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5-28 09:14:41逸竹(yt)野叟

【名句解析】   回頭又見推車漢 比上不足下有餘



【名句解析】   回頭又見推車漢     比上不足下有餘

東漢 趙岐《三輔決錄》:
    「上比 崔杜不足,下比 羅趙有餘。」

佚名《知足歌》:
   「莫謂我身不如人, 不如我者尚多乎。
退步思量海樣寬, 眼前許多便是福。
      他人騎馬我騎驢, 仔細思量我不如。 
回頭又見推車漢, 比上不足下有餘。」

         趙岐(西元 108 年年~西元 201 年),字 邠卿,京兆(今 陝西省 西安市)長陵人,以註解《孟子》一書 成名當代,是 東漢 知名的經學家。享 耆壽 93歲。撰《十三經註疏本》、《三輔決錄 》等。

注釋:
1. 三輔:又稱「三秦」, 西漢 治理京畿地區的三個職官 京兆尹、左馮翊、右扶風的合稱 。 亦 指 其所轄地區。三輔是 西漢的政治中心 後來 三輔一詞 便用來 指稱 長安一帶的地區。
2. 三輔決錄:東漢末年,趙岐 撰《三輔決錄》其書 記載三輔地區(今 陝西省 關中一帶) 已故 諸人物 並加 身後的論定。是 一本人物的類傳。
3. 崔杜:崔瑗、崔寔父子及 杜操。
4. 崔瑗:字 子玉,東漢 涿郡 安平(今河北省 安平縣)人,學問淵博,精通天文、曆法、文辭、書法等。善書法,有《草書勢》、《篆書勢》等,已佚。今存者 以收入《文選》卷五十六的《座右銘》最為有名。
5. 崔寔:又名 崔實,字 子真,東漢 涿郡 安平(今河北省 安平縣)人,東漢後期 政論家、農學家,著有《四民月令》、《政論》等,東漢著名文學家 崔瑗之子,與 蔡邕 齊名。
6. 杜度:東漢 書法家。杜操 字 伯度,生卒年不詳,京兆 杜陵(今陝西省 西安)人。
7. 羅趙:羅暉、趙襲。
8. 羅暉:東漢 著名書法家。生卒年不詳。與趙襲,都 擅長 書寫 章草。
9. 趙襲:東漢 著名書法家。生卒年不詳,字 元嗣,京兆 長陵(今陝西省 西安)人。與羅暉,都 擅長 書寫 章草。
10. 張芝:東漢 著名書法家。生卒年不詳。字 伯英。敦煌 淵泉(今 甘肅省 安西縣東)人。伯英 「 臨池學書,池水盡黑」,刻苦 練習書法的精神,歷史上 傳為佳話。有「草聖」之譽」。
11. 佚名:即 作者 不詳。

意譯: 
 東漢 趙岐《三輔 決錄》:
    張芝 自云:「章草 上比崔瑗 崔寔父子及 杜度,感覺不足。下比 羅暉 趙襲 顯然有餘 」。
 佚名《知足歌》:
    「不要 埋怨 說 我自己的境遇 不如人, 不如 我境遇的人 還有 很多呢。
退一步 想想 就會 像大海 一樣寬廣, 眼前 能 擁有許多東西 ,便是 福份。
       別人 騎馬 春風得意,我卻 騎驢,顯得寒酸,仔細想想 我實在不如人家。
我 回頭看時,發現 還有 推著車的人,我比不上騎馬的,下比推車的 卻有餘。」

