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31 17:45:30逸竹(yt)野叟

【詩詞賞析】  夜長不得眠 明月何灼灼



【詩詞賞析】   夜長不得眠    明月何灼灼

南朝 樂府民歌《子夜歌》:
   「夜長不得眠,明月何灼灼。
想聞散喚聲,虛應空中諾。 」
    
       南朝 樂府民歌 也稱為「吳歌」。「吳歌」 今存326首,產生年代 始於 三國東吳 迄於 陳。產生於 六朝都城 建業(今南京)及周圍地區,這一帶 昔稱為 「吳地」,故 其民間歌曲 稱為「吳歌」。
       南朝 樂府民歌 產生於 商業都市,是 市民文化的產物。商人、市民、歌女的生活 較少束縛,享樂的成分 較多,又加上採集、保存者的思想情趣,與江南幽美的自然環境和充裕的經濟條件 也有著直接的關係,那裡 山明水秀,鳥語花香。原本多情的青年男女,在這樣的環境中,難免 油然 生出懷春之情。所以 南朝民歌的內容 比較單一,大多是 表現 男女戀情的情歌。 
現存 「吳歌」 多為 女子的吟唱,生動表達了 女子對愛情的渴望與堅貞;相思的歡樂和痛苦;婚姻不自由的苦悶;以及 對男子負心的怨恨等 豐富的感情和複雜的心態。 
      《子夜歌》為 南朝 樂府民歌,收錄在 宋代 郭茂倩 所編《樂府詩集》中,相傳是 晉代 名叫 子夜 的女子 所創,多寫 哀怨或眷戀之情。
        關於《子夜歌》 作者「子夜」: 文獻資料 皆含糊,沒有具體記載;不過,推測 應該不是 單一個人,可能是 一個概念性稱謂。何況 《子夜歌》 十之七八 都出自 女子之口,且有 妓女婢妾 所作;其中 某些情歌 還含有較濃厚的色情成分和脂粉味。因此 關於《子夜歌》的作者問題,有人 乾脆 稱為「無名 」,以表示 作者不詳。而《子夜歌》的創作動機,也 多半是 抒寫女子 思念情人的哀怨。

注釋:
1. 子夜歌:相傳是 晉代女子 子夜 所創作,多 抒寫 哀怨或眷戀之情。
2. 子夜:亦稱半夜。即為 現代二十四小時制 前一日 夜23 : 00至當日夜01 : 00。
3. 灼灼:灼(音ㄓㄨㄛˊ) 皎潔 、明亮。
4. 聞:聽到。
5. 喚:呼喚。
6. 諾:回應聲。

意譯: 
        漫漫長夜,思念情人,輾轉反側,不能成寐。望著深邃的夜空,明月多麼的皎潔。
想念 出了神,彷彿 聽到 情人斷續地在呼喚自己,情不自禁地 對夜空 回應一聲。    

賞析:
        南朝 樂府民歌 也稱為「吳歌」。「吳歌」以《子夜歌》、《子夜四時歌》、《華山畿》和《讀曲歌》最具代表性。 
       其中以《子夜歌》為最著名,共 42首,都以描寫 少女熱戀為題村。它 往往運用單純樸素的語言;自然和諧的音調,來 表達 少女懷春的心情,委婉而生動,充滿著 天真活潑的情趣。也有 描寫 因失戀而產生的悲愁和痛苦的,這類詩歌 往往通過女子之口 說出 她們的焦慮,甚至絕望的情緒。
       這首詩,抒寫 一女子 對情人的思念之情。詩中 透過 這女子 望著深邃的夜空和皎潔的明月,輾轉反側,不能成寐的描繪,把 其內心世界無法排遣的思念之情和孤寂之感,委婉地透露出來。
       這女子 望著明月,思念著遠方的情人,望得 發了呆,想得 出了神,朦朧中 彷彿聽到 情人斷斷續續地 在呼喚自己,情不自禁地 回答應一聲 。 這 乃是虛幻, 當 她發覺 情人 並沒有 呼喚自己,夜空 還是 萬籟俱寂,看到的 依然是高懸的一輪明月,她是 多麼的失望和痛苦啊! 

參考資料:
       南朝 樂府民歌 也稱為「吳歌」。「吳歌」以歌詠女子為主體,梁、陳時代的「宮體」詩風,即由此得到啟發。所以,兩晉南北朝的民歌,除了本身的文學價值外,對中國詩歌的發展 也有相當影響,其地位 僅次於漢代樂府。 
       北宋 郭茂倩《樂府詩集》說:「艷曲 興於 南朝,胡音 生於 北俗。」南朝民歌感情的表達,不同於北方民歌的粗獷豪放,體現了 細膩纏綿、含蓄委婉的特徵。語言 既有清新淺近、自然天真的一面,也有 明麗婉轉的一面;既有 樸素的方言口語 入詩,也有 語言技巧的巧妙運用。
     《子夜歌》所說:「歌謠 數百種,子夜 最堪憐;慷慨 吐清音,明轉 出天然。」就 指出了 其 清新明麗、婉轉自然的藝術風格。 
(悄悄話) 2019-03-19 16:32:10
(悄悄話) 2019-03-16 19:45:02
(悄悄話) 2019-03-12 20:05:03