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0-19 20:57:19逸竹(yt)野叟

【名句解析】 吾生也有涯 而知也無涯



【名句解析】   吾生也有涯         而知也無涯 
 
莊子《內篇  養生主》︰
      「吾生也有涯,而知也無涯。以有涯隨無涯,殆已!已而為知者,殆而已矣!
         為善無近名,為惡無近刑,緣督以為經,可以保身,可以全生,可以養親,可以盡年。 」 

        莊子(約西元前369年~西元前286年),名 周,字 子休,生卒年 失考,約與孟子同時。戰國時代 宋國 蒙(今 河南省 商丘市東北,一說 安徽 蒙城)人,曾任 漆園吏。著名 思想家、哲學家、文學家,是 道家學派的代表人物,老子思想的繼承和發展者。後世 將他與老子 並稱為「老莊」。
        他 也被 稱為 蒙吏、蒙莊和蒙叟。據傳,又 嘗隱居 南華山,故 唐玄宗 天寶初,詔封 莊周為「南華真人」,稱其 著書《莊子》為《南華經》。

《莊子》簡介
      《漢書藝文志》載「《莊子》五十二篇」,然而 當時流傳版本,今 已失傳。今本《莊子》僅目前 所傳三十三篇,六萬五千多字,已經 郭象整理,篇目章節與漢代 亦有不同。其 詳細篇目 如下:
      《莊子》分 內篇、外篇、雜篇三部分。
         內篇:有 逍遙遊、齊物論、養生主、人間世、德充符、大宗師、應帝王等七篇。
         外篇:有 駢拇、馬蹄、胠篋、在宥、天地、天道、天運、刻意、繕性、秋水、至樂、達生、山木、田子方、知北遊等十五篇。 
         雜篇:有 庚桑楚、徐無鬼、則陽、外物、寓言、讓王、盜蹠、說劍、漁父、列禦寇、天下等十一篇。
         以前 一般 認為《莊子》全部為 莊子所著。從 宋代起,有 不同見解,認為 內篇為 莊子本人所著,而 外篇和雜篇是 後人託名。外篇雜篇 若不是 莊子所作,應為 莊子弟子及後學所著,但外篇和雜篇,大抵 不違離 莊周主旨。

注釋:
1 涯:邊際,極限。
2. 知:知識,才智。
3. 隨:追隨,索求。
4. 殆:危險,這裏 指 疲困不堪,神傷體乏。
5. 已:此,如此;這裏 指上句所說的 用有限的生命 索求無盡的知識的情況。
6. 近:接近,這裏 含有追求、貪圖的意思。
7. 緣:順著,遵循。
8. 督:中,正道。中醫 有 奇經八脈之說,所謂 督脈 即身背之中脈,具有 總督 諸陽經之作用。
9. 緣督:是行氣。即真元之氣通行「任督」的一種氣功現象。進而言之 就是 順從自然之中道。
10. 經:常。
11. 生:通「性」。
12. 全生:保全天性。
13. 養親:從 字面上講,是 奉養父母。上下 文意 不能 銜接,舊說 稱 不為父母留下憂患,亦覺牽強。
14. 盡年:終享天年,而不夭折。

意譯:  
        人們的生命是 有限的,而知識卻是 無限的。以有限的生命 去追求無限的知識,勢必 體乏神傷,那是 很危險的。既然如此 還在 不停地追求知識,那 可真是 十分危險的了!
        善於 養生的人 不 隨波逐流,不因 為追求名聲 而去做好事;也不因懼怕 觸犯刑律 而不做惡事。以 求名為善 乃為偽善,以刑律去惡 不足以絶惡。
        而是 依循 中道 作 為常則,如此 就可以 保養身體,就可以 保全天性,就可以 奉養父母,就可以 終享天年。

解析: 
        這是 一篇 談 養生之道 的文章。「養生主」意思 就是 養生的要領。莊子 認為,養生之道 重在 順應自然,不為 外物所滯。
        全文 分成 三個部分,第一部分 「吾生也有涯,而知也無涯。以有涯隨無涯,殆已!已而為知者,殆而已矣!」莊子 會 這麼說,是 因為 莊子 追求的主要是 人生的境界(也可以 說是 一種胸襟和態度吧),而非 學問知識。 
        不過 這句話 不是 叫 我們 不要追求知識,而是 要我們瞭解 人不可能 窮盡一切知識。努力過了、嘗試過了 之後,能知的即知,不知道的 就不必強求 去知道。過度執著於 追求知識(或是 其他任何的東西)。
        接著是 第二部分「為善無近名,為惡無近刑」,就是 行事 要守中道。現在社會上的觀念、知識、價值、理論 可以說是 多得不得了,所以 如果 我們跟隨著 這些社會議論而隨波逐流,那 就是 一件浪費生命的愚蠢事情。養生的初步,應 不必汲汲 攀附社會的價值觀念,要 隨順自然的天性。不要 為了聲名而做善事,也不必 因懼怕要刑罰而不做 世間認為是惡事 ( 世間 認為的惡事,往往是 世俗 顛倒是非的不正確認知 ) 。循 外在的名聲、刑罰而做某事或不做某事,是 造作的、不自然的。
        第三部分 「緣督 以為經,可以保身,可以全生,可以養親,可以盡年。」 人們 必須順著自然之道,作為 日常生活 處世的法則,才 不會 傷身害天性。
        本文 字裏行間 雖是 在談論養生,實際上 是 在體現 其「順應自然,不為 外物所滯。」的哲學思想和生活旨趣。

參考資料:
      「吾生也有涯,而知也無涯。......」其中 關鍵字「知」,不只「知識」之意,更指稱 一切外在事物,包括 知識、學問、名利等。知識、學問、名利等等 外在事物的追求,迷人且永無盡頭。
        生命有限,外在事物的追求 卻無窮無盡。以 有限的生命,追求無窮盡的事物,非常危險。既知如此,還是 汲汲於追求它,簡直 危險至極。
        養生 以何為主?養生之主 為何?〈養生主〉所詰問的道理在此,即 以自然為常道,可 保全天命。是以,在人世間 追逐一切外在事物,乃以 區區一身 追逐此類無窮無盡的事物。於是,可以想見,夸父追日 何以自斃於烈陽之下?原來,肉身 終究敵不過自然天命,衰朽有時,消亡有時;而外在事物之追逐,卻 無有了時。
(悄悄話) 2019-10-22 19:49:22
(悄悄話) 2019-10-22 18:32:55
緋裳女 2019-10-20 17:45:00

多謝指教!
晚安!

版主回應
在 黃篤生的書法藝術
2016-01-06 20:23:13
[澹廬養氣]◎黃志煌
2019-10-20 19:3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