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2-16 08:05:29逸竹(yt)野叟

【歌曲賞析】 晚安曲

【歌曲賞析】  晚安曲

《晚安曲》:

詞曲:劉家昌

編曲:鮑比達

歌詞

讓我們 互道一聲晚安

送走 這匆匆的一天

值得懷念的 請你珍藏

應該忘記的 莫再留戀

讓我們 互道一聲晚安

迎接 那嶄新的明天

把握 那美好的前程

珍惜 你錦繡的人生 

願你 走進甜甜夢鄉

祝你 有個寧靜的夜晚

晚安 晚安 再說一聲

明天見

        劉家昌(西元1943年~西元 年),籍貫 山東省,出生於 哈爾濱市,中華民國 作曲家、填詞人、電影導演。

        劉家昌 童年時 因國共內戰,隨母親 輾轉 從香港逃往韓國,又遇上 韓戰的動亂。而後 來台。新竹中學畢業,西元1962年 以僑生身分 進入 中華民國 國立政治大學 政治學系就讀,兩年後肄業 從事演唱。 

        早期,劉家昌 在 台灣的夜總會 演唱 西洋歌曲,但發展 並不順利。直到 西元1968年,以一首 瓊瑤電影《月滿西樓》的 同名主題曲 嶄露頭角。西元 1970年,為 尤雅 寫的歌曲〈往事只能回味〉推出 後 非常成功,歌手 尤雅 也 因此 迅速在 歌壇走紅。

        劉家昌 曾經 為 很多歌手 打造 暢銷歌曲,除了 尤雅的〈往事只能回味〉,還有 甄妮的〈誓言〉、鳳飛飛的〈有真情有活力〉、歐陽菲菲的〈嚮往〉、劉文正的〈諾言〉、翁倩玉的〈海鷗〉、江蕾的〈煙雨斜陽〉、費玉清的〈晚安曲〉、〈中華民國頌〉、陽帆的〈揚帆〉、楊林的〈不一樣〉、沈雁的〈一串心〉等。

        根據 劉家昌自述,他 所創作的歌曲 估計 有二、三千首。西元2001年,劉家昌 獲頒 第12屆 金曲獎 特別貢獻獎;該屆 的 特別貢獻獎 共有 兩位得主,另一位是 音樂家 許常惠。

        鮑比達(西元1950年~西元 年) 生於 香港,是 活躍於 港台兩地的音樂人,擔任 作曲、編曲、唱片製作人、電影配樂、音樂總監及指揮等。

        鮑比達 生於 音樂世家,父親是 菲律賓人,母親是 中國人,自小 接觸各類型音樂。其父 曾 在上海當樂手,及後 移居香港,鮑比達 就是 在香港出生。鮑比達7歲 便開始音樂工作,首先 在夜總會 表演薩克斯風、吉他、貝斯及打擊樂器,後來 更成為 音樂領班。

        他 曾就讀 喇沙書院。西元1975年鮑比達 出任 香港科藝百代唱片公司的音樂總監,為旗下歌手作曲、編曲及擔任製作人。鮑比達 於西元1978年重返校園,到 美國 波士頓 柏克利音樂學院(Berklee College of Music)主修 作曲及編曲,畢業後 轉 赴洛杉磯 迪格羅夫音樂工作坊(Dick Grove's Workshop)修讀 電影配樂及音樂工業課程。 

        八十年代初 鮑比達 學成返港,西元1982年 為 陳百強 重新編曲「今宵多珍重」而聲名大噪,繼後 參與 製作一線歌手 如 許冠傑、徐小鳳、陳百強、張國榮、林子祥、葉蒨文、甄妮、梅艷芳等的唱片,並 為不少大型活動 擔任音樂總監及指揮。西元1984年 鮑比達 首次 參與台灣電視劇「一代佳人」原聲帶 音樂製作,主題曲「一代佳人」的主唱者 是 湯蘭花,自此 開始活躍於台灣的流行樂界。   

說明:

      劉家昌  作詞作曲的《晚安曲》被 費玉清(當時藝名「費玉青」)公開演唱後,而聲名大噪,西元1979年3月5日,中國電視公司(中視)啟用《晚安曲》作為 每日 必播的「收播曲」。

      西元1988年11月,中視 不再以《晚安曲》為收播曲;原因是 由於 劉家昌 曾經 要求 中視支付版稅;但 相當特殊的 是,雖然 中視 不再播放《晚安曲》,《晚安曲》卻 早在 西元1979年之後 即 已成為 台灣各大百貨公司、超級市場、餐廳打烊時的預告歌曲。之後,《晚安曲》的應用範圍 甚至遍及 諸如 速食店、麵包店、圖書館等 公共場所;因此,《晚安曲》被 暱稱為「打烊歌」。另外,中華民國國軍 一些部隊 就寢前 也會 播放《晚安曲》。

      西元2001年 中華民國法律《著作權法》修正後,《晚安曲》播放 涉及《著作權》。但 迄今 用《晚安曲》通知 顧客「即將打烊」的情況 仍 時有所聞。

參考資料:

費玉清

《晚安曲》 :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Y2R53upiwW0

(悄悄話) 2020-08-13 21:49:50
(悄悄話) 2020-08-13 19:59:53
(悄悄話) 2019-12-31 18:36: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