解析:
        漢 趙岐《三輔決錄》:「自杜度 妙於 章草,崔瑗 崔寔父子 繼能, 羅暉 趙襲 亦法 此藝,襲與張芝 相善,芝 自云:上比 崔杜不足,下比 羅趙有餘。然 伯英 學崔杜 之法,溫故知新,因而變之,以成 今草。專精 其妙字之體,勢一筆而成,偶有 不連而血脈不斷。」其 原本之意,是論 書法藝術 , 張芝 認為 自己的章草 上比 崔瑗 崔寔父子及 杜度 ,感覺不足。下比 羅暉 趙襲 顯然有餘 。雖說「比上不足,比下有餘」,卻 著眼於「比上不足」。努力精進, 推陳出新, 終創 今草。
        而 佚名《知足歌》 :「他人騎馬我騎驢, 仔細思量我不如。 回頭又見推車漢, 比上不足 下有餘。」我騎驢 趕不上 前面騎馬的,卻 超過了 後面 推車的。這是 滿足現狀,不努力進取的人 安慰自己的話 。有時 也用來 勸人 要知足。 雖說「比上不足,比下有餘」,但 著眼於「比下有餘」。當事情 不如意的時候,就 去想想 那些境遇 不如我的人,想想 自已所擁有的,這樣怨恨 就 自然消失了。這句話 是 要人們 以思轉境,學會 知足常樂。

綜上 兩者 論述:
    「比上不足,比下有餘」。 讓 我們學會  如何 面對人生的逆境與順境?
       《比上不足》
       當 我們 生活順利、春風如意時,滿心開懷之時,提醒自己 不能 目中無人,自視甚高。要 能謙虛待人,與人為善之外,還要 能樂於助人。明白,所謂「人外有人,天外有天」。因此 常以「比上不足」提醒自己,無論是工作、學業、待人、處事等方面,還有很大的努力空間,莫 迷失於掌聲之中,只有 不斷地突破  方能 更上層樓 !倘若 站在高處 而得意忘形,一旦 失足墜地,悔之已晚也。
       《比下有餘》
       當 我們 遭遇生活的不順遂時,也許 會 一時 感到消沉,但是 應試著 努力調整心情,重新 站起來,不要 沉溺悲情、妄自菲薄、怨天尤人,應以「比下有餘」來惕勵自己:莫作「窮途末路」之嘆?當 學習感恩,感謝 生命中 逆境 讓我們淬煉及成長;當 學會 勇敢地 迎向 波瀾起伏的人生,激盪出 生命的浪花!

參考資料:
       驢是 古代詩人 喜愛的坐騎,文學史上 以騎驢著稱的詩人很多,以 唐代而論,就有 孟浩然、李白、杜甫、賈島、李賀、等。由於 一些著名的騎驢故事和騎驢語錄的流傳,比如 杜甫的「騎驢三十載」,賈島 在 驢背上「推敲」,李賀 騎驢「覓句」,於是 在文化史上,也就 形成了 詩人騎驢的意蘊。總括而言,不外兩點。其一,驢是 詩人 特有的坐騎;其二,驢是 詩人 清高心志的象徵。
       因為「騎驢」不僅 是 一種身份的標誌,而且 也是 一種文化上的選擇。孟郊 不得意時,是「騎驢到京國,欲和薰風琴」。而 一旦登科,則「春風得意馬蹄疾,一日看盡長安花」。
       所以 在 詩人的眼中,蹇驢 和駿馬 相對,它 象徵著 在野與在朝、布衣與縉紳、貧困與富貴的對立。在傳統社會中,馬和驢的地位是 不對等的。作為 身份的標誌,馬 往往 為高官所乘,驢 則多為低級官吏或普通百姓所騎。與騎驢相比,騎馬的特點是 速度追風,與得意的心情配合,自然 快意無比。
(悄悄話) 2019-05-30 03:57:50
Lazybone 2019-05-30 01:40:39

哈哈 以前我的爺爺家有這句話的圖畫掛著耶!!

版主回應
哈哈 !
佚名《知足歌》
「他人騎馬我騎驢, 仔細思量我不如。
回頭又見推車漢, 比上不足下有餘。」
廣為流傳。

筆者 認為
這是 滿足現狀,不努力進取的人 安慰自己的話 。
似乎 不適合 年輕人
年輕人 應有 追求卓越 的精神。
2019-05-30 06:29:04
(悄悄話) 2019-05-29 08:4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