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2-03 14:27:30逸竹(yt)野叟

【詩詞賞析】   管鮑貧時交 今人棄如土     



【詩詞賞析】   管鮑貧時交     今人棄如土     

唐  杜甫《貧交行》:
    「翻手作雲覆手雨,紛紛輕薄何須數。
君不見管鮑貧時交,此道今人棄如土。」
     
       杜甫 (西元712年~西元770年),字子美,自號少陵野老。原籍湖北襄陽,生於河南鞏縣,因其曾任左拾遺、檢校工部員外郎,因此 後世稱其 杜拾遺、杜工部;又因為他搭草堂居住在長安城外的少陵,也稱他 杜少陵、杜草堂。
       杜甫是 盛唐大詩人,他的詩歌約1500首 被保留了下來,作品集為《杜工部集》。杜甫與李白 合稱「李杜」,為了與另兩位詩人李商隱與杜牧 即「小李杜」區別,杜甫與李白 又合稱「大李杜」,杜甫也常 被稱為「老杜」。
       他的詩反映了大時代的動盪和民間的疾苦,具真實的歷史性和優美的藝術性,溫厚而沈鬱的風格,對後世有深遠的影響,有「詩聖」之稱。

注釋:
1. 貧交:貧賤之交。
2. 行:唐詩  在詩題中 常見有「歌」、「行」的字樣。是一類 可以配樂歌唱的詩歌體裁。一般 句數不定,而 每句字數也不是 固定的,可 雜以三言、五言句,但是 以七言 為主。
3. 貧交行:描寫 貧賤之交的詩歌。
4. 翻手作雲覆手雨: 是 成語「翻雲覆雨」的出處,意思是 指人的行為「反覆無常」。
5. 何須數:數不清。
6. 管鮑:指 管仲和鮑叔牙。管仲早年與鮑叔牙相處甚好。管仲貧困,也欺負過鮑叔牙,但鮑叔牙始終善待管仲,他們始終相處甚好,現在人們常用「管鮑之交」來比喻 情誼深厚的朋友。 
7. 道:指 貧富不移的君子之交。
8. 棄:拋棄。 

意譯: 
       有些人交友,反覆無常,一會兒像雲之趨合,一會兒像雨之紛散,變化多端,當今社會,這種輕薄寡情的勢利之交、酒肉之交 是數不清!
       你看看 當今社會,像 管仲和鮑叔牙 這樣 貧富不移的君子之交,早已 被人們 棄之如糞土。 這多麼 令人感嘆憤慨。

解析:
       杜甫 生於官宦之家,家學淵源,自幼 受儒家文化薰陶,有 經世濟民的遠大理想,自覺 任重道遠,仕途功名是 他實現理想的唯一途徑。而現實生活 卻是 如此殘酷,國運衰微,家道中落,將 其打入社會底層,此時的杜甫 更 深刻體味了 人情冷暖,明瞭尋常百姓的悲與苦,他的詩 反映了 大時代的動盪和民間的疾苦,也因此 對後世有深遠的影響,有「詩聖」之稱。
       這首《貧交行》詩,只此 四句,語短而怨長。其所以 能做到「語短怨長」,是由於 其 運用對比的手法和誇張的語氣,反覆詠歎,造成了「憤慨不可止」的情韻,吐露出 其心中的鬱結與悲憤。
       此詩 作於唐天寶中期,杜甫 困守長安,為 謀一官半職,到處求人,常遭冷遇。參加科舉考試 失利,未謀到官職,生活 更加困頓不堪,常常 飢寒交迫。
       這首《貧交行》詩,前二句「翻手作雲覆手雨,紛紛輕薄何須數。」認為輕薄寡情的勢利之交、酒肉之交 是數不清啊!
       後二句「君不見管鮑貧時交,此道今人棄如土。」當今社會,像 管仲和鮑叔牙 這樣 貧富不移的君子之交,早已 被人們 棄之如糞土。

參考資料:
   「管鮑之交」:形容 朋友交誼深厚。
      管仲和鮑叔牙 是 春秋時代的人,兩人 互相照顧,親如手足。
  鮑叔牙與管仲 合夥做生意,叔牙出三分之二的本錢,賺了錢 卻 只要三分之一。鮑叔牙的家人 表示不滿,叔牙 卻說:「管仲 家裏窮嘛!」
  後來,管仲 當了 大官,帶兵打仗,可是 不敢 身先士卒,打敗仗的時候,他總是 第一個逃走。人們譏笑 管仲膽小如鼠,是個 沒有勇氣的人。這時,叔牙 卻出來說:「管仲 家裏 有年老的母親 需要他奉養,其實,他 並不是 怕死的人。」
  管仲和鮑叔牙 都是 齊國人。齊王 有 兩個兒子,糾和小白。管仲是 公子糾的老師,鮑叔牙是 公子小白的老師。後來 兩個公子 為爭奪王位 互相殘殺,公子糾 被殺,小白即位,叔牙 立刻 向齊王小白 推薦管仲,說:「管仲是 一位有才幹的人,請大王 聘請 他做宰相。」
  齊王說:「你是 我的老師,我願 拜你為相。」鮑叔牙 語氣 堅定地說:「多謝 大王的信任。以前管仲是 公子糾的老師,難得他對公子糾的一片忠心。主公 如果要幹一番大事業,管仲可是 用得著的人。」
  齊王 終於 採納了 鮑叔牙的建議,任命 管仲為相。管仲 整頓內政、開發資源、發展農業,很快 就使 齊國強盛起來,當上了 盟主。
李杜 2019-12-23 08:56:07

李杜詩篇 萬口傳
至今 已覺不新鮮

版主回應
之乎者也
不如
的了呢嗎!

《敦煌零拾 嘆五更》:
「之乎者也 都不識;
如今 嗟嘆始悲吟。」
2019-12-23 09:40:55
悅詩 2019-12-10 19:07:36

杜甫的詩
多麼 真誠感人

版主回應
謝謝
來訪回應
2019-12-15 06:45: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