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4-10 08:53:42逸竹(yt)野叟

【旅遊景點】 台北市 新北投 知性之旅





【旅遊景點】  台北市     新北投  知性之旅

《台北市  新北投》: 知性之旅
地址:台北捷運   新北投站  附近
 
     「新北投」是 一個文化知性之旅的好地方, 交通 很方便。搭乘 台北捷運 就可以抵達。
        日治時代,「新北投」, 因為 藏著地熱溫泉,所以 在百年前,這裡 就被日本設定為「休閒」重鎮,「新北投」地區,古蹟不少。這些古蹟建築,見證了「新北投」的繁華,也 述說著 台灣溫泉鄉的歷史。
         捷運 「新北投站」附近 旅遊景點 ,有 新北投「懷舊」車站、「新北投 公園」、 「台北市立圖書館北投分館」、「新北投 溫泉博物館」、「梅庭」、「地熱谷」、「凱達格蘭文物館」等。

 【旅遊景點】:

【新北投「懷舊」車站】:
地址: 台北市   北投區 七星街1號 
       「新北投「懷舊」火車站」在外流浪了二十六年,終於 搬回了 新北投,矗立在「台北捷運  新北投站」旁邊。
         「新北投「懷舊」火車站」 ,這幢 百年 古蹟建築, 目前 改為文物陳列場所,展示 一些 新北投的 歷史文物,見證 新北投的歷史風華, 也 勾起人們的回憶。

【新北投 公園】
地址: 台北市  北投區 中山路 光明路交岔口
       「新北投 公園」 位於 新北投捷運站 對面,公園中 有 一個 著名噴水池,公園內 充滿了綠葉和古老的樸實感,走在 這公園 讓人 可以放鬆心情,這裡 主要 就是 提供 民眾休息乘涼的地方 。

【台北市立圖書館 北投分館】
地址:  台北市  北投區 光明路251號
        「台北市立圖書館 北投分館」又名「綠建築 圖書館」的北投分館,過去 被檢測為 海砂屋因而改建,北市府 將 其打造成 符合永續經營概念的綠建築。後於 2006年開館,為 全台 第一個「鑽石級」綠建築。
開放時間:週二至週六:9:00-18:00;週日、週一:9:00-17:00。

【新北投 溫泉博物館】:
地址:  台北市  北投區 中山路2號
      「新北投 溫泉博物館」,紅色外觀,搭配 藍天綠地 的美麗建築,是 國家三級古蹟。
        一樓展區: 規劃 許多空間 讓民眾了解 北投溫泉的歷史和發展, 包括 溫泉的地質構造、形成原因、世界溫泉的分布等。
         地下樓:是 溫泉大浴池,是 北投溫泉博物館 的參觀重點之一。

【梅庭】:
地址:  台北市  北投區  中山路6號
      「梅庭」 據說 是1930年代末期,由 當時 富豪所興建的一棟 和洋式 日式建築,十分優美。
        一樓 石砌的防空避難室,與二樓 木造的生活空間,可說 是 當時戰爭歷史的見證。據說 此建築物,曾為「一代草聖」于右任之 避暑別館,保有 日式 木構建築風格。目前 為 歷史建築,展出 草聖 于右任先生之書法。
     「梅庭」入內 要拖鞋參觀,展區 並不是很大,屋內結構 保留 相當完整,別有特色。
開放時間:每週二至週日 早上9點至17點。週一 休館。

【地熱谷】:
地址:  台北市  北投區 溫泉路、光明路與中山路 交岔口
      「地熱谷」為 北投溪溫泉的重要源頭。「地熱谷」屬「青磺泉」其 湖水清澈如碧玉色 而得「磺泉玉霧」之美名。
        煮蛋是 許多人的回憶,但 其水溫偏高,加上  泉質極酸的特性,近年 因安全的緣故 僅供 散步拍照。地熱谷的風景 真的很漂亮,而且 到了地熱谷 還能 聞到濃濃的硫磺味道。

【凱達格蘭文物館】:
地址:   台北市  北投區  中山路3 - 1號
      「凱達格蘭文物館」,之 所以成立於北投,主要是 因為400多年前,這裡 正是 凱達格蘭族的族地,是 全國第一座 以 原住民為主體的文化藝術及教育研習中心。
        一樓的地方 有 販賣 原住民的商品和展示立體玩偶,其他 樓層 目前 進行 台灣原住民相關介紹與不定期特展等。
        根據 展示資料 ,據說 最早居住 在北投的人 是 平埔族的凱達格蘭族 。因為 北投溪與地熱谷 蒸煙裊裊 景象,讓 他們 覺得 好似 有法力高強的女巫 在此施法,而將 此地 命名「PATAUW(女巫)」,此為「北投」地名的由來 。

交通資訊:
         台北捷運 「新北投站」下車。循 指標 到 各旅遊景點。

分享 
《台北市  新北投》:知性之旅
照片,請按《超連結》
(悄悄話) 2019-04-11 16:39:30
(悄悄話) 2019-04-11 14:39:10
y t (逸竹) 2019-04-11 09:31:49

「新北投「懷舊」火車站」在外 流浪了二十六年,
終於 搬回了 新北投。

版主回應
可惜 蒸氣「懷舊」老火車頭 沒留存。 2019-04-11 09:3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