(或 西元1971年 中華人民共和國 取代 中華民國 在聯合國大會的席位後),越來越多的國家及國際組織 選擇 承認 中華人民共和國 為 中國的代表, 中華民國 國歌 在與中華民國無邦交的國際場合 無法演奏。國旗歌 成為 被國際奧會(中國大陸 稱為 國際奧委會)等單位 接受的替代方案。亦即 在國際場合中,國旗歌 使用機率 遠高於 國歌。

     而在 中華民國 有效管轄的台澎金馬,升降旗 依規定 使用 國旗歌, 

     由某些方面來講,在國際場合 使用 中華民國 國旗歌 來做為 中華民國的代表歌,在國際,甚至 在臺灣,爭議較小。所以 此 替代方案,中華民國政府 也 予以接受。

     又 因為 現在的 中華民國 國歌 曾是 中國國民黨的黨歌,而且 國旗歌 歌詞 較中性、曲調 也 較輕快。故 曾有 建議 以 國旗歌 取代 現今國歌,但 尚無 具體討論與共識。

參考資料:

《中華民國  國旗歌》 :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wPiPgvZjNtg

DB 2020-01-05 08:08:04

沒想到國旗歌有不同的版本。

有人建議以國旗歌取代現今國歌,
那以後國際比賽中,
有可能連國旗歌都不能唱了。

版主回應
中華民國
風吹雨打中 聳立109年

千秋萬世 直到永遠

西元2010年 廣州 亞運會 開幕式
《高山青》被選作 中華台北 代表團 的進場音樂。
2020-01-05 08:34: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