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9-26 16:50:28逸竹(yt)野叟

【名句解析】 今 朝廷大臣 皆 尸位素餐



【名句解析】  今 朝廷大臣    皆 尸位素餐

東漢  班固《漢書 卷67》〈朱雲傳〉:
   「今 朝廷大臣,上 不能匡主,下 亡以益民,皆 尸位素餐。」

       班固(西元32年~西元92年),字 孟堅,扶風 安陵(今陝西 咸陽)人,東漢史學家 班彪之子, 東漢歷史學家,《漢書》的作者。與司馬相如、揚雄、張衡 合稱為 漢賦四大家。
      班固 十六歲 入 首都洛陽太學,博覽群書,「九流百家之言,無不窮究」。其 父 班彪 採集 前史遺事,著「後傳」數十篇。建武 三十年(西元54年),班彪 卒,班固 自太學返鄉服喪。班固 繼承父業,撰寫《漢書》,共一百篇,後人 析為 一百二十卷。

     《漢書》,又名《前漢書》,中國 古代歷史著作。東漢 班固所著,是 中國第一部紀傳體 斷代史。沿用《史記》的體例而略有變更,改「書」為「志」,改「列傳」為「傳」,改「本紀」為「紀」,無「世家」。全書 包括 紀十二篇,表八篇,志十篇,傳七十篇,共一百篇,記載了 上自 西漢 漢高祖元年(西元前206年),下至 新朝 地皇四年(西元23年),共 230年歷史。
     《漢書》語言 莊嚴工整,多用排偶,遣辭造句 典雅遠奧,與《史記》平暢的口語化文字 形成鮮明對照。中國紀史方式 自《漢書》以後,都仿照其體例,纂修了 紀傳體的斷代史。

注釋:
1. 朱雲:生卒年 不詳。字 游,曾任 右扶風 槐里縣 縣令、博士官,以 敢言直諫 著稱。
2. 右扶風:漢 太初元年 置 右扶風,為 三輔之壹。三國時 改 右扶風為 扶風郡。
3. 槐里縣:中國 古縣名,在今 陝西 興平境內。 
4. 朝廷大臣:指 張禹。張禹(?~西元前5年),字 子文,河內 軹縣(今河南 濟源 東)人,漢成帝 以 帝師 特進, 封 安昌侯,後任 丞相。
5. 皆:都是。
6. 尸位:空占職位,不盡職守。
7. 素餐:享受俸祿,無所作為。
8. 不能匡主:不能 匡正輔佐主上。
9. 匡:匡正。
10. 亡以益民:不能 造福平民百姓。
11. 亡:無。

意譯:
       朱雲 當著 漢成帝的面,批評 朝廷大臣 張禹。(漢成帝 以 帝師 特進, 封 張禹 安昌侯,後任  丞相。)
       對上 不能 匡正輔佐君王;對下 不能 造福平民百姓,占著職位 而不盡職守;享受俸祿 卻無所作為。

解析:
         尸位,源於 古代的祭禮。周天子、諸侯、大夫、士人的宗廟祭祀,必須要用「尸」。
       《禮記.士虞禮》鄭玄注)古代祭祀的時候,因為 看不到 祖先的神靈 享用祭品,親人 就無法安心。祭祀之時,選擇 一位長得像 亡者的嫡孫,或者 同姓的孫子輩的親人,由 他穿上先祖的衣服,扮作祖先的神貌,接受 族人祭祀。
          以「尸」代替 祖先神靈,重現 先祖的樣貌,接受祭拜,享用祭品,親人 會感覺到 先祖 就在身旁,以此 慰藉子孫的孝思。
         祭祀過程中,作為 祖先神靈替身的「尸」,要 表現出 安祥、尊貴、端正的姿態,再現 祖先神靈的莊嚴和肅穆。所以「尸」的本意,乃表達 孝思和緬懷之意。
         由於「尸」全程 都是 坐著接受祭拜,享受祭品。那麼 祭拜的人,除了「尸」之外 都要站著,由此 產生「坐如尸、立如齊」的說法。用「尸」的禮制,直到 戰國以後,被 「神像、祖宗牌位」 取代。
       「尸位」和「素餐」本是 兩個不同的詞。《尚書  夏書  五子之歌》提到「太康尸位」,意思是 太康 只 占著位置,卻 什麼國事 也不做。
       「素餐」出於《詩經  魏風  伐檀》:「彼君子兮 來不素餐兮」,君子 不會 白白地 坐享其成,也不會 無功接受食祿。
          至漢朝時,朱雲 將「尸位」和「素餐」連接起來。朱雲 對 漢成帝 說:「今 朝廷大臣,上 不能匡主,下 亡以益民,皆 尸位素餐。」從此 「尸位素餐」成為 成語,流傳下來。是 形容 占著職位 而不盡職守;享受俸祿 卻 無所作為。

