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9-21 20:15:25逸竹(yt)野叟

【詩詞賞析】 林暗草驚風 將軍夜引弓



【詩詞賞析】 林暗草驚風      將軍夜引弓

唐  盧綸《塞下曲》六首之二:
    「林暗草驚風,將軍夜引弓。 
平明尋白羽,沒在石棱中。」

        盧綸(西元737年~西元799年),字允言,唐代詩人,大曆 十才子之一,河中 蒲(今 山西省 永濟縣)人。
        玄宗 天寶末 應舉不第;代宗朝 又 應舉, 屢試不第。大曆六年,宰相 元載 舉薦,授閿鄉尉;後由 王縉 薦爲集賢學士,祕書省校書郎,升監察御史。出爲 陝府戶曹、河南 密縣令。後 元載、王縉 獲罪,遭到牽連。德宗朝 復爲 昭應令,又任河中 渾瑊 元帥府 判官,官至 檢校戶部 郎中。有《盧戶部 詩集》

注釋:
1. 塞下曲:是 唐代詩人寫 邊塞詩的詩題 。為 漢樂府舊題,屬《橫吹曲辭》,內容 多是 描寫 邊境風光和戰爭生活。
2. 林暗:昏暗的樹林中。
3. 驚風:突然 被風吹動。
4. 草驚風:草 突然被風吹動之意。 
5. 將軍:指 李廣 。李廣(?年~西元前119年),西漢 名將。漢朝 隴西成紀人(今甘肅省 天水 秦安縣北),出身 將門世家,才氣過人,臂力超凡,善於射箭,可謂 神射手也。
6. 引弓:拉弓,開弓,這裏 包含 下一步的射箭。
7. 平明:天剛亮的時候。
8. 白羽:箭桿後部的白色羽毛,這裏 指 箭。
9. 沒:陷入,這裏 是 射入的意思。
10. 石稜:石稜 (音ㄕˊㄌㄥˊ) 石的稜角。石的突起部分。

意譯:
       昏暗的樹林中,將軍出獵,草突然被風吹動,颯颯作響,以爲 有猛虎來了,連忙 開弓射箭。
       到天亮的時候,去尋找 這枝箭,這箭 正好射中 草叢的石頭,而且 箭頭已經 射入石稜裡了。 

賞析: 
       這首 盧綸《塞下曲》,( 詩題 一作「和張僕射 塞下曲」共 六首一組,)分別 發號施令、射獵破敵、奏凱慶功等 軍營生活。語多讚美之意。此爲 第二首,描寫 一位將軍獵虎的故事,取材於 西漢 司馬遷《史記 李廣列傳》。原文是:「廣出獵,見草中石,以為 虎而射之中,中石 沒鏃(箭頭),視之,石也。」
       首句「林暗草驚風。」 描寫 將軍出獵,草突然被風吹動,颯颯作響。這 不但交代了具體的時間、地點,而且 製造了一種氣氛。深山密林是百獸之王的猛虎 藏身之所,而 虎又多在夜間出沒,「驚」字,就 不僅 令人自然聯想到其中有虎,呼之欲出,渲染出 一片緊張異常的氣氛,而且 也暗示將軍是何等警覺,爲下文「引弓」作了提示。
       次句「將軍夜引弓。」即續 寫 射箭。但不言「射箭」而言「引弓」,這 不僅是 因爲要押韻的緣故,而且 因爲「引弓」是「射箭」的準備動作,這可體味 李廣將軍 臨險是 何等 鎮定自若,從容不迫。在「驚」字之後,將軍 隨即 搭箭開弓,動作敏捷有力 而不倉皇,既 具有 超凡氣勢,又呈現 沉著的形象。
        三、四句 「平明尋白羽,沒在石棱中。」第二天清晨,將軍 記起 昨晚林間的事,順原路 來到現場,他不禁大吃一驚:明亮的晨光中,分明 看見被他射中的 原來不是老虎,而是 一塊形狀很像老虎的大石頭。而那枝箭的箭頭 卻深入石中了。
李廣很驚訝,他不相信自己 能有這麼大的力氣,於是 想再試一試,他 張弓對石再射,卻 始終不能 再將箭射入石中了。 
     「精誠所至,金石為開。」這 諺語 ,也 由此 流傳下來。 

參考資料:
唐  盧綸《塞下曲》六首之一:
   「鷲翎金僕姑,燕尾繡蝥弧。 
獨立揚新令,千營共一呼。」
唐  盧綸《塞下曲》六首之二:
   「林暗草驚風,將軍夜引弓。 
平明尋白羽,沒在石棱中。」
唐  盧綸《塞下曲》六首之三:
   「月黑雁飛高,單于夜遁逃。 
欲將輕騎逐,大雪滿弓刀。」
唐  盧綸《塞下曲》六首之四:
   「野幕蔽瓊筵,羌戎賀勞旋。 
醉和金甲舞,雷鼓動山川。 」
唐  盧綸《塞下曲》六首之五:
   「調箭又呼鷹,俱聞出世能。 
奔狐將迸雉,掃盡古丘陵。」
唐  盧綸《塞下曲》六首之六:
   「亭亭七葉貴,蕩蕩一隅清。 
他日題麟閣,唯應獨不名 。」

      這六首詩 是「和張僕射塞下曲」而作,不是 盧綸 主動所作。但 何 所想?何 所和?當是 盧綸胸臆的呈現。 
      這六首詩的摹寫和敍述 是 順序展開的,依序是 發令交敵、將軍神箭、雪夜敵逃、敵方疲醉、間歇遊獵、疑慮功名。
      詩題 既然是 「和張僕射」,這 張僕射的原詩 也一定是 五絕六首 邊塞風。關於 張僕射的原詩和生平 有待 進一步探究。 
 
木子米米 2019-10-01 15:19:45

好懷念 是學生時代在讀的詩作呢 學生時代是為了應付考試 出社會後 倒也可以純學習了

版主回應
民進黨政策是
去 中國化 去 文言文
古典詩詞
已 不合 時代潮流了
竟然 仍有人喜歡
謝謝
2019-10-01 16:20:10
(逸竹)野叟 2019-09-24 06:38:56

精誠所至,金石為開。

版主回應
厚植實力,久成專家。 2019-09-24 06:39: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