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4-29 17:14:18逸竹(yt)野叟

【名句解析】   良辰美景奈何天 賞心樂事誰家院

 

【名句解析】   良辰美景奈何天      賞心樂事誰家院

明  湯顯祖《牡丹亭》第10齣 《驚夢》皂羅袍:
      「原來姹紫嫣紅開遍,似這般都付與、斷井頹垣。良辰美景奈何天,賞心樂事誰家院!
         朝飛暮捲,雲霞翠軒;雨絲風片,煙波畫船。錦屏人 忒看的這韶光賤。  」

          湯顯祖(西元1550年~ 西元1616年)字 義仍,號 海若、清遠道人,晚年號 海若士,(一作 若士)、繭翁,齋名 玉茗堂。江西 臨川人。
         湯顯祖是 明末 戲曲劇作家及文學家,被 譽為與莎士比亞同期及影響力相等的偉大文學家。著有 劇作《牡丹亭》等,詩集 有《紅泉逸草》等。

       《牡丹亭》即《還魂記》,也稱《還魂夢》或《牡丹亭夢》。它是 湯顯祖的代表作,也是 我國 戲曲史上 浪漫主義的傑作。作品 描寫  閨秀 杜麗娘和書生 柳夢梅  生死離合的愛情故事,熱情歌頌 反對 封建禮教。與《紫釵記》、《南柯記》和《邯鄲記》並稱為「玉茗堂四夢」。
       《牡丹亭》全劇有 五十五齣,自《牡丹亭》誕生之後,舞臺上常演的有《鬧學》、《驚夢》、《尋夢》、《寫真》、《離魂》、《拾畫叫畫》、《冥判》、《幽媾》、《冥誓》、《還魂》等幾齣。

注釋:
1. 皂羅袍:昆曲 曲牌名。
2. 昆曲:昆曲是 我國 最古老的劇種之一,發源於 元末明初 蘇州 昆山的曲唱藝術。
3. 姹紫嫣紅:形容 各種花朵 嬌豔美麗。
4. 姹:姹(音 ㄔㄚˋ)美麗。
5. 嫣:嫣(音  ㄧㄢ)豔麗。
6. 開遍:形容 百花盛開。 
7. 斷井頹垣:斷了的井欄,倒塌的短牆。形容 庭院破敗的景象。
8. 井:指 井欄。
9. 垣:短牆。
10. 良辰美景:美好的時光和景物。
11. 奈何天:令人無可奈何的時光。表示 百無聊賴的思緒。
12. 賞心樂事:愉悅的心情和歡樂的事情。
13. 誰家院:誰家的深宅大院。
14. 朝飛暮捲:早晨的雲霞 像 要飛入翠軒, 傍晚的山雨 似 要把珠簾高捲。
  唐 王勃《滕王閣》詩 「畫棟朝飛南浦雲,珠簾暮捲西山雨  」。形容 天氣的變化和景色的優美。 
15. 朝:早晨。
16. 暮:傍晚。
17. 雲霞翠軒:雲霞 像要 飛入翠軒。
18. 翠軒:翠綠的竹窗。
19. 煙波:煙霧籠罩的水面。
20. 畫船:裝飾華美的遊船。又稱 畫舫、 遊舫、彩舫。
21. 雨絲風片:形容 春天的微風細雨。
22. 錦屏人:指 幽居在深閨中的女子。 
23. 忒:忒(ㄊㄜˋ) 太,過於。 
24. 韶光:指 美好的時光。多 指 美麗的春光。見 南朝 梁簡文帝 《與 慧琰法師書》:「五翳消空,韶光表節。」

意譯: 
          原來萬紫千紅,百花爭豔,這樣的美景 卻 被安置在 斷了的井欄,倒塌的短牆,如此 的花園裡,縱有 令人愜意的美好的時光,美麗的景色,卻 沒有欣賞的心思,值得 高興的事。有誰 能 在如此地庭園 認為 是 賞心樂事呢! 
          幽居 在華美的閨房裡,早晨的雲霞 像 要飛入翠軒,到了 傍晚的山雨 像 要把珠簾高捲;眺望 遠處的煙波,不時 有畫船穿梭其間。對於 只能幽居 在深閨中的女子而言,眼前 如此美好的風光,也 只是 白白糟蹋了。

