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6-18 13:35:36逸竹(yt)野叟

【詩詞賞析】 天高皇帝遠 民少相公多

 

【詩詞賞析】 天高皇帝遠     民少相公多

明  黃溥 編纂《閒中今古錄 摘抄》(樹旗謠):
   「天高皇帝遠,民少相公多。
一日三遍打,不反待如何!」
 
      黃溥(西元1411年~西元?年),字 澄濟,號 石崖居士,江西 廣信府 弋陽縣人,明英宗 正統十三年 進士,擢 御史,歷官 廣東 按察使。著有《閒中今古錄 摘抄》、《石崖集》、《漫興集》等書。

 注釋:
1. 樹旗謠:指元朝 至正八年(西元1348年),浙江 台州、溫州百姓,樹起 反元的旗幟,所唱的歌謠。
2. 天:指 上天。
3. 皇帝:君王。 此指 元順帝。
4. 民:指 處於 水深火熱中的窮苦百姓。
5. 相公:是 對 那些 作威作福官吏的蔑稱。
原是 宰相的雅稱。 對官員的雅稱。 對士人的敬稱。 科舉時代,一般人對秀才的俗稱。 中國 古代 妻子對丈夫的敬稱。老北京 稱男妓 叫相公。
6. 一日三遍打:一日打三遍。形容 貪官污吏 施虐,常 以嚴刑峻罰 拷打百姓。


語譯:
      蒼天 高高在上,皇帝 遠離人民,百姓無奈。
      作威作福的官吏很多,安居樂業的人民很少。
      貪官污吏,常常以嚴刑峻罰 拷打 無辜百姓。
      人民 若不起來反抗,恐怕 只有 坐以待斃了!

賞析:
       元朝統一中國後,將其統治下的人民 分為四個等次,依次為 蒙古人、色目人、漢人和南人,並 規定 這四等人在做官、科舉等 諸多方面 享受不同等次的待遇,導致 民族矛盾和階級矛盾  逐步加劇。
       到了 元順帝的時候,政治腐敗,官場黑暗,將士墮落,賦稅繁重,民不聊生,社會矛盾 進一步激化。雖然 元順帝 曾以 脫脫 為相,以圖 重新整理政治,帝國中興,但民族矛盾和階級矛盾 由來已久,積重難返。
     脫脫 遭讒退位後,國事日非,元順帝 本人卻「怠於政事,荒於遊宴」,一味地沉湎於享樂和女色,紀綱廢弛,官吏貪蠹,財政窘迫,社會動盪不安,人民起義 風起雲湧。
       這首《樹旗謠》是在元朝至正八年(西元1348年), 浙東 台州、溫州一帶, 人民樹起反元的大旗, 所唱的歌謠。調子是 激昂的短短四句 說盡了 老百姓的心聲。
       當 生活無以為繼,生存面臨威脅的時候,反正 造反 也許 還有生路,不反抗 恐怕 只有坐以待斃了!對腐敗無能的元朝,官逼民反 , 人民被迫 鋌而走險 群起反抗。

參考資料:
       由於 元朝政治的黑暗,官吏的貪贓枉法,引起 人民強烈的反感。統治者 為緩和人民的反抗,常派「宣撫使」、「肅政廉訪使」去 糾察貪暴,問 人民疾苦,實際上 他們和地方官吏 狼狽為奸,反而 加添了 對人民的剝削。

陶宗儀《南村 輟耕錄》,對此 作了深刻的揭露:

怨謠 《攔駕 上書》 
   「九重丹詔頒恩至,萬兩黃金奉使回。
奉使來時驚天動地,奉使去時烏天黑地。
      官吏都歡天喜地,百姓卻啼天哭地。
官吏黑漆皮燈籠,奉使來時添一重。」
(悄悄話) 2019-06-21 09:09: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