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2-04 14:15:00逸竹(yt)野叟

【名句解析】 賞所以存勸 罰所以示懲

 

【名句解析】 賞所以存勸   罰所以示懲

周  姜尚《六韜》(文韜  賞罰 第十一):
     「文王問太公曰:『賞所以 存勸,罰所以 示懲。吾欲 賞一 以勸百,罰一 以懲眾,爲之 奈何?』
     太公曰:『凡用賞者 貴信,用罰者  貴必。賞信罰必  於耳目之所聞見,則不聞見者 莫不陰化矣。夫誠,暢於天地,通於 神明,而況於 人乎?』」

        姜尚,字 子牙,姜姓,呂氏,一名 望,周文王、周武王的軍師,武王 尊之號為「師尚父」,世稱「姜太公」, 生卒年未詳。
        西周建立後,姜尚 因功受封於齊。他 擧賢尚功,因俗而治;重視 工商和軍隊建設,使 齊國 很快強盛起來,奠定了 齊國 數百年的大國地位。

      《六韜》亦稱《六弢》。別名《太公六韜》、《太公兵法》是 中國古代著名兵書。《六韜》包括《文韜》、《武韜》、《龍韜》、《虎韜》、《豹韜》和《犬韜》,是以周文王、武王和姜太公 對話的形式,論述治國、治軍和指導戰戰爭的理論、原則,是 一部具有重要價值的兵書。
         它的成書年代和作者,歷來 就存在 各種不同的說法。
         唐 以後之學者 多傾向於此書 並非太公所着,不是 先秦時書,而是 出自 秦漢間之人或漢以後之人 的偽造。    
         宋代 以來,基本 否定 該書爲 太公所作,認爲是 漢以後之人 偽托。當今學者 大多 認定《六韜》成書於 戰國時期。其理由是:《六韜》文辭淺近,與商周文字風格 相去甚遠,而與戰國時期的《吳子》、《孫臏兵法》等相近。  

注釋:
1. 韜:(音ㄊㄠ),用兵的謀略。
2. 弢:兵法。通「韜」。如:「六弢」、「弢略」。
3. 賞:獎賞。
4. 勸:鼓勵 ,勸導。
5. 信:真實不欺。
6. 懲:懲罰。
7. 必:必定,一定。
8. 陰化:潛移默化 。在 默默之中 受到感化。

意譯: 
       周文王問 姜太公 說:
     「獎賞人民的目的,是用來 讓人民 得到鼓勵 ,處罰人民的目的,是用來讓人民 知道警惕 。
       我想要 只獎賞一個人,就 可以 鼓勵到 一百個人, 想要 只處罰一個人,就 能警惕到 所有人。 如何 才能 作到 這樣呢? 」
        太公 說:
     「通常 , 獎勵人民,重要的是 你答應的獎勵 要讓 人民相信 會做到 ,處罰人民, 重要的是 要 讓 該受處罰的人,不能 存有 僥倖之心。 
        當你 這樣 去獎勵或處罰人民時,人民 都 看的到、 聽的到, 就算 沒親眼看到,沒親耳 聽到的人,也 會在 默默之中 受到感化。
        真誠的態度  可以 通達天地,也能 感動神明,何況是 普通的平民百姓呢?」 

解析:
        此篇是 在 強調 周文王 想要 賞罰分明。且欲 賞一以勸百 ,罰一以懲眾。
姜太公 知道 周文王的心意, 特別 強調, 獎賞 要公正且言而有信,人民才會信服;處罰時,不能 有漏網之魚,讓 該受處罰的人 存有僥倖之心。 否則 處罰 就 失去它的功能, 無法 警惕人民 。
     《管子 幼官》:「信賞審罰,爵材祿能,則強。」《韓非 外儲說左下》:「故有術之主,信賞 以盡能,必罰 以禁邪。」
        近年來,臺灣治安 日趨惡化,殺人分屍 接二連三、搶劫詐騙 層出不窮。政府 若縱容奸宄,必定 釀成 奸宄囂張 ; 如寬容惡人 就會 助長 惡人狂妄。
        臺灣的民主自由,得來不易,應更加珍惜。民主政治不是 暴民政治,自由 離不開法治。政府 必須 依法行政,嚴明法紀,不徇私情,揚善懲惡,對觸犯刑律的任何人 都毫無例外地 追究 刑事責任 ,依照 法律規定 給予 嚴厲制裁 ,決不容 姑息養奸 ; 更不容 包庇放縱。
        有人 以為 有了 民X黨的黨證 就可 目無法紀、 為所欲為,實為一大諷刺。
        台北市萬華區 日前發生 襲警事件,涉案的張姓男子 還當場秀出「民進黨黨證」,聲稱 因為 黨證 讓他可以交保回家。
      《民進黨 台北市黨部 發出聲明稿,指 經查證為 民進黨 萬華區的黨員 張晏榕,已將 張晏榕 移送 執委會,以 最嚴厲黨紀處分。》。

