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2-27 10:55:41逸竹(yt)野叟

【歌曲賞析】 一串心

 

【歌曲賞析】       一串心

《一串心》:

作詞:孫儀    作曲:劉家昌

歌詞

天上星星數不清 個個都是我的夢

縱然有幾陣雲飄過 遮不住閃亮亮的心

心串串 心蹦蹦 臉兒紅 都是為了你

是你到我的夢裡來 還是要我走出夢中

 

池裡浮萍數不清 片片都是我的夢

縱然有幾陣風吹過 拂不去濃又蜜的情

心串串 心蹦蹦 臉兒紅 都是為了你

盼你的心和我連成一串 一生一世不分離

       孫儀(西元1928年~西元 年),本名 孫家麟,出生於 天津市,年輕時 曾加入青年軍,到臺灣後 先在 正聲廣播公司 當錄音師。後來 進入 中華電視公司,長期 擔任管理職,曾任 編審組 組長及綜藝組 組長,四十歲 開始兼差填詞。

      孫儀是 中華民國 流行音樂的重要作詞家,為 上千首歌曲 填詞。因為 孫儀用筆名 填詞、甚至在華視上班 也不輕易 以本名 示人,親朋好友 大都不曉得 其兼職填詞。其代表作品〈月亮代表我的心〉、〈愛的禮物〉、〈包青天〉、〈一串心〉。

〈月亮代表我的心〉(西元1973年,原唱 陳芬蘭,後 由鄧麗君翻唱) 

〈愛的禮物〉(西元1973年,原唱 鳳飛飛) 

〈包青天〉(西元1974年,原唱 蔣光超;華視連續劇《包青天》主題曲) 

〈一串心〉(西元1981年,原唱 沈雁;電影《蹦蹦一串心》主題曲) 

        劉家昌(西元1943年~西元 年),籍貫 山東省,出生於 哈爾濱市,中華民國 作曲家、填詞人、電影導演。

        劉家昌 童年時 因國共內戰,隨母親 輾轉 從香港逃往韓國,又遇上 韓戰的動亂。而後 來台。新竹中學畢業,西元1962年 以僑生身分 進入 中華民國 國立政治大學 政治學系就讀,兩年後肄業 從事演唱。 

       早期,劉家昌 在 台灣的夜總會 演唱 西洋歌曲,但發展 並不順利。直到 西元1968年,以一首 瓊瑤電影《月滿西樓》的 同名主題曲 嶄露頭角。西元 1970年,為 尤雅 寫的歌曲〈往事只能回味〉推出 後 非常成功,歌手 尤雅 也 因此 迅速在 歌壇走紅。

       劉家昌 曾經 為 很多歌手 打造 暢銷歌曲,除了 尤雅的〈往事只能回味〉,還有 甄妮的〈誓言〉、鳳飛飛的〈有真情有活力〉、歐陽菲菲的〈嚮往〉、劉文正的〈諾言〉、翁倩玉的〈海鷗〉、江蕾的〈煙雨斜陽〉、費玉清的〈晚安曲〉、〈中華民國頌〉、陽帆的〈揚帆〉、楊林的〈不一樣〉、沈雁的〈一串心〉等。

       根據 劉家昌自述,他 所創作的歌曲 估計 有二、三千首。西元2001年,劉家昌 獲頒 第12屆 金曲獎 特別貢獻獎;該屆 的 特別貢獻獎 共有 兩位得主,另一位是 音樂家 許常惠。  

說明:

       《蹦蹦一串心》(英文:Longing),西元1981年 台灣電影,由 陳坤厚 執導,侯孝賢 編劇,鍾鎮濤和沈雁 主演。 電影主題曲《一串心》由沈雁 演唱,兼具 民歌風格和活潑旋律,擁有 不少粉絲支持。沈雁在80年代 也算是 當紅的玉女歌手。

       《一串心》曾是 山巔水涯營火畔的旋律,懷念的 救國團 育樂活動 歌曲。也是 流行的 「帶動唱」 之歌曲。

       「帶動唱」 為1980年代 流行於台灣的歌唱表演。「帶動唱」表演 的特點 為以簡單手勢與誇張肢體活動 來解釋及配合歌詞 ,並時常 要求觀看表演者 一起參與表演,其目的 為帶動表演會場熱度。1990年代 中期後,台灣表演方式 多元化後,「帶動唱」方式 不復流行。

         現今 仍有 不少 社區大學、 樂齡活動中心,採用 《一串心》為「韻律活動」之歌曲。韻律活動 目的,是 培養健康且具有運動能力的良好身體,也是 美的追尋與心靈意境之表達。

參考資料:

《一串心》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7nxUmMjIkyY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wFbp7iRJmzg

樂迷 2021-02-08 19:17:10

沈雁 病逝

版主回應
2021/02/05 被譽為台灣歌壇第一代玉女偶像的沈雁
驚傳 去年在美國辭世,享年60歲。
〈一串心〉(西元1981年,
原唱 沈雁;電影《蹦蹦一串心》主題曲)
2021-02-08 19:20:57
楊風 2019-12-29 15:09:07

來賞美文好歌
並祝

新年快樂!

版主回應
以文會友
謝謝
來訪回應

並祝
新年快樂!
2019-12-29 15:40:50
幻塵 2019-12-27 12:22:06

那好像是我念高中的歌了,差點想不起來說,哈!!

版主回應
中年人 對
這首歌、 救國團 育樂活動及帶動唱 等
有 共同的記憶
^_^
2019-12-27 13:28: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