參考資料:
     東漢  班固《漢書 卷67》〈朱雲 傳〉:
       「至 成帝時,丞相 故 安昌侯 張禹 以 帝師位 特進,甚尊重。雲 上書求見,公卿 在前。雲曰:「今 朝庭大臣 上 不能匡主,下 亡以益民,皆 尸位素餐,孔子 所謂『鄙夫 不可與事君』,『苟患失之,亡所不至』者也。
          臣 願賜 尚方斬馬劔,斷 佞臣一人 以厲其餘。」上問:「誰也?」對曰「安昌侯 張禹。」上 大怒,曰:「小臣 居下訕上,廷辱師傅,罪死不赦。」
         御史 將 雲 下,雲 攀殿檻,檻折。雲 呼曰:「臣 得 下從 龍逢、比干  遊 於地下,足矣!未知 聖朝 何如耳?」御史 遂將 雲 去。
         於是 左將軍 辛慶忌 免冠 解印綬,叩頭 殿下曰:「此臣 素 著 狂直於世。使 其言 是,不可誅;其言 非,固 當容之。臣 敢以死爭。」慶忌 叩頭流血。
         上意 解,然後 得已。及後 當 治檻,上曰:「勿易!因而 輯之,以旌 直臣。」

(※《尸位素餐》:花費 不少 「民膏民脂」,三年多  斷交 7 國
         蔡英文 總統 就職以來 花費 不少 「民膏民脂」,(外交部   108年度 援外預算 編列 新台幣 111億6382萬1000元。),多次 搭乘 「總統專機」,去 從事 「金援外交 鞏固邦誼」,其 出訪 必然是 經 蔡英文與其幕僚 精心策畫,力求完美,希望在 國際間 表現出色。達到 出訪的對內「宣傳效益」。其結果 卻是 三年多 斷交7國,甚且 爆出「總統專機」走私菸品 醜聞。          
         蔡英文 總統 2016年 曾說:「人民選擇了 新總統、新政府,所期待的 就是四個字:『解決問題』。」,然而 從 民進黨 針對 斷交的回應,顯然 民進黨政府 只會 推諉卸責,不知反省 ;束手無策,坐以待斃,完全 解決不了問題。

          斷交前:搭「總統專機」,從事 「金援外交」。盼 台灣人 有尊嚴的被世界看見。
          斷交後:「 台灣  主權獨立, 0 邦交國 也 無所謂。台灣 不會 在 壓力下 屈服」。
       「外交部」 已 成為「斷交部」。可裁撤 ?過不久 總統 出訪 邦交國 將成為 歷史名詞 。)
(悄悄話) 2019-09-27 14:11:34
強森媽媽 2019-09-27 02:30:50

蔡英文和民進黨指責國民黨的
正是他們自己正在執行的
而且是有過之而無不及
而他們強調的
卻也正是他們無法做到的
所謂口號治國正是如此

陸委會也應該裁撤了

版主回應
模範作文 < 台灣 最近幾年 最好? >
< 台灣 外交 最近幾年最好? > 三年斷交 七國 是 個案
< 台灣 國防 最近幾年最好? > 獵雷潛艦 騙局 是 個案
< 台灣 內政 最近幾年最好? > 殺人分屍案 頻傳 是個案
< 台灣 軍公教警消 最近幾年最好?> 士氣低落 是 個案
< 台灣 工人 最近幾年最好? > 罷工 低薪 失業 是個案
< 台灣 農民 最近幾年最好? > 蔬果暴跌 血本無歸 是個案
………。
危機處理 SOP
1. 推諉卸責 : 都是 中共打壓
2. 東拉西扯 : 前朝積弊 已久
今 朝廷大臣 皆 尸位素餐
2019-09-27 14:0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