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6-25 16:57:35逸竹(yt)野叟

【詩詞賞析】 九重丹詔頒恩至 萬兩黃金奉使回



【詩詞賞析】  九重丹詔頒恩至   萬兩黃金奉使回

 陶宗儀  《輟耕錄  攔駕上書》 (怨謠):
    「九重丹詔頒恩至,萬兩黃金奉使回。   
奉使來時,驚天動地;奉使去時,烏天黑地。
       官吏都歡天喜地,百姓卻啼天哭地。   
官吏黑漆皮燈籠,奉使來時添一重。」

      陶宗儀(西元1329年~西元1410年),字 九成,號 南村。黃岩 清陽人(今屬浙江 台州 路橋)人。元末明初 文史學家。
      元惠宗 至正八年(西元1348年)三月,科舉失利,舉進士不第,八月 避兵出遊浙東、浙西。西元1368年 明朝推翻元朝後,定居雲間(今上海松江),開館授課。終身不仕。人稱「南村 先生」。工 書法,尤能 小篆,勤於筆記,隨身攜帶筆墨,遇事即記。著有《書史會要》、《南村 輟耕錄》、《說郛》、《南村詩集》等。

注釋:
1. 九重:城闕九重門。形容 帝王宮殿的尊崇與森嚴。唐代 駱賓王《帝京篇》:
「山河千里國,城闕九重門。不睹皇居壯,安知天子尊?」
2. 丹詔:帝王的詔書。以朱筆書寫,故稱。
3. 奉使:奉 朝廷之命 出使之大臣。此指 朝廷 派遣之「宣撫使」、「肅政廉訪使」 
4 皮燈籠:皮做的燈籠。因 昏暗不明,喻指 糊塗昏暗或糊塗昏雍之人。
5. 黑漆皮燈籠:塗以黑漆的皮燈籠。形容 社會腐敗黑暗,官吏貪贓枉法。
6. 添一重:增添一次。又 增添一個。

意譯:
       君王 施恩於民,頒詔書 要派「宣撫使」等, 到地方 去 糾察貪暴,問 民間疾苦;這些奉使,卻和地方官吏 狼狽為奸, 搜括 萬兩黃金的人民血汗錢 回去了。
       所以 奉使 要到的地方,地方官吏 會 刻意奉承 大張旗鼓的迎接,使 地方 驚天動地;奉使 要回去時,百姓 則哀嘆 來了一個欺壓人民的官吏,使人民烏天黑地。
       所謂「三年清知府 ,十萬雪花銀」。官吏荷包 多裝滿貪污的錢, 所以 都 歡天喜地;百姓 卻 被官吏 更嚴重的剝削,求助無門,有苦難言,所以 都 啼天哭地。
       政治腐敗黑暗,「十個官吏 九個貪」,地方官吏 如 黑漆皮燈籠,見不到光;奉使 來到地方時,不但 沒肅貪,反而 更加 對人民的剝削,所以貪官 又增添一個。

賞析: 
        由於 元朝末年 政治的黑暗,官吏的貪贓枉法,引起 人民強烈的反感。統治者 為緩和人民的反抗,常派「宣撫使」、「肅政廉訪使」去 糾察貪暴,問 民間疾苦;    
       這些奉使,卻和地方官吏 狼狽為奸,反而 加添了 對人民的剝削。
       這首《怨謠》,流傳 於 江西 福建一帶。調子是 激昂的;用詞是 沉痛的。歌謠「九重丹詔頒恩至,萬兩黃金奉使回。重丹詔頒恩至,萬兩黃金奉使回。奉使來時,驚天動地;奉使去時,烏天黑地。官吏都歡天喜地,百姓卻啼天哭地。」說盡了 老百姓的心中的憤怒與怨恨。

參考資料: 
  明  陶宗儀 《輟耕錄》:
         至正 乙酉冬,朝廷 遣官奉使 宣撫諸道,問民疾苦。明年,江右儒人 黃如徵 邀駕上書,指數 散散、王士弘等 罪狀。上喜,特授 江西等處 儒學提舉。
         其書 略曰:「江西福建一道,地處蠻方,去京師萬里外,傳聞 奉使之來,皆 若大旱之望雲霓。而 散散、王士弘等,不體 聖天子 撫綏元元之意,鷹揚虎噬,雷厲風飛。聲色 以淫吾中,賄賂 以緘吾口。閭閻失望,田里寒心。乃歌云云。又云云。又云云」。「如此怨謠,未能枚舉,皆萬姓不平之氣,鬱結於懷,而 發諸聲者然也。」
C. Wah 2019-06-29 11:44:52

牛皮燈籠 ...

版主回應
政治腐敗黑暗,
官吏 如 黑漆皮燈籠,見不到光
2019-06-29 15: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