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2-17 10:46:29逸竹(yt)野叟

【對聯解析】 袁世凱千古 中華民國萬歲





【對聯解析】   袁世凱千古       中華民國萬歲  

劉師亮《輓 袁世凱》:
上聯:袁世凱千古
下聯:中華民國萬歲

       劉師亮(西元1876年~西元1939年)原名 芹豐,又名 慎之,後改 慎三,最後改為 師亮,字 雲川,別號 諧廬主人,四川 內江人。
       其所作聯語 通俗、工穩、有趣,無論內容或形式 都在 近代史上 有著不朽的地位。著有《師亮諧稿》、《東遊散記》、《胭脂配》、《錯吃醋》、《時彥聲律啓蒙》等。 

注釋:
1. 袁世凱:袁世凱(西元1859年~西元1916年),字 慰廷(又作 慰庭、慰亭),號 容庵,河南省 陳州府 項城縣人,故又稱 袁項城。清末民初 重要的軍事家、政治家、外交家。 
    辛亥革命 期間 逼 清帝 溥儀退位,以和平的方式 推翻清朝,成為 中華民國臨時大總統。西元1913年,鎮壓 二次革命;同年,當選為 首任中華民國大總統。    
    西元1914年,頒佈《中華民國約法》。西元1915年12月,宣佈 自稱 皇帝,改國號為 中華帝國,建元 洪憲,史稱「洪憲帝制」。此舉 遭到各方反對,引發 護國運動, 袁世凱 不得不 在做了83天皇帝之後 宣佈 取消帝制。西元1916年6月6日,因 尿毒症 不治而亡,歸葬 於 河南安陽。 
    袁世凱的功過 各有 評論,有人說 他是「獨夫民賊」、「竊國大盜」,也有人 認為 他對中華民國的建立有貢獻。對軍隊改革也有貢獻。是 真正的改革家,袁世凱是 中國近代史上 最具爭議的人物之一。

2. 中華民國:中華民國 創立於1912年,其後 歷經 袁氏竊國、 軍閥割據、 北伐抗戰,雖然 局勢混亂,但 在當時的中國,這是 唯一的正朔王朝,後來 「國共內戰」,蔣介石所領導的國民黨政權,被共產黨打敗,中共 改國號為「中華人民共和國」。 
    民國38年,國民黨政權,不得不 退到台灣,將「中華民國」國名 帶到台灣,這個 朝代名 至今 依然存在。(今年是 中華民國108年。在台灣 目前 仍使用 中華民國國名、 中華民國 國民身份證、中華民國 貨幣、中華民國 護照 等)。

《「中華民國」這個朝代 以下情況 有 可能被「消滅」》: 
①中華民國 被中國統一。
②台灣宣佈獨立,改國號為「台灣共和國」。不再用「中華民國」的國號。

意譯: 
上聯:袁世凱千古
下聯:中華民國萬歲
意思是 袁世凱 對不起(齊) 中華民國。

解析:
       袁世凱逝世,劉師亮 寫了這一副對聯 貼在 四川成都 錦江區 鹽市口,當時來往 人很多,得知是 劉師亮的手筆,就知道 其中 必有玄機。
       這一副對聯 上聯五個字,下聯 卻有六個字,於是 便有人問:
「袁世凱」三個字, 怎麼 對得齊「中華民國」四個字。
       劉師亮笑著說:
    「上聯『袁世凱』三個字,和下聯『中華民國』四個字是「對不齊(起)」的。意思是 袁世凱 對不起 中華民國。」一語 道破之後,眾人皆 拍手稱絕。
       腐朽的清王朝 被推翻後,建立了 中華民國。但是 革命果實 卻 被袁世凱竊取,他自己 還戲劇性地 接受 皇帝尊號。這種 違背 歷史潮流 終究 不能長久,共和觀念 已深入民心,就這樣 袁世凱僅僅 做了83天 皇帝,變成了 歷史上的一場鬧劇。
      袁世凱 對於 民國建立 有貢獻,只可惜 他的負面形象 實在 太強烈,幾乎 蓋過他的功勞了。這一副對聯,實在 太諷刺、太幽默了。

參考資料
《台灣的前途 靠實力 不是 靠公投》
       大凡 「改朝換代」,無不 充滿 腥風血雨。兩軍交戰,搞成 大好河山, 血流成河,屍骨成山,充斥冤魂。面對 強鄰壓境;執政者 要有智慧,千萬 不要「高估自己,低估對手,錯估情勢」,引起戰禍。
       炮火無情,戰爭發生時,「日頭赤炎炎,隨人顧性命」, 那些 高喊「正名公投」的投機份子, 早已 「走為上計,逃命去也」。
《孫子兵法》 「知彼知己,百戰不殆。」
     「治國不可當兒戲。」國家的實力,須 審慎評估。以國防 而言 ,有多少 可用之兵?有多少 精良武器? 以外交 而言,有多少 邦交國?有幾國 願拔刀相助?……
       去年(  2018年)九合一 公投綁大選 就有 10張公投票,且 過程 弊病叢生,引發爭議。證明「公投 不是萬靈丹」,「台灣的前途 靠實力,不是 靠公投」。

(中時記者 藍孝威  2018年12月18日)
        中共中央 今天在北京人民大會堂 舉行「慶祝 改革開放40週年大會」,總書記習近平 做重要講話,談到 兩岸關係時,他說「我們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堅決 反對和遏制『台獨』分裂勢力。」

(中央社記者 侯姿瑩 台北2019年2月13日電)
        喜樂島聯盟 總召集人 郭倍宏 推動 修公投法、實現 正名制憲。並稱 今年是台灣建國重要一年。美國在台協會(AIT)發言人 孟雨荷(Amanda Mansour)今 回應強調,美國 反對改變現狀的單方面行動,美國 長久政策是 不支持 台灣獨立公投。
自由時報電子報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2019年02月13日
        喜樂島聯盟 推動獨立公投,美國在台協會(AIT)前理事主席 卜睿哲(Richard  Bush) 日前 就此事致函喜樂島 聯盟總召 郭倍宏,表達擔憂。美國 在台協會(AIT)今天 明確表示,美國長期政策 反對 片面改變現狀的行動,「我們 不支持 台灣獨立公投」。
DB 2019-02-19 07:34:08

乍看這幅對聯,
怎麼5個字對6個字?
本來我還奇怪劉師亮怎麼連這種基本的常識都沒有。
原來它有「袁世凱對不起(齊)中華民國」的隱意,
太妙了!
是我自己程度太低了。

對不起中華民國的,
袁世凱不會是最後一個。

版主回應
肺腑之言
對不起 中華民國的,
袁世凱 不會是 最後一個。

中華民國 內憂外患
今年是 中華民國108年,
在台灣 目前 仍使用 中華民國國名、
中華民國 國民身份證、
中華民國 貨幣、中華民國 護照 等
須 珍惜。
覆巢之下 無完卵。
2019-02-19 08:11:35
y t (逸竹) 2019-02-18 07:06:54

美麗島 不美麗
空污嚴重…….

版主回應
喜樂島 不喜樂
斷交接連…….
2019-02-18 07:07: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