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7-03 16:53:22逸竹(yt)野叟

【詩詞賞析】 信知海內歸明主 亦喜江南有俊才


【詩詞賞析】  信知海內歸明主      亦喜江南有俊才。

 元 順帝《答 明主》:
   「金陵使者渡江來,漠漠風煙一道開。
王氣有時還自息,皇恩何處不昭回。
      信知海內歸明主,亦喜江南有俊才
歸去誠心煩為說,春風先到鳳凰台。」
 
      元 順帝(西元1320 年~西元1370 年),元朝 廟號為 惠宗;蒙古語 稱號 烏哈噶圖汗;明朝 諡號為 順皇帝,又稱 至正帝;元朝 第十一位皇帝;蒙古帝國 第十五位大汗;也是 蒙古人 在中國建立的元朝 最後一位皇帝。元朝 入主中原 僅九十年。

注釋:
1. 金陵:金陵是 南京 最雅致而古老的別稱,一直沿用至今。
2. 使者:指 受命出使的人。奉派 到其他國家 傳遞消息或者談判。
3. 漠漠:廣闊的樣子。
4. 風煙:風沙及煙霧。
5. 一道開:開出一條路。此指 開門迎客。
6. 王氣:指 象徵帝王運數的祥瑞之氣。《東觀漢記 光武帝紀》:曰:美哉王氣,鬱鬱蔥蔥。
7. 自息:自有停息之時。
8. 皇恩:原指 皇帝的恩德。 此指 上天賜予皇帝的權柄。
9. 昭回:謂 星辰 光耀回轉。
10. 明主:大明君主,英明君主。與「俊才」相對,一語雙關,略有 恭維 朱元
璋之意。
11. 俊才:賢俊人才。
12. 煩為說:煩請 替我說明。
13. 鳳凰台: 故址 在今 南京市 秦淮區 瓦官寺。

語譯:
      金陵明主 派 使者 渡江北上,前來 傳遞消息。大漠主人 對 來使開路歡迎。
王者之氣,還是自有停息之時。天賜皇恩,也會 隨著 星辰回轉,不可能 永遠光耀。
      信知 四海之內。 將 歸心於英明君主。亦 欣喜 江南 有 難得的 賢俊人才。
誠心地 煩請 使者 回去後,替我 告知 明主。江南 春早,春風 先 吹至 南京的 鳳凰臺。

賞析:
       西元 1368年,朱元璋 攻破 通州(今屬 江蘇省)後,派使者 前去 上都(即開平 位於 今 中國 自治區 錫林郭勒盟正藍旗境內)招降,元順帝 讓 使者 帶給朱元璋  這首《答 明主》詩 ,簡短 五十六字,可視為 一封國書。新舊兩朝 皇帝間 贈詩,史上 可說 絕無僅有。
      在 這首《答 明主》詩 中,
      首聯「金陵使者渡江來,漠漠風煙一道開」。對 來使 表示歡迎,
       頷聯「王氣有時還自息,皇恩何處不昭回」。元順帝 承認 元朝 氣數已盡,但 卻 婉轉地 表達了 自己禪讓的誠意。本來 是 自己 走投無路、倉皇北顧, 被他 說成 皇恩浩蕩、完璧歸趙,從中 我們 也可以 領略到 元順帝的麻木不仁 和 荒唐可笑。
   頸聯「信知海內歸明主,亦喜江南有俊才」。「明主」與「俊才」相對,一語雙關,略有 恭維 朱元璋之意。
       尾聯 「歸去誠心煩為說,春風先到鳳凰台。」呼應 頷聯,謂 江南春早,春風 先吹至鳳凰臺(鳳凰臺為南京名勝),弦外之音,漠北 雖冷,但春風 仍有 吹到之時,對 蒙元的前途 仍 抱有希望。

參考資料:
       元順帝 少時 謫居 廣西 靜江(今 屬廣西省 桂林)大園寺,該寺 高僧 秋江長老 ,指導 他閱讀《論語》、《孝經》,且 學習 詩詞與書法。其 漢詩 傳世者 僅三首,此外又有「鳥啼紅樹裏,人在翠微中」之句,天下誦之,可惜 全詩不存。
       洪武二年(西元 1369年)六月,元順帝 逃奔 應昌 (今 內蒙古 克什騰旗西北),次年 四月,因「痢疾」死於 應昌。朱元璋 因 其在國破家亡之際,沒有 背城一戰,而是 選擇了 逃竄漠北,是「知順天命,退避而去」,故 稱其為「順帝」。
      曾經 橫掃中原、所向披靡的蒙古帝國,在「驅除韃虜,恢復中華」的聲討中 土崩瓦解,沉寂為 短命王朝 ; 而 這位 名叫 烏哈噶圖汗,狼狽逃竄,淪落 為 亡國之君。朱元璋 稱他 為「順帝」,可說 是 對他 莫大的嘲諷。
(逸竹)野叟 2019-07-13 09:10:33

民意如流水,「得民則昌,失民則亡」、「水能載舟,亦能覆舟」。

版主回應
模範作文 < 台灣 最近幾年最好? >

< 台灣 外交 最近幾年最好? > 三年斷交五國是個案
< 台灣 國安 最近幾年最好? > 國安團隊走私是個案
< 台灣 內政 最近幾年最好? > 殺人分屍頻傳是個案
< 台灣 軍公教警 最近幾年最好? > 士氣低落是個案
< 台灣 工人 最近幾年最好? > 罷工低薪失業是個案
< 台灣 農民 最近幾年最好? > 蔬果暴漲暴跌是個案
………。
2019-07-29 08:43: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