解析:
          這是 明  湯顯祖《牡丹亭》第第10齣 《驚夢》(皂羅袍) 的名句。     
(皂羅袍)是昆曲 曲牌名,《牡丹亭》最出名的一段唱段《遊園驚夢》就是 用 此曲牌演唱的,(皂羅袍)是 本齣的高潮,刻畫了 女主角 杜麗娘 千回百轉的心態變化。
          杜麗娘剛進花園,首先 接觸到的是滿園春色、萬紫千紅的景象,應該是露出賞春的愉快心情。 
          杜麗娘 在園內 看見斷井殘垣的殘敗景象,感到 好景不常,她 就傷春 起來了。春天的美好,多麼短暫 ,女子的青春正如春天一樣,容易衰老。
       「良辰」、「美景」、「賞心」、「樂事」,本來 都是好事情,但湯顯祖 加了「奈何天」、「誰家院」,就使 好事 落了空,把杜麗娘傷春的情緒 透露出來,足見 名家手筆之妙。
         早晨的雲霞 像 要飛入翠軒, 傍晚的山雨 似 要把珠簾高捲;眺望遠處的煙波,不時有畫船穿梭其間。 杜麗娘 在想像中 把眼光 從自己家的深宅大院 轉向了外面的世界,那世界是 自由自在的,只可惜 總是 不容於禮教,那些 富貴人家女子, 嚴守閨閣,就這樣 糟蹋了 這美好自然的時光。
         杜麗娘 抒發了 古代待嫁女子 普遍的幽怨。在 古代詩詞中 這種主題 非常多,「勸君惜取少年時,莫待無花空折枝  」的感歎 形成了 女子「傷春  」的傳統。春花爛漫時,懷春 無人訴,空負 無限春光,杜麗娘 由此 悲從中來 沉浸在傷懷中。 

參考資料:
  明  湯顯祖《牡丹亭》
全劇有 五十五齣          

第01齣 標目 第02齣 言懷 第03齣 訓女 第04齣 腐歎 第05齣 延師 
第06齣 悵眺 第07齣 閨塾 第08齣 勸農 第09齣 肅苑 第10齣 驚夢
第11齣 慈戒 第12齣 尋夢 第13齣 訣謁 第14齣 寫真 第15齣 虜諜 
第16齣 詰病 第17齣 道覡 第18齣 診祟 第19齣 牝賊 第20齣 鬧殤
第21齣 謁遇 第22齣 旅寄 第23齣 冥判 第24齣 拾畫 第25齣 憶女 
第26齣 玩真 第27齣 魂遊 第28齣 幽媾 第29齣 旁疑 第30齣 懽撓
第31齣 繕備 第32齣 冥誓 第33齣 秘議 第34齣 詗藥 第35齣 回生 
第36齣 婚走 第37齣 駭變 第38齣 淮警 第39齣 如杭 第40齣 僕偵
第41齣 耽試 第42齣 移鎮 第43齣 禦淮 第44齣 急難 第45齣 寇間 
第46齣 折寇 第47齣 圍釋 第48齣 遇母 第49齣 淮泊 第50齣 鬧宴
第51齣 榜下 第52齣 索元 第53齣 硬拷 第54齣 聞喜 第55齣 圓駕
撰述者:江義德教授 
(前  國立陽明大學專任教授  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兼任教授)
阿婆 2019-05-19 18:43:58

媳婦 不一定是 女的
丈夫 不一定是 男的

@=@!

還真是耶~~

不是世間無奇不有
也非必要見怪不怪
対於一個實體的人來說,世界時空就是一片渾沌?襾渾沌中昀我們到底能明白些什麽?
我的境中人的來信,就是対一件我充滿問號旳新聞事件,在我的人生立足點上的探討
阿婆愛美好,順祝版主,美好人生

版主回應
感謝回應

台灣同婚 三讀通過了
國之將衰 必有妖孽
蔡英文:今天是
台灣 值得驕傲的一天
!? @=@!~~妖孽
2019-05-20 07:52:03
阿婆 2019-05-03 07:09:02

版主真豆
怎麼個推想能:老婆或婆婆?差距是兩代的大洪溝
再說人家阿文是男士,男士昀今生今世是不會有婆婆滴
怪不得自己都笑出了怪模樣

版主回應
5/17 台灣 有了 大躍進
立法院 通過 同婚法
媳婦 不一定是 女的
丈夫 不一定是 男的
^_^

男士 也會有 婆婆耶!
2019-05-18 16:52:52
幻羽 2019-05-01 09:56:21

當前各國世局--安樂少,動盪不安多!而這首牡丹亭,在今日的世局裡聽來,卻不禁令人有些許傷感!

何處不喜歡安樂居
哪兒不願意日月寧
省思多少動盪亂源
人心不足欲蛇吞象

*幻羽*

版主回應
謝謝幻羽 留言 論世局

明 湯顯祖《牡丹亭》第15齣(虜諜) 的名句:
「萬里江山萬里塵,一朝天子一朝臣。」
「萬里江山萬里塵。」
自古以來,萬里江山,戰雲密佈,塵土飛揚,爭城以戰,殺人盈城,爭地以戰,殺人盈野。歷史 對平民百姓的境遇是 吝惜筆墨的。你想像中的盛世是 萬民同樂、人人飽足,實際上 不鬧荒、不流徙 就是 盛世;而 當亂世中 有 幾句慘狀時,天下 已經糜爛至不可收拾了。
「一朝天子一朝臣。」
換 一個皇上,大臣 就 跟著換一批。大凡 「改朝換代」,無不 充滿 腥風血雨。一大批人,得以榮升,意氣風發,而另外 一大批人 則被迫下臺,鬱悶寡歡。所以 官場常見 結黨營私,各扶其主,爭權奪利,勾心鬥角,搞成 大好河山, 血流成河,屍骨成山,充斥冤魂。
2019-05-01 10:2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