參考資料:
《台南分屍案》
重大凶殺頻傳 反廢死盟:司法不正義
2019-02-02 22:24
〔記者吳俊鋒/台南報導〕
       女子 張苑芳 慘遭男友 吳茂騰殺害、肢解,社會震驚。近年來,台灣已接連發生5起殘忍的分屍案,頻率之高,令人惶恐,「反廢死聯盟」全國總召 陳正育 指出,司法不正義,難以 給予嫌犯 嚴厲的制裁,民怨沸騰,政府 若再漠視,憤怒的私刑 將會 更常見。
       去年 在桃園與雙北,發生了4起分屍案,今天 台南又1起,社會治安 到底出了什麼問題,引發關注,陳正育 說,國內 給予法官 在刑度的裁量上,有很大的彈性空間,造成 凶殺的嫌犯 判免死案例 頻傳,讓民眾 難以接受。
       昨夜,警方 到吳茂騰 在南區 另1女友住處拘提,他 原本否認作案,得知 自己沒有前科,根據 台灣的法律,犯後態度 會影響刑度,今晨鬆口,坦承殺人分屍。
       分屍案 新聞報導後,各界 一片撻伐,但部分網友 狠酸 現今的台灣法律,預言 判死機率不大,甚至 戲謔地說,因為 嫌犯有悔意,且具 教化可能,引發議論。
       陳正育 說,對於 重大凶殺案的被告,法官 常引用「兩公約」,揣摩 傾向廢死的「上意」,沒有 給予社會所期待的刑度,不被 人民所信任。
       陳正育 指出  立委們 要加油了,應 限縮法官的裁量空間,「該重判、就重判」,否則 無論 哪個政黨,都 將遭人民 用選票唾棄。
閑人乙枚 2019-02-05 10:57:39

深有所感,真的覺得全民一心,空空地相信“一切會更好”實在不是辦法。

春節快樂

版主回應
千杯 千杯 再千杯
醉言醉語

接連 發生五起分屍案,
台灣治安 近來很好
接連五國與我國斷交
台灣外交 近來很好
軍機潛海撞山 飛彈射中漁船
台灣國防 近來很好
…………
一切都很好


春節愉快 萬事如意
2019-02-05 14:47:42
DB 2019-02-05 08:18:04

賞罰分明,
且要賞信罰必。
強森媽媽建議政府應執行鞭刑,
我也雙手贊成。

台灣連殺人都不一定死刑,
連續酒駕也還酒駕肇事造成多人死傷,
就是刑法太輕了。
我一位朋友曾住新加坡,
說到新加坡的鞭刑的執行方式,
若是要被判三鞭,
第一鞭(皮開肉綻是一定的)打完後,
要等到傷口復原後,
再打第二鞭;
第三鞭也是如此。

若這種執法方式,
只要一鞭就叫人永生難忘了,
何況第二、三鞭?
相信沒有人不怕而敢輕易試法。

碎念歸碎念,
還是要拜年。
祝新年快樂、諸事圓滿!

版主回應
去年 在 桃園與雙北,發生了 4起分屍案,
最近 台南又1起,
社會治安 到底 出了什麼問題,引發關注。
姑婆勇 宣稱: 
這 只是 零星個案,台灣治安 近來很好~
大言不慚!

D B 又碎碎念了
逸竹 又發牢騷了

佳節來臨 說吉祥話

春節愉快 萬事如意
^_^
2019-02-05 10:15:41
灰煮婦 2019-02-05 07:29:27

豬年到祝你兜裡裝滿money,心情總是happy,
每天都很sunny,變得更加beauty,
快樂得像個baby,一生一世lucky

版主回應
謝謝 您的祝福
祝 灰煮婦
生意興隆通四海
財源廣進達三江
2019-02-05 07:5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