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0-17 16:16:41逸竹(yt)野叟

【詩詞賞析】 清江一曲柳千條 二十年前舊板橋



【詩詞賞析】 清江一曲柳千條      二十年前舊板橋 

唐  劉禹錫《柳枝詞》:
   「清江一曲柳千條,二十年前舊板橋。
曾與美人橋上別,恨無消息到今朝。」

         劉禹錫(西元772年~西元842年),字夢得,生於嘉興(當時 屬蘇州)。《舊唐書劉禹錫傳》誤作彭城(今江蘇徐州)人。自言 祖籍中山(今河北定縣)。  唐德宗 貞元九年進士。 從事淮南幕府,入為監察御史。曾為太子賓客,世稱「劉賓客」。在蘇州任刺史,時人將劉禹錫、韋應物與白居易 尊譽「三傑」,建立「三賢堂」。
       他的《陋室銘》、《烏衣巷》、《石頭城》、《竹枝詞》和《柳枝詞》等,為傳世名篇。

注釋:
1. 柳枝詞:《柳枝詞》專借 楊柳 來寄託 作者的心聲。
2. 竹枝詞:係 民歌題材 之七言詩。唐人《竹枝詞》以描寫 鄉土風光或民間情歌為主。
3. 清江柳千條:另一版本,「春」江一曲柳千條。
4. 清江:長江支流,古稱 夷水,因“水色清明十丈,人見其清澄”,故名 清江。此 泛指 清澈江水。
5. 一曲:猶 一灣。江流曲折。
6. 美人:美麗佳人。

意譯:
       清澈水路 曲折 生動有致,兩岸楊柳 沿江 迤邐展開。想起 二十年前,曾經 在舊板橋 發生的離別舊事。
       曾與美麗佳人 在橋上分別,充滿 依依難捨之情。抱恨 對方 到 今朝 杳無音信,懷思故人,望穿秋水。

賞析: 
        這首《柳枝詞》,首句 描繪景象,二句 點明 時地,三四句 道事實,而 懷思故人之情 欲說還休,「悲莫悲兮生別離」的深沉幽怨,盡於 言外傳之,真摯感人。可謂「用意十分,下語三分」,極盡含蓄之妙。
        首句 「清江一曲柳千條。」 描繪 清江曲折、千條碧柳的清麗景象。 「清江一曲。」,「曲」字 畫面 生動有致。「柳千條。」舊詩 描寫 楊柳 多 暗含別離,而 清江 又是 水路,因而 首句 已展現 一個典型的離別環境。
       次句 「二十年前舊板橋。」點明 過去的某個時間(二十年前)和地點(舊板橋),暗示出 曾經 發生過的一樁舊事。「舊」字 不但表明 年深歲久,而且兼有  風景不殊 人事已非 的感慨。
       第三句「曾與美人橋上別。」只 淺淺 道出事實,但 似乎 看到 這樣一幅生動畫面:楊柳岸邊 蘭舟催發,送者與行者 相隨 步過板橋,執手無語,充滿 依依惜別之情。
       末句「恨無消息到今朝。」意味深長。「今朝」與「二十年前」對照,可見 斷絕消息之久,當然抱恨了。只說「恨」對方 杳無音信,卻 流露出 望穿秋水的無限情思。

參考資料: 
唐  劉禹錫《《竹枝詞》:
     「楊柳青青江水平,聞郎江上唱歌聲
東邊日出西邊雨,道是無晴卻有晴。」
(悄悄話) 2019-10-19 18:02:19
2019-10-18 15:11:04

一眼迷離 今生無會

好詩配好曲QAQ
http://www.youtube.com/watch?v=A-JOpJFcHrs

版主回應
謝謝
推荐分享
2019-10-18 17:14:46
緋裳女 2019-10-17 18:05:16

真是寫得太感人了!

版主回應
懷思故人,望穿秋水,
真摯感人。
2019-10-17 19:1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